七至八日 訓練縮小自己

5.7~8《農四月‧初七至初八》

【靜思小語】縮小自己、開闊心胸的方法,就是「感恩、尊重、愛」。

手牽手,接力付出

「這二個多月以來,我總是掛念著俄烏戰火之下的民眾,他們是如何過日子?看著電視新聞畫面,許多人扶老攜幼,要越過邊境到鄰國,到了其他國家,雖然平安了,但是要在何處落腳?又該如何生活?這幾天看到各位菩薩匯聚在華沙,愛的能量在那裏會合起來,很感恩也很感動。」

五月七日,與波蘭前線志工團隊視訊座談,上人感恩線上的多國慈濟人,平時在所生活的國度救助苦難人,現在遠赴波蘭支援發放,人人共同一念心,都是愛師父所愛的人、做師父想做的事。也請大家感恩前後左右的菩薩夥伴,同心、同志願,心連著心、手牽著手,共同擁抱這群顛沛流離的婦孺老幼。

「面對這麼多苦難人,我們能做多少?就要看我們發多大的心,有多大的願力;有心、有力,還需要有人手,彼此把手牽起來,牽起溫暖和諧的氣氛,才能協力付出。要協力,須先合心,『合』字為人、一、口組成,人人異口同聲總是感恩,感恩從心發出來,愛也從心發出;人人共同一心,方向一致,用愛付出。」

上人說,人心向善,可以發揮愛心救助苦難眾生;人心無明造業,污染天空、破壞大地,也會造成世間災難。所以當人口多了、人心雜亂了,無明會合起來,造成了戰亂,讓世界上有這麼多無依無靠的難民,每跨一步都離自己的家鄉更遠,步步維艱卻無可奈何。面對這樣的人間苦難,雖然非政府組織、人道團體的慈善行動也有重重困難,仍然要用心堅持,會合人人的心力去做到。

上人請師兄師姊多接引華沙當地的華裔人士,邀請他們認識慈濟,啟發他們成為種子志工,讓華沙有一分在地的慈濟力量,可以接力照顧苦難人。也叮嚀團隊照顧好身體健康,不要熬夜,作息要正常,飲食要均衡,忙碌中不忘補充營養和水分,做好防疫措施。

「身體照顧好,同時要維護心靈健康,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心,讓苦難人的心也能安定下來。我也不斷呼籲全球,每一個人捨出一分力量,有力的人出力,有錢的人出錢,有時間的人多投入,盡心力表達愛與關懷。在波蘭的菩薩們也要就近表達出這分愛,提升士氣、彼此勉勵,讓人人心連心、手牽手,可以接力付出,這是我最懇切的祈求,也是打從內心的感恩。」

佛誕日,感念三恩

五月第二個星期日,適逢農曆四月八日,也是傳統認定的佛誕日,五月八日早上七點,進行今年度「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浴佛大典,在精舍及臺北臨濟護國禪寺同步連線浴佛,且透過大愛臺全球直播,讓大眾在疫情中不群聚,而是各自在家連線參與,共同感念佛恩、父母恩、眾生恩,並為世界祈福,祈願疫情早日消弭。

上人感恩諸山長老、法師們用慈悲心帶領佛教徒,在此刻共同一心,用虔誠的心祈禱,上達諸佛聽。也呼籲大家用至誠的愛表達虔誠,這分愛要普及眾生,不只愛人還要愛一切動物、生靈,所以推動人人茹素,茹素也有益身體健康。「但願人人對於佛、法、僧的敬仰,化為最虔誠的心,日日祈禱天下調和平安。」

存善念,天天行動

與來精舍參加浴佛典禮的志業主管談話,上人指出所謂的浴佛,其實是浴自心,唯有人心淨化,世間才能祥和平安。

上人感慨表示,以前的人口少、空氣好,眾生所造的業力沒有累積得這麼重。現在人口多、貪欲重,不只是愛吃而且浪費,有些國家的窮困人住在垃圾山,是撿廚餘維生,有些雞鴨魚肉都還很完整就被倒掉,他們撿回去以後用水洗一洗,放在鍋子裏煮滾,大人小孩就這樣吃。這是慈濟人親眼所見、實際拍攝回來的真實景象,由此可見貧富懸殊,也可以感受到生活富裕的人是如何浪費;吃得多又浪費得多,畜牧養殖業要飼養的動物就愈多,宰殺的生命也愈多,形成惡性循環,業力愈累積愈深重。

回過頭來看臺灣,很慶幸在臺灣創立慈濟,讓臺灣有這麼多好人,也增加了不少素食人口,而且大家護持四大志業造福人間、愛護人間,影響海內外許多人也能行善、茹素,所以慈濟在世界上發揮愛的教育,尤其臺灣慈濟人多,在人群中以身作則,可以影響、帶動不少社區民眾投入慈濟。上人強調「入我門不變、不貧」─不變的是慈濟的精神法脈不變,不貧則是因為生命有豐富的價值,價值來自於無限的愛心,心中有愛最大富,有愛心的人是最富有的人,永遠都是富而有餘,能夠付出救人。

上人請醫療志業各院、教育志業各校持續推動「竹筒歲月」,養成同仁們、學生們每天發善念並且付諸行動;不要輕視點滴,五元、十元、五十元投入撲滿,隨喜就有功德。隨著這分善念、這個投竹筒的舉動,也會自我肯定「我今天有付出一分力量要去救人」,善念存心,就會減少惡念,也比較不容易與人計較、起爭執,所以這也是一種心靈教育。

疾疫災,大哉教育

花蓮慈濟醫院王志鴻副院長、感染科黃妙慧醫師,到精舍與常住師父分享新冠肺炎傳播與防護之道。上人表示,新冠肺炎病毒經過多次變異,感染力愈強,疫情愈難以控制;從疫情爆發以來,不斷提起「大哉教育」,教大家有所警惕,因為現在的人太過自大,大多抱持著「只要我高興,沒什麼不可以」的心態為所欲為,而看不見的病毒、遲遲無法平息的疫情正是天地對人類的警示,教大家調整心態,思想與行為都要戒慎虔誠。

佛經指出世間災劫有大、小三災,疾疫災是小三災之一。上人談到過去世界上也有瘟疫,但是地大人稀,感染範圍是局部的;早年醫學、科學不像現在這麼進步,不知感染源從何而來,但是有智慧的人知道「病從口入」,就會提倡齋戒茹素,不吃眾生肉以求消弭災疫。孟子也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這分不忍之心就是擴及眾生的愛,也是佛陀所說的慈悲心,愛惜眾生命。

眾生的生命平等,但是凡夫總是自私自利;要修除凡夫習氣,就要自我訓練開闊心胸、縮小自己。上人常教慈濟人感恩、尊重、愛,就是在訓練、養成縮小自己的功夫,不斷地消除對自我的執著,就離清淨的本性愈來愈近;修除自大、自私的習氣,真正達到「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就是真實的「大我」。

將這分精神用於防疫,就是不忍大家染疫之苦,看到別人確診,就像自己與親人患病一樣,所以日常生活會謹慎防疫,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別人,醫療工作者更要負起醫者的責任與使命,在疫情嚴峻時發揮生命的價值,守護病患的生命,也讓一般大眾接受防疫教育,懂得自我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