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期-心靈交流道

請記得還有我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逾三個月,以老弱婦孺為多的烏克蘭人逃往鄰國,其中以波蘭收容人數最多;三月起,慈濟志工陸續於波蘭境內的四個城市與國際及在地慈善組織合作,展開物資發放。五月下旬,一封親筆書自波蘭以國際快遞送抵臺灣花蓮靜思精舍─

敬愛的證嚴上人及慈濟家人:

在此獻上這封感恩信,字裏行間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我們打從心底的感恩及感謝。

感恩有慈濟,讓流落在外的烏克蘭家庭、孩子們及需要的人得到援助,並且給予我們一顆安穩的心。感恩慈濟無私的善舉,感恩您們願意伸出援手,您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讓我們感受到被尊重,請讓我們向慈濟致敬。

因為您們對我們(烏克蘭人及以工代賑者)的信任,以及您們的帶動及投入,讓本來缺乏物資的烏克蘭人得到了更多;因為慈濟給予的感恩、尊重、愛,相信曾經得到幫助的人會用同樣的方式回饋給社會。

千萬言語道不盡的感恩,如果有一天慈濟也需要協助的時候,請記得還有我─塔蒂亞娜.安娜,還有許多曾經受過幫助的烏克蘭人,也會一起來幫助慈濟、幫助別人。

滯留波蘭的烏克蘭人   塔蒂亞娜.安娜

順手

一早醒來,重複著長年來的相同動作,如廁梳洗、供佛、準備早餐等。吃完早餐走進廚房,本想將餐盤及杯子置入水槽中待洗,突然靈光乍現:「如果順手洗起來,是不是比較好?」

想起每次午餐後,因為與先生用餐時間不一,必得等他吃完方能收拾;收拾好後又到了我的午覺時間,於是狼藉的杯盤總是被置入水槽中,等到傍晚備晚餐時再洗,整個廚房已像戰場,雜亂無序。

此時,我輕鬆地洗淨兩個餐盤、一個杯子、兩支湯匙,讓小小的流理臺一塵不染;接著將黑木耳泡水,靜待午餐時烹煮入菜;再將地瓜葉取出摘採嫩葉,順手為午餐做準備,不到二十分鐘就搞定。又順手寫了張目錄,註明中午備菜名單,我因此又多出了許多時間寫稿。

適逢社區網路斷線,無法傳送文稿,便早早準備午餐。經過一早的「順手」,流理臺上井然有序,一道道菜餚彷彿在排隊等待烹煮,心不煩意不亂。四菜一湯原本需要花上一個小時,今天不到四十分鐘就完成,而且心情愉悅。即刻起,「順手」將加入我的日常中。

誰道疫情之下心情一定要是慌亂的?安定與從容更能有效地對治焦躁,「心之於病,大矣」,所以要時刻觀照內心。

在生活中品味道理並遵行,就是上人常講的「多用心」。

|桃園 陳怡霖|

享受付出

記得我初為人師時,擔任小學老師的父親送我一句話:「吃虧就是占便宜。」意思是要我在學校裏「撿撿做」,多做多學,不要計較。

其實父親不說,我也會這麼做,從小父母的身教就是這麼教我的。父親四十二年的教職生涯,無私付出與盡心盡力,我都看在眼裏。

記得多年後我和父親閒聊,談到有些學生的行為讓我很憂煩操心,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沒想到父親回應:「光光的出,暗暗的來。」意思是我用心照顧學生、別人的孩子,無形中自己的孩子會有菩薩照顧,不用我操心。孩子也如父親所言,平順地長大、成家立業,真的很感恩。

仔細想想我是很有福的,從小雖然家境不富裕,但卻在有愛的環境中成長。父母教導要努力學習、付出,好人一定有好報;自己也乖巧聽話。

進入慈濟聽到上人說「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才逐漸恍然大悟,我以前教學時常感到心力交瘁,孩子無法達到我的要求時我會生氣懊惱,鬱卒為何自己盡心盡力付出,卻得不到友好的回應?原來一切都是源自於付出有所求啊!

我把這句話刻在心版上,遇到任何境界、做任何事,就提醒自己好好享受當下的付出,甘願做歡喜受,並感恩有這些人事物可以讓我學習。幾年下來,發現自己的心變清淨、煩惱變少,感覺智慧好像也提升了。

近兩年來,搬到彰化與兒媳同住,整日照顧孫子,但內心沒任何的糾結;很享受與孫子一起成長的歡喜時光,也很感恩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媳婦互動,彼此結下好因緣。

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這是修行的靜寂清澄心境。感恩有佛法、有上人、有慈濟,期許自己道心更堅定,菩薩道上更殷勤精進。

|彰化 蔡幼娟|

父親與麻雀

佛陀說「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只是形態不同,習性也不同。這讓我回憶小時候,每遇住家附近有蛇出現,父親就會用長竹竿將牠挑至偏僻處,讓蛇自行離去;家裏務農,稻穀經篩除後留下的空穀,他總是將其撒在院子的角落,麻雀會飛下來啄食。

記得一個黃昏,我下班回家後與母親站在廚房裏,向外望去,成群的麻雀正啄食著父親撒下的空穀。院子只有父親與麻雀,這時家中有個四歲多的小童,突然打開紗門走進院子,剎時受到驚嚇的麻雀飛了起來,一下子全飛走了。

當時的我非常驚訝,原來麻雀小小的眼睛是認得人的,認得這位給牠們食物的人,我的父親。

|彰化 曾淑珍|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