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六日 一念心

5.15~16《農四月‧十五至十六》

【靜思小語】一念心虔誠可累積功德,一念心放逸則時日空過。

有情人的不捨

已是農曆四月十五日,上人於早課後開示:「歲月如梭,不覺時日迅逝,昨天已經過去,今天從凌晨到現在已經過了六小時,一天的時間過了四分之一了。分秒在過,我們不知不覺;分秒累積一切,生命也隨著分秒減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人生的生、老、病、死在時間中度過;世間的一切成、住、壞、空,也隨著時間在推進。我們的起心動念,也是隨著時間生、住、異、滅,一念心虔誠就累積功德,一念心放逸則時日空過,或是隨著時間造業。是要累積業力或是造福人間,就要看我們如何把握時間。」

「天地人間,歡喜的事情在時日中累積,讓我們難過、不捨的事也不斷發生。可記得去年的今天,慈師父輕安解脫而去了,留下來的是有情人的難過不捨。轉眼一年已過,平時也是這樣過日子,特別在今天就會想到,總是有記憶留存。人生,我們要時時、分分、秒秒把握,每天都像現在一樣這麼地和氣,和合眾共處在叢林,守在叢林的本分,用心修行。修行是為了造福人群,不是只為自己;為己是要修習氣,修得人生無虧欠,還得時時行善造福,自利利他。這就是我們辭親割愛而出家,來到靜思道場的共同心願,也是我們的志願方向,修行要回饋人間,請大家莫忘此念。」上人期勉大家愛惜彼此的因緣,相互提醒精進修行,分分秒秒行在菩薩道上修福,同時提升智慧勤精進,福慧雙修。

大時代大因緣

透過電話,上人叮嚀投入波蘭前線的黃思賢師兄,要代替師父向所接觸到的每一位慈濟人說感恩。在這個大時代,遇到這樣的大因緣,戰爭造成難民潮,不同國家的慈濟人能共同用心,伸手協力幫助這麼多苦難人,要好好把握;這一次在波蘭邊境援助烏克蘭難民,對自己來說,也是自我生命盤點的重點,是時代歷史的重點,也是慈濟人生命的重點。

「凡夫眾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看法,但是慈濟人有共同的目標,凡夫行賢人之道,要學習聖人,超凡入聖;學佛者學習的聖人就是佛陀,其他宗教信仰者也會向創教者學習,負起宗教的使命。在佛教觀點,救苦救難,付出無所求的是菩薩,所以慈濟人發菩薩心、立大願,都是為了救助苦難人,這是慈濟人共同的使命。」

「既然有共同的使命,就不要有你的意見、他的意見,這時候就是要聽師父說,師父期待那裏的難民能夠很平安,要讓每一位受災難的人迅速得到幫助。就好像水在流,我們要讓水保持清澈,暢流而過,不要因為水路不通而受阻,堵在某個地方就會變髒。與慈濟有緣才能接受到慈濟的救助,我們期待人人都接受得到,所以要把握因緣,與有緣人結緣,同時接引菩薩,播下種子,就地耕耘。」

「耕耘天下大地,播下善的種子,同時也在淨化大地。請大家共同一心,在當地播善種子,以使將來能夠成立波蘭的慈濟據點,而且當地也會有代代傳承的慈濟菩薩。」上人請思賢師兄鼓勵幾位在地菩薩,承擔起波蘭的慈濟志業。

「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善解,心才打得開,才有辦法包容彼此。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就是師父常說的法,也是菩薩必須力行的道路;菩薩道路要走得通,就需要這四種精神。請你代為轉達師父對每一位的關心,向大家道感恩,請大家照顧好身體健康,敞開心胸,共同一心,合力達成這一次的任務。」

慈航通行全球

五月十六日,聆聽慈善志業主管同仁週一例行的分享後,上人感嘆近年來常聽到難民潮,不只有烏克蘭人要逃離戰火,許多國家的民眾也因為內戰、外患,或是氣候變遷導致生活困苦,不得不離開家鄉,逃到其他國家成為難民。

上人期許人人銘刻「覺有情、菩薩道」的意識,以覺悟的清淨長情彼此相牽,所要牽的是互愛互助的恩情,不要彼此排斥對立,以惡念相牽連,人與人之間敵對,彼此的情變成「敵情」,會作亂人間,擾動世界,造成許多苦難人。

「人生的經難念,但是念來念去,都在因緣果報的循環中。眾生的業力不斷累積,長久累積成大共業,所導致的災難會讓全球都受影響。一句話說『天子一怒,伏屍萬里』,世間可怕的災禍都是人心無明所造就。」

上人指出眾生所生活的地球空間,也在成住壞空的循環中,只是眾生的業力愈深重,從「住劫」到「壞劫」的時程就愈縮短,「壞劫」之後就是「空劫」,一切都會毀滅。「眾生在長時間以來,對這個大空間已經造成嚴重的污染與破壞,污染天空、污染大地、污染人心;有沒有挽救的希望?唯有用『法藥』來醫;人體生病有藥可治,人間的業力唯有用『法』來解。」

「要用法度,法本來就存在,要如何度?有人說法,還要有人接受,聞法入心而且願意身體力行,那就『有法度』。就像人生病了,願意接受醫師診治,按照醫囑服藥,才能讓身體康復;如果是人間有病,就要用法藥。這時候需要用善法,因為世間善、惡對立,善增加,惡的烏雲就會散開,讓陽光普照心地,看見希望光明。我們要好好地用佛法淨化自己的心,才能發揮出善的能量。」

上人感恩現代科技幫助傳法,突破地理距離,讓不同國家的慈濟人可以同時上線聆聽,把法度入心中。期待大家都能把握因緣,善用科技聞法、傳法;時代不斷進步,人心的愛也要跟著提升,就像慈航在海中,海水有多高,船就跟著漲多高,慈航普度眾生。期待這是一艘世界行得通的大慈航,普度所有的眾生,為眾生解除心靈的苦難,救拔生命的急難,平撫天下不平安的災難。

「人間多苦,世世代代都離不開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生住異滅所帶來的苦難與困擾,導致無明叢生。我們有幸認識佛法,就要修得解脫,通徹了解佛法道理,把握時間,造福人間,隨著時間累積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