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表達真與誠

5.11~12《農四月‧十一至十二》

【靜思小語】合於無私,互動和氣,貼心互愛,協力付出,展現出的形象能教育人心。

慈濟的法源是靜思

五月十一日,上人於印證基金會中開示:「信、願、行,我們要有信的方向,還要有發心的宏願,更要身體力行。這些話我天天在說,就是日日要做,把握時間成就一切。印證基金會起源於靜思,而靜思的法源是從印證而來。靜思單純、不複雜,但是要應現在的社會做出合於法規的組織架構,就需要各位居士與修行者用心去做好,才能永續於未來。」

提及天空學院,上人說現在的科技發展印證了佛陀的教法,真空妙有─精神理念無形,但是可以跨越距離在各地落實。線上授課也可以讓不同國家、不同語系的學生受教育,而授課的一方教學要真誠用心,要求要嚴格,否則差毫釐、失千里,就枉費了所付出的時間與心力。

「語言可以教,精神理念也可以傳。慈濟在人間立宗,這一道門是從靜思法脈開啟。五月八日浴佛當天,看到精舍主堂大門開啟時,我很震撼、很感動,就會想到當初從小木屋走出來,克難慈濟功德會開始,可以說是一無所有,發放日要煮鹹粥,常住要很辛苦做手工才有辦法買米、買油;如果來的會眾多,煮的粥不夠吃,只好再多加水,所以清清的粥湯可以倒映出後面的山與天空。這就是我們常常提起的『一粒米中藏日月』,一粒米來之不易,需要長久的時間累積;『半升鍋裏煮山河』,用清粥也能啟發人心。我們要把當初慈濟委員的精神,延續到下一代、再下一代,以善傳家,並且弘揚為佛教、為眾生的慈濟精神。」

教育是大捨的志業,付出無所求,那一念心永恆不變,盡力為天下育英才,尤其天空學院可以突破地理、語文隔閡,有教無類。上人期勉大家下定決心辦好教育,老師要用心,還有教育法人從旁協助守好方向,老師也要清楚法脈源頭,知道慈濟的法源是靜思,靜思源自印證;要為佛教、為眾生,才會有靜思,有了靜思才會有慈濟。

上人說,這是在座各位與自己同時見證的法脈源流,共同成就五十多年的歷史。時代見證慈濟,慈濟見證法源,再讓這股法的泉源從現在延伸於未來;若沒有法源,就等於鑿井卻沒有出泉,要有法源,那口井才會有湧泉。現在要將天空學院建置完成,也需要法脈的泉水來滋潤,所以期待大家共同用心梳理,將這段歷史建立好,讓現在到後世的人要傳法都有憑據,才能從天空學院把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精神理念普及天下。

上人勉勵大家,同在慈濟宗門,都有責任頂起這一片天,從天空把法灑播於人間;雖說人生無常、生命時間有限,但是要把握當下,把心會合起來,發揮自性的力量,遍灑智慧之水普潤眾生。

慈善要做出世界觀

五月十二日教育董事會,上人開示,慈濟四大志業之中,教育志業為四大志業培育人才,也是為未來的人間社會培育希望;人間要有教育,人生才有正確的方向,尤其在這個資訊時代,更需要靠教育鞏固人心正向。

上人談到多國慈濟人齊集波蘭,要幫助逃離俄烏戰火的烏克蘭民眾。雖然志工來自不同國家,生活背景各不相同,但是人人的心都合於無私大愛;因為合心,所以能夠互動和氣,法親互愛,協力付出,彼此都很歡喜。

「很感恩,慈濟人在這五十多年來,都是真心誠意地付出,與師父貼心,人人共同一念心,真正做到合和互協,在全球展現慈濟人文形象,表達出慈濟的真與誠,付出無所求,感恩、尊重、愛,這樣的形象也可以教育天下眾生。」

上人說,慈濟人在發放時,總是微笑面對受助者,雙手奉上物資,九十度鞠躬對他們道感恩,這分尊重與感恩是發自內心,來自於最懇切的愛。「我常常告訴慈濟人,當你們付出的時候,不是要求對方的感恩,而是要感恩對方給予自己付出的機會,讓自己感受到幫助人的快樂。天下眾生原本就如一家人,不分國籍、種族與宗教,即使困苦受助,也可以發揮愛心,幫助需要的人。」

上人說,慈濟的四大志業中,慈善一定要做出世界觀,教育要增長智慧,不能只是教授知識,慈濟教育要提升人人的智慧。如果只有知識而缺乏道德,就有可能會運用知識犯罪;智慧則來自清淨無私的大愛,可用以利益天下眾生,所以大家要用心做好提升智慧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