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前腳走,後腳放

5.13~14《農四月‧十三至十四》

【靜思小語】培養慈悲還要發揮智慧,不被煩惱卡住,有智慧才有通路。

悲智雙運,理相通達

五月十三日,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等主管同仁報告波蘭前線團隊援助烏克蘭難民專案之進度:宗教處呂宗翰師兄與人文志業採訪團隊已於今天早上飛抵土耳其,預計臺灣時間半夜抵達波蘭,與美國黃思賢師兄會合。上人說,不斷有烏克蘭民眾開車、搭火車逃到其他國家,慈濟作為國際非政府組織,該如何援助這麼多難民,有很多需要考慮的環節,考驗著大家的智慧與愛。大家要悲智雙運,愛心有多寬,力量就有多大。

上人以「粽串」結構解說,第一線的慈濟志工們如同粽繩,一端與本會的繩頭緊密連結,另一端綁緊粽子,所以必須結合心力,才能夠讓難民得到所需的資糧;而慈濟所發放的資糧,是來自全球慈濟人在社會上募集的點滴愛心,本會要將愛心凝聚起來,找到暢通的管道運送到波蘭,波蘭方面也要有本地人士可以協助與承擔,才能讓慈濟人將資糧送到難民手中,所以波蘭的志工培訓很重要。

來自美國、德國、土耳其、法國、英國等國家的慈濟人,這段時間協助波蘭志工進行多場發放;思賢師兄會與波蘭慈濟志工及當地人士互動,讓他們了解在慈濟援助烏克蘭難民行動中,自己該如何做;最重要的是本會要做好意見彙整、精神凝聚,以及救援物資的供應。粽串的總繩結要綁得扎實,粽繩要梳理清楚,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缺一不可,而且是「三加一」─合心、和氣、互愛都要加入協力,力量才能夠通達各地,把資糧供應給所需要的人。

上人拿起由南投志工手工雕刻的腳掌形狀小石頭,繼續開示指導:「這雙腳也很重要!我們有愛心,必須有人走出去發揮,而且『前腳走,後腳放』,持續不斷地向前走,不要被心事、煩惱卡住了。要放掉自己的煩惱,還要協助別人解開煩惱,才能合心,才能做到四合一、三加一。」

「我自不量力,雖然我願意承擔烏克蘭難民援助,但是事情得要你們做,所以我真的很感恩大家,感到因緣不可思議,有在座的執行長、副執行長可以把粽串的總繩結綁好,面對海內外慈濟志工,將力量凝聚起來,從總繩結通達到每一顆粽子;在這個時代,很多人很需要幫助時,幸好有我們大家,有各地的慈濟志工,就要把握因緣,承擔起天下重任!」

上人說,目前臺灣本土疫情嚴峻,還有俄烏戰事令人擔憂;更擔心的是疫情與人禍如果遲遲不能平息,許多行業因為防疫而停擺,農業、工業缺乏人力投入,會衍生糧食短缺的問題。「擔心的天下事很多,需要大家發揮智慧,多與前線溝通互動,了解當地實際所需,及時供應補給。他們在戰場邊緣,要去了解那裏的苦難,要用智慧分析,才能面面俱到;不是只在某一個地點把現有的物資發出去就好了。」

「要培養慈悲,還要發揮智慧,有智慧才有通路,有慈悲才會有資糧,而資糧要用智慧的通路送到難民手裏,所以要悲智雙運,福慧雙修,做到人圓、事圓,理相通達。」

穩定人心,啟發愛心

臺灣本土新冠病毒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人人自危。五月十四日,與慈濟人談話時,上人表示自己天天都很擔憂,但仍要打開心門去安慰人,呼籲人人戒慎虔誠,還要發心行善,凝聚人間的福氣。

上人也請慈濟人多呼籲,哪怕很多人聽了以後只有一個人願意響應付出,這樣的呼籲就有用,至少多了一個人知道世間發生了什麼大事,這就是開眾生知見。否則大家閉起眼睛不去看,封鎖了知覺,假裝不知道,這樣的國家會很危險;大家要睜開眼睛,看看國際間的局勢,民心要自我穩定,並且啟發愛心,平安的人要去幫助不平安的人,這就是造福,能夠造福的國家才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