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日 進步的動力

5.18《農四月‧十八》

【靜思小語】有疑問,就提出來探討;有信心,就要為人解開疑惑,讓道理愈來愈明確清晰。

剛柔會合,對錯分明

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分享疫情下的點滴、人才培育、跨院區皮膚科整合計畫、中醫藥在各類疾病之研究與應用進度。上人說,人間有很多奇妙的事物,永遠探討不盡;既然因緣會合,就要靠團隊發心、耐心、用心探討草木的成分。

病菌、病毒微細到用肉眼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佛經也提到天地虛空中有看不見的生靈。現在的科技發達,已經可以觀測到非常微小的微生物,也能夠分析出大地草木的成分及其功用。上人說,在這波疫情發生後,因緣會遇,得知艾草、茉草等常見的民俗植物或中藥草,有助於提升人體防護力;自己原本一無所知,經由專業團隊的分析、研究與探討,就感到有興趣,請團隊再用心深入研發。假如沒有興趣,也不把它當一回事,聽過就放下,當然就沒有發展的空間;原本是萬物皆有用,只因人們無心探究,就變得萬事無用,更不知其價值。

上人勉勵主管同仁們,有心投入,就要趕緊用心探討;有疑問,就提出來討論;有信心,就要不斷解釋,為人解開疑惑。在正反辯證中可以讓道理愈來愈明確清晰,這也是進步的動力。

就如講佛法的人很歡迎有人提出疑問或辯駁,因為道理愈辯愈明。否則大家聽法總是聽了就過去,沒有深入思考,也就無法深刻記憶。聞法之後要思考,若有想不通的地方就提出詢問,說法者再予解釋,就能清楚理解。

茉草、艾草是過去在生活環境中常見的植物,看來很不起眼,無法引起一般人的重視;現在經過科學分析、實驗,研發出淨斯本草飲,在此時用於防疫,就引起廣泛重視。上人指出世間的無量道理本來就存在,需要有人發現並加以運用,做出實際的成果,才能讓大眾了解到原來有這樣的道理,可以這麼運用。在座主管對於醫療、藥理有專業知識,不過大家各有專精,可以藉著討論共同了解,也可以幫助團隊更深入研究,讓研究成果更加成熟。

對於人類來說,世間未知的事物還有很多,期待大家再接再厲,只要真正對人間有益的事都值得支援。病患身有病痛,需要大醫王分別病相,應病予藥,住院時也需要白衣大士呵護病患,膚慰其身心苦痛。所以醫護各有良能,剛柔並濟,相輔相成。上人期勉醫療團隊剛柔要會合,對錯要分明,讓道理愈辯愈明,醫藥愈用愈準,對人體健康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