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就有光

「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只要心思純正、心存良善,所處的時空場域為「善業」因緣所環繞,冥冥之中有著最好的守護,這分安穩踏實是無價的。

二○○七年我到花蓮慈濟大學任教,一開始在慈濟園區的同心圓宿舍住了下來。同心圓社區除學生宿舍外共有五棟大樓,我最初住的大樓旁邊是墳場,其中一側窗戶打開,就可以看到雜亂無章的墳墓散落,夜深人靜時心裏多少感到毛毛的。 

然而白天若不往下看而向上望,眼前所見是壯美的中央山脈,藍天白雲陪襯著雄偉大山,秀麗的景致取代鄰近墳地的不安。

更讓人放心的是,每每想到自己身為慈濟志業的一員,身居於慈濟園區中,所住的建築是證嚴上人慈心悲願所蓋,頓時感到暢然釋懷;相信慈濟長年以來的福德資糧,已然讓一切的孤魂野鬼都成為了龍天護法。

誠然,慈濟社群中廣大的善男子、善女人,積累不可勝數的正向能量,「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乃不需擔憂幽冥界無形力量的擾亂;而且只要心思純正、心存良善,一切陰間鬼魂之事皆使人心無罣礙。

不只無懼於邪靈鬼魅的可能侵害,在地震頻繁的花蓮,我心裏基本上也是安然自在的。所處的時空場域既為「善業」因緣所環繞,冥冥之中有著最好的守護,不管是看見或看不見的。

在慈濟志業工作,比起一般的公家單位和私人企業還是很不一樣,這是慈善組織、修行團體,一切的一切皆為導向人世間的美善而努力。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內心是安穩踏實的,即便就世人的理解,我所任教的大學既不是頂尖名校、也非國立大學,但對我而言,心中那分安穩踏實卻是無價的。

一個人寄居天地之間,不外就是求一個安穩踏實嗎?

二○一二年我結婚後,搬到另一較大的樓層,距離墳區較遠,窗戶打開是看不到的。十多年下來,花蓮也不斷變化,市容幾經重整,原來的墳地規畫成公園綠地;雖然仍有零星墳墓分布,但多數都已移葬,現在是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地,映對著高聳大山當背景,放眼望去心曠神怡。

感恩慈濟、更感念上人,慈濟人付出無所求的慈心善行,讓黑漆的陰暗化為了光明的希望,有愛就有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