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每一天的開始

8.26~27《農七月‧二十九至農八月‧初一》

【靜思小語】懈怠增業或精進增慧,都在自己的一念間。

援助尼泊爾,讓正法回歸

八月二十六日,宗教處蕭靜湲、劉勁寬等同仁報告尼泊爾藍毗尼工作事項。上人說,有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慈濟人共同承擔藍毗尼的援助事務,讓自己更有信心、更加積極;這一群慈濟人看著師父積極推動,他們就會積極去做。期待本會主管同仁用同樣的心情和精神,深入了解、仔細評估、積極去做,促使因緣成熟,就能向大眾呼籲,凝聚力量使規畫成形。

「這是真正的一大事,必須成就的一大因緣。雖然這是國際慈善事務,由國際間的慈濟人去做,全球慈濟人也都會響應師父的呼籲而護持,但我希望所有的人能很清楚我們現在要啟動援助尼泊爾的原因,是因為師父有這個心願,要回歸佛陀的故鄉,追蹤佛陀的足跡;而現在我們已經追尋到佛陀的足跡,希望讓佛教正法回歸當地。」

上人說,佛陀出生在尼泊爾藍毗尼,現在雖然與印度是二個國家,亦屬於古印度的範圍。古印度的宗教信仰很複雜,佛世時的印度就有九十多種宗教,悉達多太子有感於人類的信仰真理皆不在其中,才會出家求道。

「這幾天,我與姚仁祿居士很認真地探討宇宙星空,尋找佛陀夜睹明星而覺悟當時的所在位置,以及當年的星空,想要推測出佛陀所看見的是哪一顆星,讓他剎那間的心境豁然開朗而覺悟。有實際的佛陀出家求道路線,也找到覺悟當時相對應的星,就可以展示出來說服人。我們此時各方因緣具足,要負起責任,尋找歷史的足跡,譬如從出生地藍毗尼到成長的迦毗羅衛國的距離,有些佛世遺址還在,可以收集資料、測量距離,讓現在與後世的人跟隨佛陀足跡,見證歷史。」

精進得智慧,懈怠生愚癡

八月二十七日,農曆八月初一,上人於早課後對眾開示:「時光易逝,一天一天很快過去,我們更要精進。每天晨間,天還未亮,聽到敲板的聲音,一定要快速起身,準備上殿;大家很有次序地來到禮佛的位置,從每一個角度看都很整齊。這一切都代表我們的一念心『隨覺已醒』,第一個念頭就是精進;這念心,每一天應該排在第一位─『一日之計在於晨』,就是在一大早的這個時候。如果每一天從睡覺醒來之時,就保持這一念精進心和行動,這就是我們創造這一天生命價值的開始。」

「每一天開始,都抱著這念精進的心,日日精進,日日生命增長,增長的是價值;假如這念心懈怠、停滯了,時日還是分秒流過,徒然浪費時光、消耗生命,還會增業─增加懈怠的業,懈怠的業就是愚癡,懵懂過日子。我們種下精進的因,當然能得到精進的果;造作懈怠的因,就得到懈怠的果。精進的果就是智慧,懈怠的果就是愚癡。」

「今天是農曆八月初一,一年十二個月,已經過了七個月。時光要爭取,爭取時間勤精進、得智慧。」上人說,是要選擇懈怠增業,或是選擇精進增慧,都在自己的一念間;請大家時時用心思惟,殷勤精進!

修六度萬行,為自己發願

透過視訊連線,馬來西亞慈青與上人座談,多位畢業慈青已經受證慈誠、委員,並且承擔組隊幹部,分享這二、三十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和成長,大家一起向上人發心立願。上人叮嚀,一定要將此刻的發願謹記在心,修持六度萬行,不斷增長慧命。

修持「六度萬行」,不只是付出給別人,最終是回向給自己─布施的人是為自己造福;齋戒茹素的人是清淨自己的身心;忍辱的人待人寬一寸,自己的心永遠都是海闊天空;精進才能有所得;更要禪定,心要定,不要因人亂了心。人我是非都是聽來的,未經證實,不要為了不明資訊而亂了心,這就是禪定。心能定、能精進、能忍辱、能持戒、能布施,就是真正有智慧。請大家堅守六度,此六法包含了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