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至十八日 為人間立典範

8.17~18《農七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教育要為社會立典範,師長氣質端莊、謹言慎行,就是最好的身教。

教育就是奉獻

八月十七日,慈濟科技大學主管同仁分享品書會、防疫點滴、國際生照顧。同仁們的品書會中談及「四攝法」,上人指出,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是很重要的法,布施就是奉獻,教育本來就要無私奉獻,不計較,與有志一同的教育工作者合和互協,以無私大愛付出。

「我們要培養輔導、指導學生,讓他們有正確的人生方向,就需要靠大家合和互協,引領孩子們走入一條康莊大道。就如皈依文:『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要發無上心,就要有很高尚的智慧理念,高尚並非貢高,不能傲慢,而是要超越凡夫對於名利的貪欲追逐,發揮的是真正無私大愛的教育。」

「我們還要深入經藏,所謂經藏,不只是佛經。如果用心探究,佛法涵蓋天地間的一切法,信仰佛教不是向佛菩薩像拜拜祈求,凡事都不是拜拜就求得來的,還是要靠自己用功,在老師的指導下體會道理。各科系的教育也一樣,每一門學問都有它很深的道理存在,而老師要盡心力指引學子,行於不偏不倚的中道。慈濟教育不在學生人數上與人比高低,我們要求品質,要做好品格教育。」

「四攝法中,布施不是為了求利欲,而是為了利益人群,應該做的,我們就付出,這就是布施;還要愛語,講好話,培養孩子有好氣質。每一位慈濟老師以身作則,行儀端莊,很端正、很莊重,這是真正的身教。」上人言,雖說教育是大捨無所求,但有所期待,要為社會、為人間立典範,所以師長們要做好典範,言行舉止都要謹慎。

上人感恩老師們用心投入教育,也請大家照顧好身體健康,同事之間要相互關愛、照顧。不論此生壽命是長是短,只要對人間有益就有價值;而老師們作育英才,此生因為投入教職而利益人間,生命很有價值。「人生本無常,但是我們要愛惜生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持續利益人間;除了照顧好身體,還要維持正知、正見、正念、正行為,才能為學生引導正方向。」

教育翻轉人生

八月十八日,教育董事會於精舍召開,幾位董事透過網路視訊連線參與。談及慈濟學校所收的國際學生,有些是慈濟人的子弟,也有海外慈濟人扶助的貧苦家庭子弟,上人期待他們因為來臺接受教育,能夠翻轉人生。「在比較貧窮的國度,我們有因緣幫助他們蓋學校,還要提升教育水準,所以有的孩子升大學的時候,也可以安排來臺就讀,這是慈濟做國際慈善時,與教育志業相關的部分。我們用很真誠的心為人類付出,沒有國家地區的限制,只要幫助得到,有因緣就要去付出。」

上人表示此時的人間,天災人禍都是對人類的「大哉教育」,而慈濟致力於人性教育,要淨化人心,引導人生的正方向,啟發愛的能量,樹立人類的典範。雖然目標廣遠,不過有心就不困難,只要大家有志一同,時時多用心,就可以朝著有益人類的方向步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