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生生世世照亮人間

8.7~8《農七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此生不空過,雖然過一天少一天,但留住了智慧的種子,也留住生命的價值。

把過去的夥伴呼喚回來

參與「慈濟青年永續人才領培營」、「慈濟教師培訓研習營」的慈青與老師們,八月七日前來與上人座談。得知許多畢業慈青投入委員慈誠培訓,上人期許年輕一代勇於承擔,莫忘最初的發願,「要記得向上承擔、向下傳承,挑起天下米籮;除了自己要發心立願,還要把過去的慈青夥伴呼喚回來。」

聆聽教聯會老師們分享後,上人開示,平凡無奇、感覺沒有做什麼的人,才要什麼都要做;因為平凡,才能普遍被需要。要做一個平平凡凡的人,到處都被人需要,這樣的生命很有價值。教聯會成立三十年,其實早在慈濟剛創立時就有老師投入,只是三十年前因緣成熟,才成立慈濟教師聯誼會;要成就一件事,需要時間,還要在未成就的時候會聚力量,才能使「微光成炬」─一支支小蠟燭點燃以後,燈傳燈、心連心,才會有燈燈相傳的無盡燈。

上人說,老師心是父母心,也是菩薩心,如同父母期待兒女能成就,更有清淨超脫的平等大愛。父母與孩子的因緣在此生此世,而菩薩救度眾生的大願是生生世世;菩薩將一切眾生視同自己的兒女,所以菩薩也是天下眾生的父母,也是天下眾生的老師,用無私的愛與智慧教化眾生。期待在座參加教聯會培訓的老師們,或是已經作育英才無數的資深老師、退休老師,都要保持這分菩薩心;年紀大的不要認老,年紀輕的不要自大,做個很平凡的人,才能普遍被人愛、被人需要。

上人表示,探究天下種種災禍的根源,都是人心不調和所致,所以教育至關重要,要廣傳智慧法水入人心;人人合心同行─合於慈濟心,行於菩薩道,則天下平安無事。請大家分秒不離菩薩道,永遠不退休,持續發揮教育良能,也要不斷把過去的教聯會夥伴找回來,這分緣好好拉回來,讓慈濟因緣、菩薩法親緣生生世世不中斷。

蠟燭再小也有微弱的光

八月八日志工早會,上人憂心談及許多國家因劇烈的氣候變化而受災,大地危機重重,人人真要有所警覺,趕快把心會合起來,彼此虔誠互動,才有方法幫助受災的人復建家園。請大家精進用心,聞法要增長信根,還要身體力行;看見慈濟人實踐師父平時所說的法,也給予自己一股力量,讓自己更有信心,想要把握因緣傳達佛陀的教法。

上人表示,自己要盡此生發揮生命價值,就如點燃的蠟燭雖然愈燒愈短,但是它能不斷地引燃其他蠟燭,讓整個空間愈來愈亮;無論生命長短,只要能夠發揮良能,就很有價值,此生沒有空過。「我們把握今天的時間,原本規畫今天要做什麼事,一件件都如心裏所想的達成了,這就是隨心如意,雖然生命過一天少一天,但是留住了智慧的種子,也留住了生命的價值,讓慧命有所增長;智慧種子從今生帶到來生,生生世世不斷地累積福慧因緣。」

「我們現在平安有福,但是從新聞報導看到遠方有人受災、受苦,要自我警惕,此生有福,要自我反省:脾氣好不好?言語態度有沒有得罪人、傷了人心?或是行為不當,對人間不利、損人利己?如果有,就要虔誠懺悔,改往修來,還要無私付出,造福人間。」

上人指出,人生之所以煩惱多,是因為貪欲重,永遠不滿足;為了牟利而大肆開發、大量製造,導致地球環境被破壞、受污染,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地球環境受傷愈重,能夠保護土壤的森林被砍伐,導致水土流失,大地的生機也流失了。所以說來,人類傷害大地,大地無法供應人類生存所需的糧食,世間一切的危機與災難都歸咎於人心。

「我天天把握時間對大家嘮叨,說這麼一大堆話,其中若有適合你們用的,把這一句話應用起來,就如點燈一樣,點亮你們心靈的蠟燭,一支蠟燭的光再微弱,也能照亮一小片範圍。更進一步把自己心靈原有的燈光都點亮,將智慧發揮在人間,就會有粒粒智慧的種子,生生世世都能帶來,造福人間,可以不斷照亮人間、為人引路。點亮心燈、為人引路的人愈來愈多,有朝一日,穢濁的人間也能成為淨土。」

所到之處都有盎然生機

慈善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馬來西亞陳濟連醫師等人亦於線上報告至尼泊爾藍毗尼慈善關懷及醫療援助事項。上人感恩師兄師姊們親自踏上佛陀的故鄉,攝錄當地景象回傳精舍,讓自己也跟著追尋佛陀足跡。

「你們有心、有福、有願,回到佛陀的故鄉,且有更難得的因緣,頓渡居士提供屋舍給慈濟,讓慈濟人去到藍毗尼,可以有個地方安頓下來。後續要進行的援助事項,要把握時間共同成就;我也很希望可以看到在佛陀的故鄉有慈濟人的家。」

從慈濟人回傳的影像看到藍毗尼村莊裏的居民生活困頓,孩子們坐在路邊乞討,上人不捨地說,從佛世到現在二千五百多年,當地底層居民的生活似乎沒有什麼改變,要如何「翻轉」他們的苦境?要有因緣,有人間菩薩來到身邊,就有可能翻轉苦難人生。

「每星期一,我聽到同仁們分享各地慈濟人所做的事,總是發自內心讚歎:了不起!慈濟人心中有愛,信心堅定,付出無所求;慈濟人都有『普天三無』的精神,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沒有我不信任的人、沒有我不原諒的人,就是因為人人都有這樣的心念,所以我一呼籲,人人才能呼應。」

上人說,人人都有無限的潛能,所以要有自信;人人的信心、願力會合,沒有做不到的事。就像陳醫師等人在藍毗尼村落,看見趴在地上找奶瓶喝的小男孩,悲憫心油然而起,進屋去抱起他,就此牽起與這一家人的緣,幫助男孩的姊姊上學讀書,並設法安排男孩就醫治療。

「相信從這個孩子開始,可以讓其他相似的家庭有改變的機會,因為他們的貴人出現了,人間菩薩會更加發心、發願去幫助。」上人說,要改善藍毗尼這麼多窮困家庭,必須借力使力,要借人力、借物力,還要借愛心的實力,各方面的因緣與力量會合起來,合和互協就能做到。

「我們已經決定要去幫助,剛開始對準了方向,開闢出一條小路,把這一條路開拓得通達、鋪設得平坦,接著人力愈來愈多了,就能把路拓得更寬,翻轉更多人的苦難。目前我們無法說能做到多少,只要慈濟人看見了,接觸到苦難人,那一群苦難人就能得救。」

上人形容苦難人間如同乾旱大地,一片黃沙看不見生機;人間菩薩走在苦難大地上,用心去開拓、撒下種子,用心灌溉與耕耘,乾旱大地就能綠化,慈濟人足跡所到之處都有盎然生機。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勇於承擔,走入當地接引有緣人,得到當地的助緣,相信未來可以看見美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