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邀朋友做好事

8.9《農七月‧十二》

【靜思小語】天天與人結好緣,沒有利害得失的衡量,只有相互啟發與分享。

帶動地方祥瑞之氣

苗栗慈濟人報告三義靜思堂暨茶書院空間規畫,以及苗栗園區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空間使用企畫,並呈客家米食、藍染手巾等;三義慈濟中醫醫院,是醫療志業的第一所中醫醫院,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在苗栗三義動土,預計今年底啟業。

上人說,三義位處山間,民眾到臺中或往北就醫都有一段距離,所以才決定在此設立診所,而且有中醫同時診療,若有鄉親或遊客需要緊急醫療,就可以即時處理。除了診所,靜思堂也可以舉辦講座、藝文活動等,讓鄉親常來走動,親近佛教信仰,感受靜思人文,並且重溫傳統文化,傳承地方傳統技藝。

空間已成、方向既定,就需要三義本地的志工承擔起照顧志業體、慈濟會所,以及接引鄉親的重任。上人期勉三義慈濟人要讓慈濟道場人氣熱絡,才能帶動整個地區具有祥瑞之氣,如此才是對當地有所幫助。事在人為,有願就有力;人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運用有限的生命,為人間、為地方而奉獻,讓祖先的智慧、古時的文化世代傳延,也延續無限的慧命。

有起步還要有進步

聆聽志工分享品書會心得,上人表示自己講經,再怎麼講都是說「人間話」,認定了方向,從人間開拓、鋪展出一條道路,期待人人要好好走這條路,要有起步,還要有進步,即使這條路再長遠,終究會抵達目標。假如走到中途就停了,師父已經走到很遠的前方,弟子們還排排站在原處而沒有跟上,師父會很不捨。

現在要聽法很容易,連線上網,手機拿來一點就可以看見畫面、聽見聲音;趕不上直播,還有錄影檔可以看。也因為倚仗便利的科技傳播,反而讓人不珍惜聞法的機會,造成心靈的懈怠。上人提醒師兄師姊要常保警惕之心,善用時間精進聞法、行善造福。

「我們有造福,但是也不能仗著『我有造福,我不怕』,還是要時時警惕,要惜福。慈濟人有福,因為人身難得,六道輪迴之中,有因緣得生人道、不失人身;在人間多造福,憐憫眾生苦而願意去付出,就是造天福,得以生天堂,天堂平安快樂,沒有刀兵劫,沒有氣候變化之苦,但是天福享盡仍然會墮落,隨著自己所造的惡業落入三惡道。在人間有因緣接觸佛法,會時常警惕自己不造惡、不結惡緣;我們都在行善、結好緣,還可以保持人身,將來再來人間修行,不落惡道。」

上人叮嚀師兄師姊一定要投入社區訪視,「菩薩在人間,走入苦難處,慈眼視眾生,看到了苦難人,就能設法為他們拔除苦難;若有因緣,也有可能改善整個貧苦村莊的環境,為世代貧苦的居民帶去翻轉人生的機會。然而這不是只憑少數幾位慈濟人就有辦法,需要一群有福的人共同一心去付出。」

上人說,要啟發有福人成為「覺有情」的菩薩,就要借境、借人間的苦相啟發其悲心,進一步了解因緣果報,懂得行善付出無所求;造福的人愈多,人間的福氣愈旺,就能使社會祥和平安。

上人言,家境富裕的人若總是吃喝玩樂,揮霍時光,福氣也會耗盡。師兄師姊現在行菩薩道,是過去所造的福,要繼續行善,造福後代;要讓子孫承接的不只有事業,而是承接「行善之家」的家業;積善之家有餘慶,世代行善的家庭,福報有餘。不只行善造福,更重要的是要走入佛法。

「大家要發心,不要只貪享受,要勸導、帶動人人不殺生,多造福,這樣天天都會很心安,天天都結好緣,彼此之間沒有利害得失的衡量,只會相互啟發與分享。多去度化你們認識的人,不是邀朋友吃飯,是要邀朋友共同來做好事;不需要捐很多錢,只要在生活中惜福一點,就可以造大福在人間。」

愛心化清流繞全球

屏東、高雄、臺南師兄師姊與上人座談,分享慈善訪視故事。上人肯定大家用心做好防疫,疫情中如常關懷慈善個案以及年紀大或臥病的法親。

「大家關懷社區,訪視如常進行,我非常地歡喜,也很安慰、安心,這樣做就對了。請各位代替師父多關懷、問候年長的慈濟人,讓他們知道師父、法親都很關心他們,一日慈濟人、終身慈濟人,生生世世都走在慈濟菩薩道上。」上人說,有些年長的慈濟人也是獨居,平時孩子不在身邊照顧,幸好有法親關心,讓師父比較安心。

訪視落實社區,環保也要落實社區,上人教師兄師姊善用社區的慈濟道場、環保站,接引並教育社區民眾;慈濟世界裏有很多真人實事,有很多道理都可以用來啟發、號召,將這一股社區裏的善的力量凝聚起來。

談及素食的推動,上人表示天地人間災難頻起,已經沒有時間讓人類「慢慢來」,素食非說不可,也是非推不可;推善心還要推環保,教大家愛護地球,回歸清淨的本性。

「師父說的話,你們若能用心體會,加上你們的人生經驗,再傳給其他人,會比我更有說服力;你們能夠從各種社會問題回歸到自身,啟發自己的愛心與智慧。愛心啟發了,智慧很自然地增長。就像你們很有耐心地關懷、陪伴很多苦難人,都是出於一念愛,這分愛心很清淨,如果能夠啟發、凝聚起人人的這分愛心,就是一股清流,可以繞全球,淨化全球人心。」

「現在俄烏戰爭還沒有停止,造成烏克蘭難民潮,不知難民的苦何時能終止。想到他們的苦,心很悲痛;回過頭來看我們,實在很享福,所以我不斷地呼籲:要知福、要惜福,更要造福,我所希望的是人多力大,福才會大;響應的人多了,而且人人虔誠、人人有愛,才是真有福。」

上人說,即使只是拿一支掃把幫貧病人清掃居家環境,讓他們有衛生舒適的住處,也是幫了大忙;動員多一點有愛心的人,就能讓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改善環境衛生與安全。所以做菩薩並不難,菩薩道原來就要在人間行,人人都是神通廣大的菩薩,哪裏有災難、有困難,只要有心去幫助,這分溫暖的愛就可以傳達給苦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