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日 無爭無求

8.19《農七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不貪、不求也無爭,在狂風中站穩,在修行路上精進前行。

慈濟人是有福人

北區第三聯區組隊師兄師姊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並連線關渡靜思堂,分享法親關懷、建泰環保教育站熄燈、天母棒球場做環保、關渡靜思堂「三變淨土」,許俊吉師兄並展示其影像紀錄─關渡靜思堂建築人文之美。

上人肯定慈濟人善用道場度眾生,其中關渡園區位於美麗的關渡平原,可以看見日升日落,有壯麗的山景,還有奔流入海的淡水河,能有這片土地成為當區人間菩薩道場,還能建設人文志業中心,是慈濟人有福、有緣;福地福人居,大家都是有福人,眾心和合、眾力會合,成就這片寶貴的菩薩大道場。

最初,關渡園區只有一、二棟舊建築,人文志業中心啟建以後,師兄師姊在此照顧工地朋友,推行工地人文;人文志業中心落成啟用以後,師兄師姊善用舊有建築舉辦活動、共修,上人行腳北部時,亦常入住關渡園區;而今,關渡園區除了人文志業中心,還有關渡靜思堂,大愛臺二期工程亦近尾聲,園區環境優美莊嚴。師兄師姊一路看著關渡園區的改變,以「三變淨土」形容園區的蛻變。上人教大家珍惜莊嚴道場,更要珍惜慈濟因緣。

上人說,慈濟人都是覺有情的菩薩,合和互協救助苦難。現在全球二百多個國家,接受過慈濟人道關懷的有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隨著全球慈濟人救災、救貧、救困的行動,數字還在增加。在人道援助及關懷行動中,看見各種人間苦相,再回過頭來看自己,實在很有福,不只因為能夠生活在平安的地方,還能學習佛法,擁有正知、正見,和一群慈濟法親共同身體力行菩薩道,猶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隨處聞聲救苦,造福人間。

「弘揚正法,破除迷信,亦是造福人間,建設清淨佛國。佛就是『覺』,佛國就是覺悟的世界;人人本具清淨覺性,我們有幸得聞佛法,要用心體會,增長慧命。」上人說,慈濟道場是慈濟人的家,需要每一位慈濟家人共同守護;但大家也要知道,每個人都有心靈故鄉,就是人人本具的覺性。大家在社區道場共修、聞法、學菩薩,就是為了體會佛法、淨化心靈,回到清淨無染的心靈故鄉。人人皆有悟性,只要本性被啟動,就如原本沉睡的腦細胞被活化,心腦醒覺,確認方向就不斷精進。

關渡位於臺北市,上人期盼慈濟人善用這處都會區的道場廣招來眾,廣宣佛法;不是要教大家讀佛經,而是親自前來體會利益眾生的慈濟法。「其實慈濟在做的事,都不脫離《法華經》的道理。如果只是看著白紙黑字讀《法華經》,讀來讀去就只是文字;雖然慈濟人做來做去都是人間事,卻都在力行佛法。」

「要修菩薩法,人間才有菩薩可修,人間才有佛法可聽,所以我們聽聞佛法,增長智慧,要深深刻入我們的第八識,去除無明,讓我們的覺性明朗,將來帶著清淨的業識而去,繼續在菩薩道上修行。」

「我們修行,既不貪也不爭、無求。我這幾十年來,對自己生命的盤點,我很安慰,因為我無貪,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我的生命中沒有虧欠。在修行的路上難免有外來的無明障礙,但就像一陣風,我們還是在風中站得很穩,風吹過之後,晴空萬里,還是繼續利益眾生,也能讓大眾見證我們的菩薩行。」

上人與眾共勉「知足常樂、唯吾知足」,對於自己的生活要很知足、知福,知足更要精進,因為生命隨著時日流逝,必須把握身體還能自主行動的時候,更加用心做事,不能休息,否則讓腦細胞、身體細胞懈怠了,機能就容易衰退;要時時提起正知、正見,做好正行為,不但不能結惡緣,還要廣招人間菩薩,在人間廣結好因緣,延續菩薩慧命,生生世世在菩薩道上勤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