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人氣造福氣

8.21~22《農七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靜思小語】人人用誠懇的善念付出,人間就有一股祥和的瑞氣。

福不是求來的,要行動

八月二十一日,與法國及南投慈濟人談話,上人教大家加強菩薩招生,慈濟為公眾做很多事,這些事需要很多人來做,而且人人合和互協,做得圓滿,也才能凝聚道氣與福氣。

「師父向來不愛談神通神話,盡量都說在人間該做的事,但是冥冥中真的有一股氣。人不發心,這股氣就沒有作用;人要發心,才有人氣,用這股人氣造福,叫作福氣。人們用誠懇的善念付出,人間就有一股祥和的瑞氣。師父不是教人迷信,拜拜求福,福不是求來的,是我們自己要虔誠造福,要行動、要去做。」

上人叮嚀,要帶動人人戒慎虔誠,以素食表達對眾生的愛,這分愛很乾淨、無私:「人都有私心,會有欲念;為了滿足口欲,就要殺牠、吃牠;為了供應這麼多人的口欲,就要養很多動物。人工飼養實在很不自然,讓動物活得很難過,被逼著成長,然後被宰殺。動物與人類一樣,呼吸、排泄都會累積污垢,人口多、牲畜飼養得多,污染就會更嚴重。所以說要消弭災難、淨化天地,唯有茹素,心念虔誠不造業,身心自然就會清淨,空氣、大地也清淨。這些道理需要讓人人都了解,願意做出改變,眾生才能共福業。」

響應竹筒歲月,很歡喜

八月二十二日志工早會,上人分享昨日與歐洲慈濟人在視訊中互動,各國人間菩薩跨國前往波蘭援助烏克蘭難民;戰爭發生以後,數百萬人從烏克蘭逃出,慈濟人在波蘭援助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但這些人與慈濟有緣,只要接觸到就能得到幫助,紓緩二、三個月的生活困難。雖然大多數慈濟人和難民語言不通,比手畫腳也能互動無礙;不少烏克蘭難民投入志工,連年幼的孩子也響應「竹筒歲月」,捐出身上的零錢,發心救助他人。

「慈濟人告訴大家『竹筒歲月』的精神理念和方法,愈來愈多人響應,人人都感受到幫助別人的歡喜,覺得自己雖然落難,但也可以救人。這就是慈濟人的智慧,教導受助者救濟苦難,引導他們歡喜付出、行菩薩道,即使宗教信仰不同,彼此都能心意互通,合和互協,實在很令人讚歎!」

上人說,慈濟人膚慰烏克蘭難民悲苦的心情,也設法適應他們的習慣,與他們一起唱歌、跳舞,融入歡樂的氣氛中。「人間菩薩在什麼場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們都做得成功,給予人間的希望,以及溫暖的光明,讓受到救濟的人沒有壓力,還可以一起做好事,彼此平等互動,溫馨又快樂,很令人感動!」

上人說,人間苦難偏多,所以需要菩薩,菩薩要有因緣,才能會合,才能彼此啟發。人間各有因緣,要用道理牽引以會合因緣,學習道理而覺悟,在人與人之間拉起清淨的「覺有情」。「就如我,若非了解佛法,就不會有今天的我,能用出家人的形象來號召天下有情人,這就是因緣;天下有情人,點滴點滴的愛會合起來,那就是一片大愛。」

引導人人見苦知福,就能啟發愛心多造福。上人請大家合心協力,不斷地招募人間菩薩,多一個人投入,就多一分力量,也能夠募集更大的愛心救助苦難人。

藝術表達真理,多用心

呂慈悅師姊與優人神鼓劉若瑀老師等人報告《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之腳本。上人說,既下定決心要做成廣傳國際的優質作品,就要用心寫好,將來可以翻譯成多種語文,讓佛陀足跡傳千古;要從藝術之美顯示經文真諦,既有優美韻律,也讓不同宗教信仰者從演繹中體會經文內涵。

經文顯示法,慈濟事是史實,上人教大家用真實的人間事顯示經文道理,更能引人入勝,並深入法髓。之所以名為《靜思法髓妙蓮華》,就是要強調精神理念來自靜思,靜思法髓就像人體的骨髓,要有功能正常的骨髓,才能有健康的身體;要把法髓移植入心,讓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精神理念世代延續。

「法髓就是精神,『妙蓮華』是譬喻出污泥而不染,我很期待讓《法華經》的精神、靜思法髓永恆傳承,因為慈濟的確是救濟人間,在這個時代,慈濟對人類有非常多、非常大的貢獻。我們若要在舞臺上表達,就要編導出容易唱誦的韻律,即使是非佛教徒也喜歡唱,久而久之就會將法銘記入心。」

上人指出世間的災難、人間的亂象,皆源自人心作亂,而佛陀說法就是要穩定人心,教眾生看開,不要總是無明糾結。「看開一切就是空,但是空中妙有,妙有的是智慧;現在人心見解紛亂,我們要對眾說法相對困難,眾生剛強難度化,所以要想辦法,用各種方式傳法,經藏演繹就是靠人文藝術傳法,讓後世看見這個時代的人,如何貼切傳揚佛法的真善美。」

「要體解大道、發無上心,就要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我們深入經藏,為的是要統理大眾。所謂統理大眾,是讓佛法進入人心,讓人感覺到佛法至真、至善、至美。眾生所見各異,而我們找出一條通往真理的道路,引導大眾同行;我們不是為文藝而做,是用文藝表達真實理。」上人表示自己將此事當作「一大事」而慎重以待,希望大家能用相同的心態,認真做好。

老菩薩做環保,救地球

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提及慈濟環保三十二年,讚歎臺灣各地環保志工長年投入資源回收分類,而且做得很用心、很細膩,做出國際矚目的成果。「起初是各地慈誠、委員動起來,在社區裏推動資源回收,成立一個又一個環保站;願意投入回收、去把各個環保點的回收物載回環保站,有很多回收物既髒又有異味,志工們卻願意放下身段,用心長久堅持。難為能為、難行能行,一般人不肯做的,慈濟人做到了,功德無量!」

「環保站裏有許多老菩薩,他們年紀大了,也有人身有病痛,卻做得開心歡喜,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付出是為了淨山、淨海、救地球,要為子孫留下健康清淨的大環境;他們已經明白道理,不會埋怨,把握時間發揮生命的良能,滿懷法喜。」

上人指出,在自己的心目中,「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所說的垃圾變黃金,注重的並非變賣回收物所得,而是減輕環境負擔,讓年長者生活有重心、心靈有依靠的無量價值,慈濟環保讓他們「好過日」;就算身有病痛,也能夠轉心念,「痛快」度日。

上人說,許多環保志工很投入,即使還沒有受證,也很堅定要「替慈濟做環保」,在他們的心腦當中,已經有深刻的意識,他們的生命已經歸納在慈濟的慧命中。生命有限,慧命永恆,可以帶著過去生的因緣再來,聽到「慈濟」就心生歡喜,能夠再接起慈濟因緣。「我也堅定自己的志向,來生還要現出家相,入如來家,挑起如來家業,為天下眾生挑米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