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薑黃 塵盡光生

具辛香特性的薑黃,食用部分是地下根莖,當莖葉枯萎,塊根生長充實即可採收。採收時必須小心掘起,讓挖出的整簇根莖保持完整。

泥土的包覆、鬚根延展的抓地力,是薑黃成長的養分,卻也是收成的阻力;一如煩惱與菩提,一體兩面,去除稜稜角角,才能掘出清淨本性。

泥土與薑黃相依相存,是薑黃的養分,也是薑黃的煩惱。在田裏,泥土是薑黃生命的資糧;收成後,整簇薑黃縫隙間的泥土,卻是薑黃與大眾結緣的阻礙。

鬚根伸得有多遠,薑黃就展得有多長;但鬚根也是薑黃出土時的障礙,因為「溜溜鬚鬚」的鬚根定根之後,很難拔除。採收時先初步處理薑黃根莖表面的泥土,再帶回精舍做細部的去根與泥沙清除,處理步驟繁瑣費時。

為了讓薑黃蘊積更大的能量,今年精舍的薑黃歷經三年生長才出土,比以往二年的培育經驗,面臨更大的考驗,因為土中的薑黃非常成熟,遇到雨水很快就爛掉。

「每次都差那一步,就可以採收,偏偏雨水不斷。」從二月中旬開始採收,三十天內日日與薑黃為伍、建立深厚感情的德深師父既感慨又心疼,更有所體會:「做每件事要有周延的準備與規畫,才不會浪費原本可收成的作物。」

由於精舍採自然農法,不用除草劑、農藥,薑黃根莖被草根團團包住,讓採收難上加難。一方面要保護薑黃的完整,一方面又要與草根善惡拔河,深師父體悟:「真的要照顧好一念心,一閃失把持不住,很快就跟著惡而去了。」

挖掘過程中,深師父說心中空無一物,「只覺得要專注於當下,因為要顧好薑黃的頭,不要讓它斷掉。」又說:「做每件事真的很不容易,要做中學,才能學中覺。拿起鋤頭要掘的當下,距離要算準,土中的薑黃才不會攔腰截斷。」這專注的動作,是要盡力做到不浪費點滴,並保留整簇薑黃根莖的完整性,如此才更有經濟價值。

養分來處 善解善待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上人講述《法華經‧信解品》指出,考古學家到沙漠挖掘古蹟,由於塵沙、垃圾不斷埋覆,已經埋得很深很深,要不斷往下挖掘才有成果。人不也一樣嗎?「人皆本具真如寶藏」,為什麼不能體悟?

「久來塵沙無明覆埋,燦爛珍寶藏身自不知,自嘆貧窮潦倒維生難。」上人說,久住煩惱、無明惑中,生生世世不斷覆蓋,而使本性蒙塵,然而我們卻不知探手取寶,「『個性』就是真如本性之外『多出來』的習氣。」

泥土中的薑黃,就如我們久被封滯的明珠本性,竄向四面八方的鬚根就像習氣;去除自己的稜稜角角,去掉我執,在人群中圓融處事,才能塵盡光生,看見清淨的本性,結好人緣。

上人在二○一五年四月二十八日〈藥草喻品〉開示中也告訴我們:「人人本具佛性,我們要好好用功,從自己的心地去發現真如本性。」上人更進一步鼓勵,人人要當自我的考古學家,撥開心靈沙漠,找到自性的城堡。

沒有污泥哪有蓮花?沒有煩惱哪有菩提?沒有疑惑哪有意解?煩惱與菩提是一體兩面,好好善待與善解「煩惱」給予我們的養分,就能在其中脫掉煩惱殼,業去劫消,成就圓滿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