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需要幫忙嗎?

問:

兩代之間有代溝,其實教師之間也有。年輕老師有熱忱但經驗不足,資深或退休老師感覺時不我予,教育的智慧該如何傳承?

答:這個提問讓我想起三十幾年前剛當老師的青澀模樣。

記得第一天上課,就被學生質疑某個字的解釋和以前的老師不同;下課時慌慌張張移樽就教前任老師,原來雙方都是對的,只因主詞不同,用法、詞性、意義會有差異罷了。

剛到高中教書時,下課時就到補習班旁聽名師上課,增加授課的深度、廣度與生動度;每次考試輪到我出題時,一定拿著考卷請教資深老師:題目有沒有爭議性?考題難易度是否分配平均?……這樣的請益,直到資深老師說:「李老師,你的題目很契合聯考的出題方式與方向!」才停下來。

非常感恩在教學路上遇到許多貴人,願意跟後進切磋、研究;為了學生的福祉,不管是班級經營或教學技巧,都願意傾囊相授。

後來我漸漸也成為資深老師,多年累積的教學資料全部提供給有需要的老師們,甚至幫忙印製講義,因為我深信把愛傳出去的力量。

不同世代,教育的智慧如何傳承?

給年輕老師:主動出擊

辦公室就是小型社會,建議年輕老師姿態放軟,看到資深老師就打招呼,找話題聊天,藉此增進彼此的感情;其次要勇敢請益,比較容易得到教學上的資源。

記得我的學生回母校找我實習,每次下課問問題總要半小時以上,我如同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教學觀摩時,我除了幫忙邀約其他資深老師觀課,連飲料、資料都一併備好。那年實習結束,他順利考取正式老師。

我們之間當然有師生感情基礎,但他好問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所以那半年恨不得把自己十八般武藝通通傳給他。

給資深老師:讚美分享

年輕老師社會歷練不足,班級經營技巧不夠,這些都需要資深老師的幫助。

資深老師可以在適當時機讚美、肯定年輕老師的熱忱;也可以利用學年會議、科會,準備茶水、點心,讓年輕老師感受溫暖;更可以善用一年一次的共備、觀課,誠懇地將自己的經驗傳出去,也藉此機會跟年輕老師交流、學習他們運用科技上課的好點子。

資深老師也可以率先成立社群,拉近老師們的距離。曾聽一位資深老師分享如何經營社群,她先邀約志同道合的老師加入,每次聚會請一位資深老師分享班級經營、特殊學生處理、親師生如何建構鐵三角關係等議題,年輕老師則分享如何善用科技教學。

聚會時她會請參加的老師選飲品、點心,再由共同基金處理費用,活絡的互動、交流,連校長都被吸引來參加。除了經驗交流,有老師說最重要的是這裏有家的感覺。

不同世代,存有代溝是必然的現象,兩代之間需要相互理解,才能夠相互尊重。

一個有愛的家,對家裏的成員影響很大。學校就像另一個大家庭,若每個人都願意布施自己的功能,相互尊重,抱著共學、共好的精神,常聚在一起共備課程,共同為學生設想,相信這個大家庭一定沒有代溝,這是師生之福。不管是資深還是年輕老師,攜手共同為教育努力,才是此生當老師最重要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