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日 好人沒有限量

8.14~15《農七月‧十七至十八》

【靜思小語】將所學提升為智慧,能超越知識、開闊大愛,帶動好人無限量。

社會需要菩薩

八月十四日,全美慈青、慈青學長暨慈懿會幹部研習營學員,透過視訊連線與上人座談。慈青們向上人發心立願,上人開示:「你們與我之間,有形的距離很遠,無形的心與我很貼近,我很歡喜。現在的人間,氣候變遷、人心不平衡,都讓我很擔心;不過今天看到各位慈青菩薩,你們青春、清純的形象,讓我的心充滿了希望,感到未來的人間社會一定有希望!」

「不過,單獨一個人的力量很小;剛剛聽到你們發願一個人要帶五個人投入,還不夠喔!就如我的心願是『一生無量』,沒有限量,要盡心力,因為人間需要好人,社會需要菩薩。菩薩不只是宗教的名稱,而是提升智慧,能夠發揮大愛,就是菩薩。」上人鼓勵慈青同學們,大家都很有學識,要將所學的知識提升為智慧。若只是運用知識為自己謀求利益,會讓心中的愛縮小;能夠超越知識,開闊大愛,愛人類、愛一切眾生,就是「覺有情」的智慧者,也就是菩薩。

「聽到你們真誠地發心立願,我就能放心;我對你們有很高的期待,也虔誠為你們祝福。無論身在何處,你們都要與慈濟師姑、師伯們多聯絡,他們愛你們的心與我一樣,要多互動、相互關心;你們能夠培訓、受證,他們會與我一樣歡喜。」

生靈彼此相安

天災人禍不斷,全球疫情難平息,八月十五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及自己對於人心不調和,以致全球災難不止,且有惡化趨向的擔憂;期待全球人都要戒慎虔誠,齋戒茹素,茹素是向天地表達虔誠心念的最佳方式,而且真正能淨化空氣、保護大地、愛護生靈,這就是虔誠的宗教觀。

上人說,人心不調,行為不端,很自然會影響天地氣候。若希望氣候調和、天下平安,須先調整好人心,就要從守戒、持齋做起。「齋」就是表達心靈虔誠,虔誠的心是最高的愛,能夠尊重生命、保護眾生。對眾生都能感恩、尊重、愛,這樣的人間最祥和。

「情要拉長情,愛要鋪大愛,愛人、愛天、愛地,愛一切生靈、動物。只要有真誠的愛,哪能忍心為了口欲而殺生?為了這一張嘴愛吃、要吃,吞吃動物的生命,實在是造業。吞食動物的身體,人就會健康嗎?其實是在傷害自己的身體,也是破壞了大地、污染了空氣。假如能夠尊重天地自然法則,地球上的生靈彼此相安,這樣的地球真的很美!」

上人說,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有人氣,這股氣是推動生命循環的道理。人要活命就要呼吸,吸入新鮮空氣、吐出身體中的濁氣;而人體所需的氧氣主要來自生長於地表的草木,所以人的生命是倚賴天地而活,要時時感恩─感天恩、感地恩,感草木之恩。

天地生機孕養萬物,人們謝天酬神卻殺生以牲禮祭祀;平時生活貪口欲,為了食肉而大肆殺生也絲毫不在意,這是因為沒有將動物與人類放在平等的基礎上思考,才會不在意這麼多生命因為自己的口欲而喪失。對於畜牧養殖業而言,則是為了牟利而大量飼養與繁殖,牲畜亦只是商品。

農漁養殖業大量飼養的動物排泄污染空氣、水土,追根究柢是因為人們要吃,所以破壞了生態平衡。大自然的生態與人心的無明造業已經緊緊纏在一起,而且像線團般愈纏愈亂、愈纏愈大,且因人口不斷增加,人心欲念愈來愈高漲,古聖先賢所傳的道理卻鮮少入人心,淨化人心的速度遠遠落後於眾生造業的速度,後果將不堪設想。

日前緬甸東部和泰國北部某些地區遭洪水侵襲,低窪地區水淹及胸;歐美國家今夏高溫,林火難熄,而且少雨乾旱,缺水問題直接影響人們的生活,也導致農糧減產。上人感嘆,氣候不調,再加上人心的煩惱無明,讓人間爭鬥不止;國與國相爭鬥,彼此攻擊、傷害,無辜老百姓成為難民。天災人禍造成人間這麼多苦難,也是對人間示警:人心貪欲深重,以致無明愚癡,累積了深重的業力;而今眾生共業的業力由各種災難顯示出來,人心不調而使氣候不調,要減少災禍,就要降伏貪欲,而要降伏欲念、淨化人心,就需要有人向大眾說法、傳法,帶動人人身體力行。

上人教導大家克服欲念,不要總是受不了誘惑,花錢購買在生活上非必要的物品;要知道世界上很多人連果腹的米糧都沒有,在貧困中掙扎度日。如果大家都能醒悟,不需要勉強非要付出多少不可,即使只付出點點滴滴微弱之力,合人人的力量,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就有大力量可以救助飢貧。要造業或造福,只在一念間的一個動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