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善造無量福

講於二○二二年九月三日至十三日

(畫作/陳九熹)

不要輕視點點滴滴的付出,也不要以為孤單而不願意呼籲,啟發人心善念,為天下造無量福。

十四年前,納吉斯氣旋在緬甸造成幾乎毀滅性的災情,幾個國家地區志工會合起來,前去展開賑災,也致贈稻種給重災區的農民;救濟、發放、陪伴,當地志工拉住這分情、接過愛的能量,慈濟人、慈濟情就一直留在那裏。

慈濟從「竹筒歲月」開始,每天存五毛錢做慈善,如今可以在國際間救災、救貧、救急;「竹筒歲月」的精神也在緬甸鄉間傳開─每一天煮飯前,先抓一把米存起來,如今一年有五萬七千多戶次捐「米撲滿」,捐出的米匯集起來,幫助了三千多戶次貧困、孤老無依、殘疾無法工作的家庭。

雖然幫助人的人也是貧,但還可以務農工作,自己有飯吃,合起來能夠照顧更多人也有飯吃。「米撲滿」會員每天的一把米不影響生活,但不能輕視這一點點力量,點點滴滴集中起來很有分量,受幫助的人數也很可觀。有量就會產生信心,有了信心就可以造福無量!

農民烏丁屯在種下慈濟致贈的稻種後,每天對稻田說好話,也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他的稻穗長得比別人好;也因為豐收,改善了生活,蓋起紅磚屋,他邀請鄰居來家裏參加慈濟茶會,把慈濟的愛落地了,也影響很多人響應「米撲滿」。

今年瑞那滾村村民和慈濟一起幫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活的三個村落,致贈一百多戶農民稻種,其中多丹丹忒女士聽到慈濟的故事,受到感動,也效法烏丁屯,她不再殺害田裏的福壽螺,還劃出一小區給福壽螺生存,告訴牠們,這邊讓你們吃,但其他地方的秧苗請留給我們。

善法入心,可以感化眾生;信念虔誠,自然就有福氣。相信這分福氣會影響那一片田地,為她養成飽滿的稻穗,豐收後能幫助生活,不僅自己有得吃,還有得賣。

鄰幫鄰、村幫村,人人富有愛心善念,就是均富。造福人間就有福氣,有了福氣,做什麼都會很順暢!所以福人居福地,福人耕善田,多多弘揚善法,讓人人跟你、跟我一樣行善積福,付出無限量,就有無量福氣籠罩大地,國泰民安。

有福的人,要發大心付出;現代科技發達,手機拿起,一指神功點下去,心與眼睛聚焦,就會看見天下苦難真多。同樣的,菩薩心願會合在一起,多多去招呼人,多增加一分力量,苦難人就多一分機會得救;多一分善念,世間就多一分平安。廣布善的種子、廣披愛的能量,就是我最大的期待。

人人本具善性,只是習慣不同。例如有人開口柔聲軟語,勉勵的好話說得讓人歡喜感恩;同樣的一句好話,有人說來重聲厲色,變成教誡,令人難以順服。我們導化眾生,就是要學習把事情做得圓滿,皆大歡喜。

菩薩道人人都可以走,只要肯發心就能夠救度、拔除人間苦難。不要以為孤單而不願意呼籲,正是孤單才要不斷地招呼人人來做好事;不只是用口號召,還要身體力行,讓人人看了感受到付出的歡喜,也會一起投入。

需要借力使力去付出的好事很多,常說盤點生命價值,過去面對多少事,也等於做過多少事,要感恩多少人。好念永住心中,好話時常在口中,行動則要不斷前進,如果能夠這樣,就永遠都在菩提道上。

天地之大,人口之多,想做的事還很多,只是感嘆自己因緣有限量,時間流逝不留給我,但也會自我警惕,要知足常樂;口口相傳,人人力行,力力相接,人人寫下生命的歷史,人人的歷史會合起來,造就了現在的慈濟世界,讓大愛普遍人間,所以我時時感恩,這一輩子感恩不盡。

我一直鼓勵自己步步精進,也期待弟子跟著師父走,要把握因緣,在佛法中不要停息,每一天每分秒都要重視和把握,見人說善法、見人談慈濟,期待人心善良,共同造福人間,把生命的歷史累積成人生的價值。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