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一日 天地無限寬廣

8.10~11《農七月‧十三至十四》

【靜思小語】自我膨脹反而壓縮空間,縮小自己就會海闊天空。

老師心不要變

八月十日,臺南慈中師長、同仁與上人座談,有多位慈中老師是畢業慈青,還有慈中畢業校友回來任職。上人欣言,教育就是慧命傳承,當年的慈青現在已經為人師表,要共同一心「傳道」,將學生導向人間的正道。

上人提到自己過去聽慈青上臺發願,總是感慨「孩子心多變」,現在看來,孩子的心不但沒有變,而且是「守志奉道」,不負自己對大家的期盼。「現在的人間,很需要更多好人,我們的責任很重,老師的責任尤其大,要把孩子們的方向導正,就要靠老師以身作則的典範。」

「期待各位,『老師心』不要變,尤其是立志於慈濟道上,要為人師,這分志向絕對不能變,同時要帶著學生,如同父母細心教導,讓孩子們將來在社會上造福人間。」上人說,此時師道難為,但是大家一定要守志奉道;「教不嚴,師之惰」,身為老師就要負起責任把孩子教好。時代愈是複雜,立志更要堅定,難行能行、難為能為,克服重重困難做到了,才是真正有價值。

上人說,教育是社會人間未來的希望,所以老師身負重任,要自我尊重。「我是宗教家,宗就是宗旨、教就是教育,我很尊重自己,所以要守住人生的宗旨,守好我的人格,才能教育人。你們所做的是學校裏的教育,我做的是慧命的教育─你們引導正確方向,是孩子生命中的老師;而我秉持宗教精神,對於宗教的宗旨、人間的方向,我都有責任對大眾傳教、傳道。」

地球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顆小小星球,卻是人類賴以生活的唯一居所。現在地球環境被破壞、污染,全球災禍頻生,已經危及人類生活安全,影響生命延續。上人說,保護地球是全人類的責任,而老師必須教育環保之道;除了做好外在環境的保護,最重要的是心靈的環保,要輔導孩子的心靈,不要因為無明而亂了方向;孩子做錯了、走偏了,老師有責任予以導正,讓他們的人生宗旨不偏差。

上人說,慈濟教育品質廣受肯定與讚歎,校長、老師們仍然要「守志奉道」,還要有謙卑的態度,縮小自己才能海闊天空,天地才會無限寬大;若自我膨脹,反而壓縮了自己的空間。人人都要好好守護自己的心,共同守護好慈濟教育。

貧病人有希望

目前全臺灣有七所慈濟醫院,在各地發揮搶救生命、守護健康的醫療良能,八月十一日醫療志策會,上人感恩表示,雖然建院過程有各種困難波折,但亦有許多愛心護持;走過起步艱辛,現在聽聞各院醫療成果,每年有這麼多人因為慈院團隊的搶救與醫治而得以安然出院返家,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很值得。

相對於臺灣有豐沛且先進的醫療資源,世界上許多國家的鄉鎮村落,甚至連一般診所都很缺乏。上人提及想要回饋佛陀故鄉的心願,期盼有因緣在尼泊爾規畫醫療援助。「即使是簡單的醫療站,也能照顧居民。雖然在教育方面,可以為當地孩童助學,改變世代貧苦的命運,但也要有醫療才能守護健康。所以希望合各方因緣與醫療志業的力量,讓更多貧病人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