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 為自己著想

8.30《農八月‧初四》

【靜思小語】只在乎「我」,如同拿繩子來綑綁自己;真正為自己著想,是為生命選擇正確方向。

募心募愛,機會教育

臺中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且連線心田聯絡處、新田環保站,師兄師姊們歡喜向上人介紹聯絡處與環保站的環境,並分享心得。

上人肯定師兄師姊為了募心募愛,不怕辛苦地在大太陽下採集新鮮食材,或是爬上陡峭山坡挖竹筍,忍受高溫在廚房烹煮,把食材做成健康又好吃的食品義賣,獲得熱烈響應。「師父的心掛念天下,很多人遭受天災人禍,日子很難過。大家與師父同心、同志願,同樣看到天下苦難人,自發心也鼓勵別人發心,點點滴滴集合起來,為天下苦難人出錢出力,還要再讓大家來種福田。」

上人也叮嚀師兄師姊,好事不只自己做,要讓大家有機會投入。用義賣的方式來集資,救助苦難人,是菩薩的方便法;但是大家運用方便法,最終要回歸正法,讓會眾知道,慈濟人為何要做義賣。慈濟人自己出本錢、出力來做義賣品,會眾歡喜來響應,慈濟人就要順此因緣讓大家知道,此時地球上發生什麼事,對大家做機會教育,用善法度入眾生心。

俄烏戰爭爆發後,造成一波波難民潮,上人說,這群不得不逃往其他國家的人,原本在家鄉過著安樂幸福的生活,卻因為少數人的心不調和而興起戰事。看見天下時事,要自我教育、自我警惕,人與人之間要和,和為貴,人與人和睦相處,心安、氣和,就是最快樂的,這也是人間最需要的。

另一方面,看見世界上有這麼多苦難人,而自己能夠生活在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好環境,要感恩以對,而且平安有福的人要付出心力幫助苦難人,讓他們感受到世界上還有這麼多素不相識的人在關心、愛護他們,平撫他們不安、痛苦的心情,減少負面的想法。

上人談到心田聯絡處、新田環保站就在臺中慈濟醫院旁邊,請大家用心守護慈濟道場,並且守護醫療志業。「過去,你們為了護持臺中慈濟醫院,也是去挖竹筍、做粿義賣,現在也一樣;在這片土地上,已經有這所大醫院,還能有聯絡處、環保站,讓我們有一個菩薩的園地,平時可以在那裏共修,大家合和互協辦活動,這都是從一念虔誠的心開始,成就一切功德。」

「我們付出行善從來不求功德,但是自從我們發心付出,起於行動去做事,就不斷得到歡喜的感受;而且回顧當時,現在也有滿滿的心得和感恩。所以說,用功付出,得來的就是歡喜;我們為了建醫院籌募善款,現在醫院已經救了多少人?也有慈濟法親、關懷戶受到慈院的照顧,裏面還有長照、輕安居,使老有所終。」上人感恩臺中慈院醫護與師兄師姊共同關懷年長、患病的法親,同行菩薩道的法親,彼此所結的是生生世世的緣,而且有共同的人生方向,是同道者、同修者,也是慈濟大家庭的家人,都要用心愛護與照顧。

冷靜以待,虔誠祈禱

緬甸李金蘭師姊、溫斯郎師兄、蘇金國老師等人報告「留得來春穀專案」,馬來西亞郭濟緣師兄、緬甸林銘慶師兄連線與會。

緬甸社會動盪不安,上人甚感擔憂,叮嚀慈濟人行事要更謹慎,保護好自身安全。「雖然我們是做好事,但是當外面的環境在動盪、動亂,我們要冷靜下來,不要與亂流對衝。我們擔心窮人、苦難人,很疼惜他們,同時要照顧自己,以平安為首要。」

「很不捨,明明當地原本是很平和、安樂的,即使窮困,可是大家安貧樂道;一旦動盪起來,連鄉下農村也不安穩。你們的愛心與勇敢,很令人佩服。」上人嘆道,此時不只有緬甸動盪,其實全球人心不安、氣候不調,災難不斷發生,都是眾生長久以來造作的業力所致;心不平、人不安,動亂一發不可收拾。於此際,慈濟人更要帶動會眾,人人共同一心,虔誠齋戒,愛惜生命。

「最近我一直說天氣、地氣,最重要就是人的氣,人心動盪造禍端,會招惹來天氣不調,還會讓大地不安。」上人憂慮動盪的外境讓人心更不平靜,更加不明道理,造成惡性循環,這也是眾生共業所致。

「人間的氣很混亂的時候,我們要守好本分,不要太靠近這股混亂的氣流,以免被捲入,所以還是要有一個距離以保平安。雖然我們不忍眾生受苦,但就像颱風過境,在颱風眼裏是風平浪靜的,只怕颱風眼周圍的氣流,等颱風過境了,我們就可以繼續幫助裏面的人,所以現在要等待這股亂流過去,並且呼籲全球人為緬甸祈禱與祝福。」

面對天下,守好師志

慈濟科技大學主管合心共識營於精舍舉行,上人於圓緣時分對眾開示,教育不一定在學校裏,教育在人群中。

「人各有志,而我的志願是出離小家,面對著天下的大家,我認為我要承擔天下大任,所以天天關注世界上發生什麼災難,需不需要援助?歸納這種種天下事發生的原因,是眾生共業,人不愛惜大地,不懂得自我淨化,種種行為造作都在破壞大地、污染空氣,使得天地之間四大不調。所以說天災人禍的起因都在於人心,故而人間需要心靈的教育。」

「期待人人把心打開,眼界要通透,不要讓心與眼局限在狹窄的空間,只重視個人的事情。我重視我自己,但是我沒有得失的負擔,我為天下眾生盡心力,挑天下責任,眼光也看到更寬闊的範圍。假如我們把心胸和眼界縮得狹窄,就如同拿著一條繩子來綑綁自己,動不動就想:這與我有什麼關係、我要爭取什麼權益、我要放鬆等等,心念與行為只繞著『我』。」上人說,真正為自己著想,要想著自己的人生是要乾乾淨淨或邋邋遢遢,要把它調理整齊,或任由它亂成一片,取決於自己的心如何選擇,要成為很精純、有價值的生命,就要很認真,而且很有誠意,還要很實在,最重要的是方向把握正確,不要偏差。

上人教導慈濟人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對自己的內心、內在,要謹慎認真,用功自修;對外待人處事,則要放寬心,很樂意去幫助人。上人表示「誠正信實,慈悲喜捨」這八個字,也是對自己永恆的提醒與教育,天下就是自己上課學習的教室。

「老師們有教育責任,必須為學生做出典範。我是佛教出家人,大家稱我為法師,以法為師;各位是教師,以教為師,都要以身作則,奉行我們的志願。『守志奉道,其道甚大』,老師們守好為人師之志,就能開闢出一條寬廣的大道,一屆一屆教育出守志奉道的優良人才,在社會上奉獻所學,發揮良能。」

現在世間的天災人禍都令人憂慮,上人尤其擔憂人禍導致的慘烈破壞,甚至有喪心病狂的屠殺,人禍比天災影響更深遠,而且更難以平伏。所以科技愈發達,愈要重視教育,教育要注重「愛」,這分愛是開闊的大愛。所以期盼老師們要帶動學生宏觀天下,關心天下人、天下事,增廣見聞,且記取人類歷史上的教訓,自我警惕切莫重蹈覆轍。

「感恩校長與老師們以身作則,不是只有站在黑板下傳授知識,而是真正展現人品典範,做了很好的身教,得到社會的肯定,尤其栽培出很多優秀的人才,且已成家立業,而無脫序脫軌,你們要感到很歡喜、很光榮,我也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