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與我

楊慧盈(左)寫下婆婆疼愛媳婦的故事,也貼心奉養婆婆。

半年前,婆婆搬來同住,一直以來她都是我的最佳後盾,有這種「打著燈籠沒處找」的好婆婆,是我的福氣,身為媳婦當然也不能漏氣……

「慧盈啊,你趕緊來幫我,可不可以移一下電腦螢幕,老師寫在白板左邊的字怎麼被切到了,我攏看嘸呢!」

「哎喲!老師聽嘸我的聲音,怎麼辦哪?」

「電腦螢幕怎麼黑掉了啊?」

偌大的書房裏,一臺桌機、一臺手機,還有一臺筆電,我與婆婆正如火如荼地各自進行著課程。身旁的婆婆一呼喚,我立刻化身「八爪女」,拿下耳機、將目光暫離正在收看的「高雄線上讀書會」直播螢幕,將臉湊到出了狀況的筆電前,即時解救她。

看看咱家這位戴上老花眼鏡,高齡八十有三的「老學生」,緊盯著螢幕,忙不迭地抄寫上課筆記的認真模樣,還真的打從心底佩服呢!

每週三,我固定前往高雄靜思堂參加「高雄線上讀書會」,承擔「來賓分享內容即時po」的任務。半年前,婆婆搬來同住,為了體恤我接送的方便,也挑選了同一時段在志玄文教基金會高雄中心開授的日文課程,如此一來,婆媳倆便能一起上學去!

邇來,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肆虐,對於3C產品完全不熟悉的她,竟然老神在在地選擇改用「線上教學」方式上課。她說:「我『袂曉』(不懂)電腦不要緊,反正阮媳婦你『會曉』(能懂)就沒問題。疫情嚴重,我們在家上課卡安全啦!」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期間,婆婆改為線上學習志玄文教基金會高雄中心開授的日文課程。

「慈濟牌」的媳婦

家有「堂上佛」駕到,要從去年十月底,公公因跌一跤驟逝說起。

對於結縭超過半世紀、感情甚篤的老伴突然離世,堅強的婆婆以「微笑糖衣」包覆外表,鮮少在我們面前痛哭流涕,甚至還故作輕鬆地安慰原本要來慰問她的親友。「無常」降臨,動搖了老人家原本不願打擾兒女生活的堅持,步履搖晃更形顯著,失去生活重心的她,彷若消了氣的氣球般,徬徨無助不言而喻……

先生身為老么,與父母感情深厚,不忍母親獨處,於是大力遊說老人家搬來同住。對婆婆來說,這是嶄新的生活挑戰;對我而言,孩子早已離巢北上求學多年,「兩人世界」變成「三人行」,何嘗不也是學習的起點?

為了迎接母親的到來,先生安裝「電動樓梯椅」、安全扶手、警報鈴等,來加強家裏的防護措施;我也展開「認真的家庭主婦生活」,買菜、打理三餐等瑣事,成了每天的日常。

廚藝不佳的我,除了徵詢婆婆怎麼烹煮外,也常常向網路「谷哥大神」討教,笨手笨腳、手忙腳亂,一下切菜切到手指、一下被鍋緣燙到。

數月來,手臂前後出現小傷疤,為我這個「憨慢媳婦」留下「成長印記」;外出行程、生活步調,也因老人家腳力不勝,得學著放慢腳步,多留點時間,陪著她慢慢走……

凡夫凡心,坦白說,心裏偶爾也會犯小嘀咕:「為什麼是我最忙?」但每每覺察心中的「小惡魔」來騷擾時,我就開始回想婆婆對我的好。

一直以來她都是我的「最佳後盾」,二十年前,先生被派往臺北榮總進修專業技術的一年半期間,她拋下老伴,天天晚上來陪我跟兩個稚子過夜。

每逢假日,她總是燒出一桌好菜要我們回去吃;在我決定要培訓慈濟委員時,她知道她的兒子給我些阻力,於是努力幫我號召親友們成為慈濟會員,以表支持;每當有活動要出班時,她也總是給予支援與鼓勵……

有這種「打著燈籠沒處找」的好婆婆,實在是我的福氣,身為媳婦當然也不能漏氣。看著她,脫離過去的「生活圈」轉換新處,日子過得無聊,我邀約她參加志玄文教基金會的課程,除了上日文課程以外,我們還上「核心基礎運動」,一起鍛鍊肌耐力。

在靜思堂裏,常被識與不識者詢問:「這是你的媽媽嗎?」婆媳相視而笑,她總代我回答:「是阮ㄟ(我的)好媳婦啦!」

接著就是一番令我不好意思的讚聲,「哇!你們看起來比較像母女耶!」「咱『慈濟牌的媳婦』就是甲別人不同款,比較貼心對不對?」她總是點頭微笑,回應著:「是啊!」

社區的師兄姊們知道我家有老菩薩,常常帶來好東西表達關懷,讓她覺得很溫暖,她常對我說:「大家都那麼好,真的很不好意思,你可要好好做,別失禮數啊!」

很慶幸帶她來上日文課,讓她找回年輕的心,她笑著告訴我:「你知道嗎?第一堂課日文老師還要同學猜猜我幾歲?結果大家都猜我七十歲左右而已。」甚至有同學告訴她:「我上日文課很多期了,心生懈怠,但是看您八十多歲仍那麼認真,覺得再偷懶,實在對不起自己!」

我聽著聽著,內心充滿感恩,感恩慈濟道場提供正能量的學習場域,也感恩婆婆願意跨出腳步來學習!

「高雄線上讀書會」成員出遊,主持人呂美雲老師(前排中)定調為「親子遊」,偕同家裏的老人家一起出門,包括楊慧盈與婆婆。

婆婆是無價至寶

細數這些日子以來,我看似付出得多,但收穫最多的也是自己。拜婆婆的好人緣之賜,我有了更多與親友長輩互動的機會,聽看更多的人生風景。

先生的大姊回饋我:「感謝你將媽媽照顧得很好,讓我有機會陪著媽媽吃、走逛,有媽的地方便是家,是你們讓我還有甜蜜的娘家可以親近。」

我的另一半雖然拙言,但明顯感受得到他的放心與感激;有婆婆這個「超級堅強後盾」,為我們構築了幸福的堡壘。

前一段時間播出的大愛劇場《你好,我是誰》,是我們婆媳鎖定的頻道。大林慈濟醫院曹汶龍醫師及病患家屬的孝順,更是我學習的典範,誠如曹醫師在個人臉書分享著:「若將衰老的父母當做是自己唯一的『終老經書』,搶著來照顧,如獲至寶。」此言如振聾發聵,直達我心。

我的「家庭幸福經」還繼續書寫著,對於老人家一天比一天老,不做多想,珍惜老人家現在還擁有聰銳的思緒可以親近、學習,真的是要好好珍惜這碩果僅存的「唯一珍寶」啊!

耳後傳來:「せんせい すみません(老師,對不起),我在家連線的訊號不穩,下週三我想回靜思堂上課了,跟您報告一聲喔!」

原來是婆婆透過電腦連線,正跟樋口美奈老師對話。我想,下週三早上,我們各自上課去,我不用再當「八爪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