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慈濟教師聯誼會三十周年》

精選書摘

嚴師的快樂課堂

撰文‧施金魚(南投慈濟志工)

信仰「嚴師出高徒」的梁明開始明白,孩子很努力,只是不符合自己的期待而已,他不再教訓學生,而是找到教學方法,享受「付出愈多,收穫愈多」的快樂。

高大英挺的梁明,學生時代是運動場上的風雲人物,以十項國手資格保送臺北師範學院,一九九二年畢業後來到南投縣竹山國小任教。他深信,只要肯努力就有好成就,以前自己做得到,學生也可以。因此,他對學生的要求從A到A+、從優秀到卓越;一旦學生達不到標準就是不用心、不認真,下場就是藤條伺候。在「嚴師出高徒」的信仰下,不出幾年,他就成了學校的名師。

一九九九年,竹山國小才剛歡慶百年校慶,就遇上九二一大地震,校舍幾乎毀於一旦。慈濟基金會認養校舍重建,慈濟教師聯誼會也在幾個月後展開災區師生的心靈關懷,舉辦「震動大愛,重建『笑』園」親師生成長班。梁明發現,從硬體到軟體,慈濟對教育的態度跟他一樣認真。

每個月的第四個週日,北區教聯會老師們風塵僕僕來到竹山國小,透過手語、團康、戲劇、生命教育及靜思語教學,帶動孩子們重現歡顏與活力。有一次,梁明一大早來幫忙開校門,一問才知道,老師們竟然是凌晨兩點多就從臺北出發,中午活動結束後還留下來開檢討會,直到下午四點才啟程返回臺北。梁明感到不可思議,「怎麼有這樣的團體?吃自己的飯,做別人的工作。」

梁明從驚訝到好奇,第一次接觸靜思語教學時,他覺得靜思語句句淺白卻充滿人生智慧,於是他到花蓮參加教聯會所舉辦的「靜思語教學研習營」。此後他告訴自己不要再打學生,「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找不到方法的老師。」而他已經找到方法了。

生氣的代價

「如果老師一直講道理,就是嘮叨,孩子會覺得無關痛癢;利用體驗或情境來教靜思語,孩子有感受,印象就會很深刻。」梁明強調,「情境是要設計的。」

上「體育與健康」課時,測驗憋氣一分鐘,每個學生都覺得快要斷氣了,這時他告訴學生:「這就是『人命只在呼吸間』,一口氣上不來,生命就結束了,還有什麼好計較、比較的?」

在語文課程中,即使是議論文,或是用繪本說故事,最後他都會以一句符合內容的靜思語作為總結,不但可以聚焦文章的意涵,也使得這句靜思語有了情感的連結。

但梁明仍然極度在意學生的成績。某次月考後,他發現許多自己在課堂上一再強調的題目,學生還是答錯,瞬間怒氣直衝腦門,對著教室裏正在用餐的學生拉高嗓門:「教那麼多遍了,還是不會!」他氣到不想吃飯。

班長送來作業簿,夾帶了一張字條:「老師,你不是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怒氣未消的他心想:「對啊!我就是懲罰我自己,不行嗎?」接著,排長送來聯絡簿,也夾了一張字條:「老師,『生氣是短暫的發瘋』。」當下他啞口無言,原來學生還挺會用靜思語的!

還有學生送來卡片:「老師,你不是說過『生氣是懦弱無能的表現』?」他捫心自問:「我真的很懦弱呢!唉,還是吃飯吧,明天再想辦法。」他到講臺前準備盛午餐,走近餐盤一看,學生已經將剩菜收拾完畢,午餐沒得吃了,他只能苦笑,果真是懲罰自己了。

歷經這一場震撼教育,他看到孩子們的貼心,也發覺孩子們真正吸收了他所教的靜思語。他自我省思:孩子有差異性,不可能各個都如自己所願地考一百分,其實他們都很努力,只是不符合自己的期待罷了。「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它,仍然是圓的。」轉個念,天寬地闊。

於是梁明以鼓勵代替要求,耐心陪伴、增加練習的次數,學生都能愉快地學習,成績也進步了。他影響了學生,也改變了自己,營造出不同的教室風光。

二○一八年慈濟志工於南投縣瑞田國小帶動靜思語教學,梁明(左)頒發結緣品予勇於分享的小朋友。(攝影/吳敏瑜)

教育的核心

竹山國小承擔九年一貫的試辦學校時,梁明是種子講師,先後前往臺中與彰化的五所學校分享「靜思語教學與九年一貫課程」。他表示,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帶得走的能力」,而靜思語教學涵括生活、品格及生命教育,透過五段式教學讓孩子內化。

九年一貫課綱在二○一九年轉變為一○八課綱,從過去強調「知識」與「能力」,再加上「態度」,成為「核心素養」,得以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梁明認為:「課程一直在變,靜思語的精神永遠不變,因為它有前瞻性、未來性。」

梁明指出,靜思語教學是在啟發孩子善良的本性,培養正向的價值觀及人生觀,來面對現在與未來人生的挑戰,靜思語的內涵就是生活的態度與實踐。「所謂『自發、互動、共好』,其實離不開『感恩、尊重、愛』。」梁明比喻道:「將一○八課綱和靜思語教學萃取之後,兩者的DNA是一樣的。」

當各種教學理論與方法陸續風行,梁明認為靜思語是上人思想理念的結晶,不論哪個年代,只要掌握了品格教育的核心,在教材上加以充實、教法加以變化,靜思語教學都能與時俱進。

二○二一年五月,臺灣新冠肺炎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每位老師都必須適應視訊線上教學,梁明覺得,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與素養就更為重要了,他採用互動及探索方式進行教學,例如善用線上表單設計靜思語故事內容及回饋,再結合Excel密碼,設計「密室逃脫」評量遊戲,跨域整合將靜思語教學融入科技、語文、社會課程。妙招不只一種,梁明以即時回饋軟體設計問題,課程不再是教完就過了,而是延伸出各種問題解決、想像與思考。

三十年教師生涯,梁明深信:「靜思語是改變生命的一帖良方。」他致力於此,總是發揮創意,在歷任校長的支持下用心營造友善校園,因此獲獎無數,包括教育界的最高榮譽「師鐸獎」,更被《天下》雜誌推選為「品格推手教師」。

榮耀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和汗水。梁明始終抱持著「多做多得,少做多失」、「唯有付出,才能傑出」,所以總能享受「付出愈多,收穫愈多」的快樂。

⌑ 定價:480元
⌑ 出版:布克文化
歡迎至各網路書店訂購

微光成炬─慈濟教師聯誼會三十周年

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三日及二十四日,一群中小學老師以及社教機構、大專院校與學術研究機構專業人員,於花蓮正式成立「慈濟教師聯誼會」,簡稱「教聯會」,以「菩薩的智慧」和「媽媽的愛心」自許,培育學生健全品德。

教聯三十專書《微光成炬》,匯集教聯會老師的「聞、思、修」與「信、願、行」;祈願「教育愛」的火炬代代傳承,念念不滅,師師如意,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