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站挖寶 「衣」舊亮麗

舊衣回收行情敬陪末座,甚至比塑膠袋還低,
回收商多無意願收購;不少慈濟環保教育站已暫停收舊衣,
「存貨」用以做慈善或供民眾尋寶,
放下對「新」的執著,「衣」舊亮麗。

舊衣回收行情敬陪末座,甚至比塑膠袋還低,回收商多無意願收購;不少慈濟環保教育站已暫停收舊衣,「存貨」用以做慈善或供民眾尋寶,放下對「新」的執著,「衣」舊亮麗。

星期五近中午時分,已退休的高太太趁這交通較不壅塞的時段,從臺北市內湖的家來到位於建國南路、八德路交叉口的慈濟八德環保教育站。熟門熟路的她,知道裏頭有很多「寶」可以挖。

拉著容量不小的菜籃車,七十歲的高太太悠哉地逛惜福區、挑二手衣。除了幫兒子、媳婦買,也要為同樣年長的妹妹及讀小學二年級的孫女添購衣物;高太太牢記他們的身形尺寸,每次採購時,都能買到合身好穿的衣服。

「東西多、可以選擇,價格又便宜,買的人、穿的人都高興!我和兒子、媳婦、妹妹的衣服幾乎都是在這邊找的。」對於八德環保教育站回收舊衣的品質,高太太十分滿意,並表示自己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有需要再來買。」

臺北八德環保站惜福區堆滿等待整理的舊衣,許多衣服接近全新,有些連吊牌都還未拆。

不捨浪費一絲一縷

長期駐站的環保志工陳松田,語帶自信地說明,由於八德環保教育站座落在臺北市中心,周遭有許多高級社區,居民經濟條件較好,連帶的舊衣品質也相對較佳。

當社區居民捐出的二手衣送達後,志工們會先挑出衣況最好的幾件放進惜福區,對於有心減少資源浪費或經濟條件較困難的人來說,是名副其實的「物美價廉」,一件市價兩、三百元的衣褲,在這裏只要幾十元就可購得。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許多在臺北工作的外籍移工,都喜歡到八德站購買便宜的舊衣,有人甚至乘著返國前的空檔來個大採購,作為親朋好友的禮物;在地的慈濟人遇上喜慶場合也會來碰運氣,看看能不能買到合適又便宜的禮服、配飾。

「我們嫁女兒、娶媳婦前,都來這裏買禮服,惜福也是在做救濟啊!」陳松田的太太蕭秀珠誠心推薦:「在這裏買,便宜又可以做功德!」

由於舊衣數量頗多,惜福區裏的衣物陳列區向來都是擠得滿滿的,一旁還有成堆舊衣等待整理。挑出惜福區陳列的衣服後,所有舊衣就放進特製的小貨櫃,等回收商來選購;餘下的就得付費請市府清潔隊處理了。

「還好廠商還願意來收,有些地方衣服品質較差,廠商連去都不去。」陳松田表示,與八德站合作的回收商大約每週五來收一次舊衣,工作人員當場挑選後秤重計價。

但目前舊衣的回收行情可謂敬陪末座,一公斤大概只能賣新臺幣兩元,比回收的塑膠袋還低;回收商僅收走不到一半,換句話說,八德站志工回收而來的舊衣,泰半還是得交給清潔隊,運到焚化爐焚毀。儘管現況不盡理想,大家還是努力維持這套回收系統的正常運作,盡可能延續衣服的物命。

「錢我們是不計較啦!只是說東西回收來不要輕易浪費,要能廢物利用就對了。」陳松田語帶感嘆地說。

新北市汐止區的秀峰環保站惜福區,同樣滿是各式舊衣,自去年五月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後,至今都不再回收舊衣,目前所有舊衣都是多年累積下來的存貨,有需要的人仔細挑,不難找到合用的。

「這邊大部分是太太們來買,所以我們就挑大件一點、材質好一點的,人家才會來買,有人還買去送人呢!」志工劉月娥進一步說明,如果是街友需要,環保站就直接以慈濟的名義免費奉送;若育幼院、安養院有需求,志工也會來挑選,合資出運費寄給對方。「要是外籍移工來買,就算更便宜一點,因為他們賺得比較少啊!」劉月娥補充道。

疫情三級警戒前,社區居民如果出清舊衣,會通知環保志工前去收取,但也有人直接把整袋舊衣放在環保站門口,志工們見狀也只能硬著頭皮處理。至於衣況如何,要等打開包裝才見分曉。

志工陳瓊玲就直白地說:「有的人整理得很乾淨、整齊;有的一整包挑不到幾件可用,甚至有沾滿狗毛、貓毛,有的還夾帶垃圾。」

林邱秀絨穿上從環保站選購的回收禮服,再向志工借用外套,出席孫女的婚禮風采不減。(相片提供/林邱秀絨)

二手旗袍奢華低調

但有時也真的會「撿到寶」。好比現年八十五歲的資深志工林邱秀絨,就在孫女大喜之日前不久,在秀峰環保站挑到了一件合適的旗袍禮服。

林邱秀絨是臺東縣關山鎮望族的媳婦,原本過著富裕的生活,卻因丈夫事業失敗陷入貧困。年輕時為了維持家計,她做過看護、清潔工,始終辛苦的工作著,早年的精美華服早已不復存在。所幸長子事業有成,孫輩也都長大成人,林邱秀絨才終於在年過七十之後卸下人生重擔。

克難勤儉數十年,林邱秀絨的衣櫃裏除了慈濟制服的旗袍、八正道之外,沒有其他正式服裝。孫女婚禮上,身為新娘的祖母,她勢必得穿出一定的體面。

「我平常都輕鬆穿,但那種場合怎麼辦?然後因緣就來了,剛好這一件可以,但缺少外套,瓊玲師姊說她的外套買了但都還沒穿,就借給我搭配。」婚禮當天,她梳好整齊的包頭、穿上「低調奢華」的二手旗袍,以及借來的黑色外套,展現了年高德劭的貴婦風采;沒人看出她身上的華服是資源回收來的,就連孫女也事後才知道。

「孫子結婚時要穿的禮服我也準備好了,分冬天跟夏天共兩套,也是在環保站找到的。」去年四月花蓮太魯閣列車出軌意外事故中,林邱秀絨經歷過生死一線間,對身外之物已無太多留戀,甚至打算把二手禮服再捐回環保站,與其他人結緣,「那些東西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啊!」林邱秀絨說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回收業情況變遷的影響下,全臺慈濟環保站的舊衣回收也因地制宜、做出相應的調整。有些因為回收業者終止合作而停收了;有些維持依舊;也有些停收舊衣,但仍開放惜福區供民眾挑選。

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慈濟人惜福愛物的善念一直都在,延續物命「衣」舊亮麗,盼望更多人一起放下對「新」的執著,讓物能盡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