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日 發現佛性

8.16《農七月‧十九》

【靜思小語】善良本性再進化,就是覺性,能發揮涵蓋全球的大愛。

改變世界,環保是重點

慈濟慈善志業執行長辦公室全球合作事務發展室,與透過視訊連線與會的慈濟聯合國專案組,一起向上人報告美國紐約氣候週、第二十七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之工作規畫。

上人說,慈濟年年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這是一件大事,不僅是因為全球氣候變遷,亦有關於宗教人文,更關乎慈濟與其他人道團體的互動。大會討論的議題中,環保是重點。「大哉教育,食事為大」,素食與環保、與大地生機有很密切的關係,人類吃葷或茹素會影響全球氣候以及人體健康;若要身心健康,淨化天地污染,素食很重要。團隊參與聯合國會議時,可以把握機會提出建言,為人間盡一分力量,「說我所做、做我所說」。

上人說,能夠在聯合國的平臺與各界人士互動,對於環境議題,不對的事、對社會人間有害的事,要勇於提出建議,提出有道理的建言;確認是對人間有益,能夠保護大地生機的方法,都可以提出來談,這樣參與會議才有意義。「我們能在聯合國的平臺上發表這些言論,就表示我們有信心,過去已經做出穩固的基礎,可以用我們的經驗,向大家提出好建議。」

天災人禍不斷,地球環境告急;而且人口愈多、欲念深重,上人指出,貪欲如無底洞,人心的黑洞會隨著欲望不斷擴大,像天文學家所說的宇宙黑洞般,吞食、毀滅世間的一切;面對天地存亡危機,人人都要有所警覺,趕緊從生活中做出改變。還要不斷向大眾呼籲、分享,多盡一分心力,就有希望多喚醒一個人,增加一分淨化人心的力量,眾力相合,就有一股改變世界的力量。

要有自信,走入聯合國

上人叮嚀:「慈濟幾十年來,從志業緣起到將慈濟種子傳播到美國,美國慈濟人如何耕耘志業,還有全球慈濟人是如何做慈濟事;認定『為佛教,為眾生』的方向,大家『做就對了』,前腳走、後腳放,直到志業在當地穩定鞏固,就大力向外推展,過程很重要,要把歷史留住,流傳這段人間的史實。」

「歷史不離開人事,從少年、壯年、中年到老年,一代一代、一層一層,每個階段的慈濟人如何做慈濟事,如何傳承、陪伴、支持,都是每一代的每一位慈濟菩薩的生命價值。不要輕視自己,因為有你,才能使慈濟從臺灣傳到美國,要自我肯定,也要珍惜因緣,有最初的那一顆種子,後來有愈來愈多人的好緣會合,讓我們在聯合國,跨越宗教、種族,把信仰與人道精神結合起來。」

上人期勉,要對自己有信心,走入人群度眾生。「每一個角落都有與我們有緣的眾生等著我們來度,要常常記得自己有與佛同等的本性,而且人間菩薩少不了你、少不了我,更少不了他,我們要發心立願,自度度人。」

上人提醒大家,與人當面互動,不只聽對方說話,還會用眼睛看對方的形象,所以慈濟人不只要在聯合國會議上展現慈濟形象,平時就要養成習慣;人人本具善良的本性,善良本性再進化,就是覺性,要有覺悟;能夠覺悟,就能發揮清淨的智慧,所發揮的愛是涵蓋全球的大愛,這就是佛性。

此時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有因緣向大眾推動素食,要帶動人人感受到地球的生命力,培養尊重生命的愛,尊重一切生靈。合和互協不只在慈濟團體中,人與人合心,還要與天地合;人與人和氣,還要和天地萬物的生機;人與人互愛,還要愛護動物;人與人協力,是用合心、和氣、互愛的力量愛護天地生靈。每一位慈濟人都要盡心力,為地球、為人類、為社會、為自己生活的環境負起責任,並且做出典範帶動他人。

欣見年輕的美國慈濟人發心投入,上人殷勉多用心,展現慈濟形象不是為了應付,而是出自真誠,從自身言行展現菩薩的氣質、佛教的精神與個人的修養,讓人一見到自己,就被道氣折服。「慈濟是一個宗教團體,我們不排斥其他宗教信仰者,平等互動而沒有宗教的分別,不過我們有宗教的修養,希望能夠從你們的身上表達出來,讓慈濟在國際舞臺穩穩站立,才能在人間舞臺廣度眾生。」

「信為道源功德母,我們要有信心,把握當下的因緣,造就未來世代傳承的好因緣。」上人期勉師兄師姊合和互協,以正知、正見實現佛陀的理想,開展永恆的人間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