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為自己加分

8.23~24《農七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讓他、忍他,看見他的優點、包容他的缺點,如此自己的優點又加一分。

今日踏實,迎接明朝

人生隨著時日而過,若是渾渾噩噩、不明道理,徒然空過人生,而且累積煩惱業力,會再帶到來生來世,又與不好的因緣糾纏。八月二十三日志工早會,上人與眾共勉,每日晨起都要自我警惕:「當勤精進,慎勿放逸。」經過一整天接觸、面對許多人與事,難免會疲累,會為了不如意的事相而煩憂,就要自我調整心態,不需要與人計較,但是要反省自己的言行,修除無明習氣,深入佛法道理,對一切人事看得開、想得透;昨天過去了,今天又是新的開始,要對準正確方向勤精進,利用時間做對的事,如此就隨著時日不斷累積福慧。

上人說,有智慧的人懂得善用時間造福增慧,並且能夠帶動他人共同精進,生命的每一刻都很有價值。臺灣各地的慈濟環保站裏都有善用生命的環保志工,不少人已是八、九十歲高齡。

「老菩薩們總是說,做環保沒煩惱、身體好,不然在家總是孤單,在環保站有好人相伴,可以聽到慈濟人做好事,聽彼此分享人生遭遇。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聽到有人念苦經,也會有人從旁安慰,用自己的經驗為他們排憂解難,這也是在說法輔導人。每一位老菩薩都是過來人,是最好的輔導員,也是最好的解說員。」

上人說,曾在環保站看見年長的環保志工分類塑膠袋,只要手一摸、聽聲音,就可以判斷這是哪一種塑膠並迅速歸類,還能講解哪一種塑膠是什麼樣的材質,讓人佩服與讚歎。

上人談及三十二年前的今天,在臺中新民商工演講,呼籲大家「用鼓掌的雙手做環保」,一路走到現在,臺灣慈濟環保志工逾九萬人,有二百六十九處環保站;全球計有十九個國家地區設置五百多個環保站,逾十萬人投入環保志業。

上人說,環保的推動要有人肯發心,不只投入去做,做出成果讓人看見;還要向大眾宣導,帶動家家戶戶做到。許多環保志工展現人品典範,其日常言行讓人感動;即使是大熱天,也不辭辛勞,不懼髒臭,伸出手、彎下腰而投入,人人都是甘願做、歡喜受。志工們彼此感情很好,較年輕的師兄師姊貼心照顧年長的志工,關心他們是否疲累,要適當休息,並招呼大家用餐、用點心、用茶水等,溫馨互動,合和互協而為天地人間付出。慈濟志業就是如此,從近及遠,從臺灣擴及國際。

上人請大家持續帶動環保,全人類必須共同保護大地的生機,才能讓眾生得以健康自在地生活。愛護大地的靈方妙藥就是環保與素食。環保,就是維護大地與空氣的清淨,不要再為了口欲殺生食肉。許多高齡志工都是素食者,仍然身體健康、動作俐落,是茹素有益健康的見證人。

「生命有限,所以我們要搶時間好好做事。每天一大早起來,勉勵自己勤精進,照著計畫做事;到了黃昏,盤點這一天的生命做了多少事,與人結了多少歡喜緣?做到好事、廣結善緣,這一天的生命就很有價值;安心了,就再規畫明天要做的事。總而言之,苟日新、日日新,天天發揮功能效用。所以這雙手除了鼓掌讚歎人,還要出力來做,讓我們的生命很扎實、很踏實,天天不空過。」

是非難論,心寬念純

八月二十四日,上人與美國慈濟人談到,自己一無所長,但是與大家有好因緣,得到大家的疼惜與護持,合力在人間完成慈濟志業,也將志業推上國際舞臺,這其中不可缺少美國慈濟人三十多年來的耕耘。

從第一顆慈濟種子在美國落地生根,一路走過來,人間菩薩相互接引,人人都是志工,以志工的精神,為人間而付出無所求。人間很複雜,所以人間苦;假如人與人之間都能真誠而單純,彼此合和互協,就沒有這麼多問題和災難了。人心無明,所以是非難論,即使大家都指出某某人不對,這個人仍然會認為自己是對的。要在這麼複雜的人間做事,就必須心寬念純,還要有「心包太虛」的功夫。也因為人間複雜,才需要有慈濟;而慈濟需要有一群「無我相,無眾生相」,心寬包容的人間菩薩,將「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與行動,世世代代延續下去。

上人形容人生如戲,要讓人人有默契、演出的場場都是好戲,實在不容易,所以要堪忍,忍受世間苦難,忍受人與人之間磨合時的不順暢等等;忍得了這一切,是為了讓苦難人得到菩薩救助。慈濟法親要彼此感恩、尊重,相互敬愛,因為人人都是覺有情的人間菩薩;不過大家都還在凡夫地修行,必然有優點也有缺點,所以彼此互動、共事時,要看得見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缺點。

「我檢視自己的優缺點,覺得我最大的缺點就是沉默、不愛動、愛靜,但是我有很大的優點是心包太虛,心量很大,有寬闊的心胸,無論什麼人怎麼樣,都是讓他、忍他,把一時的煩惱無明撫平了,還是覺得這些人有他的優點;回過頭來,我的優點又加一分。雖然能夠忍受他人的缺點,但不是消極無為,反而要更積極,把該做的事做好;這個人雖然有這樣的缺點,我們要發心協助他改善缺失,讓他用自己的優點彌補缺點,這也是在教化、度化眾生。」上人鼓勵資深的師兄師姊,要栽培人才,不斷關心,慈濟路上永遠精進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