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藺草編織美麗人生

*展期:即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

*電話:清水靜思堂04-26283236

中部海線婦女早年編織藺草照顧家庭,如今志工成立團隊傳承傳統手藝,創新成品廣結善緣,編織美麗人生!

六十年前在故鄉苑裡,劉秀蓮看著母親農忙之餘以藺草編織鈕扣珠貼補家用,她也耳濡目染地習得這分好手藝;然日久荒廢,以為都忘光了,但經清水慈濟志工廖芳美邀約,重拾藺草的那一刻,記憶自然而然地回來了。

五年多前,上人行腳至清水靜思堂,看見她正在編織鈕扣珠,好奇詢問:「這個做工這麼細緻,編織時手會痛嗎?」她微笑回答說:「還好,感恩上人。」上人按了按紮實的鈕扣珠,又說:「這可以做成書籤嗎?」這麼好的傳統文化涵養,應該要傳承下去。

於是劉秀蓮先做出鈕扣珠,再由李碧娥做出書籤上的三朵花,李夏蓮負責最後的收尾,加上中國結和「想師豆」,一支書籤需要三個人分工合作才能完成;後來團隊研究做出小草帽,王金鶴又研發出大草帽,由上人一一命名:鈕扣珠是「圓滿」、小草帽為「茂盛」,大草帽就是「清涼帽」。

於清水靜思堂展出的藺草作品,工作基地位於梧棲環保站。

劉秀蓮是梧棲環保站的站長,忙完分類就和團隊編織藺草,這是她童年時所料想不到的,為了補貼家用的手工藝,現在竟成為菩薩大招生的好方法,接引對編織藺草有興趣的民眾。團隊陸續完成鐘、鼓、戒指、小菜籃、青蛙、鳥、兔子等作品;李夏蓮年輕時是高級服飾的裁縫師傅,如今負責拿起剪刀和鑷子為作品做收尾,經過她的巧手變得更美。

有些成品送回精舍與訪客結緣,聽到上人說:「這是我的弟子送的東西。」團隊覺得好榮幸,有這麼好的因緣延續故鄉文化,還可以廣結善緣,非常歡喜。

錢芳嬌分享,編織時若是不夠專注,藺草一支起、一支落,不小心就會前功盡棄。她幽默地說,有一次腳痛不舒服,半夜起身編織藺草,專注當下,病痛也拋到腦後。她說,有煩惱的人來做慈濟、編藺草最好了!把精神用在對的地方,思緒就不散亂;每每看到作品逐漸成形,甚至開心得捨不得睡覺。

李碧娥在兩年多前一覺醒來突然失去記憶,說話含糊不清、生活無法自理,也認不得家人,就醫診斷為罕見疾病「橋本氏腦病變」,所幸是可以治癒的疾病。

一場大病後,孩子們要李碧娥放下,安心做慈濟,由他們承擔家庭經濟;在女兒的鼓勵之下,她持續摸索,一支、二支、三支藺草,終於慢慢恢復往日熟悉的編織動作。

去年梧棲和氣長楊春梅發起「一人一善(扇)募心募愛活動」,邀約團隊編織五百支藺草扇;李碧娥即負責編織三百支扇子的主體、王金鶴收尾、李夏蓮熨平,團隊共同合作,啟發人心的良善!

每週一,藺草團隊在梧棲環保站共修。三十幾年前,劉秀蓮看見慈濟人來向鄰居收善款,主動提出也想布施,後來和婆婆在菜園搭小鐵皮屋做回收,慢慢接引多位家人成為志工,十一年前更提供自家和小叔家的菜園成立梧棲環保站。王金鶴說,感恩劉秀蓮和李碧娥把大家「箍」在一起,以法香充滿內心,以德香遍滿空間,用藺草編織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