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心事件

《本草綱目》與歷代本草著作記載,艾草可回陽、理氣血、逐溼寒。收成後,須曝曬乾燥(圖1)便於後續處理;志工先將梗、葉挑揀分類,其中莖葉頂端的嫩莖即是艾草心(圖2)。

採收回來的艾草如果沒有分類就曝曬,會發現唯獨艾草心沒有乾透;要先挑出艾草心,「收心」時─「我的心給你」、「心碎了」、「心裏有好多雜質」……大家的回應,也讓我與「心」對話。

靜思精舍藥草田種植艾草、茉草、紫蘇等多種藥草,採收回來的新鮮艾草,包含綠葉和頂端新葉嫩莖—艾草心;如果一起曬乾,總是會發現大部分都乾燥了,唯獨艾草心未乾透。

七月下旬我輪值出坡班長時,剛好採收艾草,於是我將人力做了分配,自己和一位常住志工以收艾草心、曬艾草心為主,想讓整個工作單純。沒想到收艾草心,讓我收出「艾草心事件」。

精舍的齋堂外、樹下,大家低頭剪去艾草老梗和枯葉,留下綠葉和嫩莖,每一次要收艾草心,我就會對著志工們說:「收心了!收心了!你有心,要讓我收嗎?」大家的回應,讓我有許多的省思。

「我當然有心。」是啊!無心就不會在這裏了。沒錯!每一位回來精舍的菩薩都有心,才會坐一整天幫忙剪艾草,甚至頂著太陽採收艾草。

「我有心,我的心給你。」哇!慈濟人就是這麼大方,付出無所求,全心投入,還心存感恩。

「我沒心。」怎麼可以沒心?沒心就要把心找回來呀!在大團體中,難免人我是非考驗,心力逐漸弱了;這時候,要適時地彼此加油打氣,把心找回來。

我們把艾草的心和其他葉子分開來曬,難曬的艾草心就如我們剛強的心,總是最難調伏。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我們的心力也是最強的,遇見愈困難的事情,只要有心,總能關關難過關關過。心力會帶領著我們創造無數的奇蹟。

雖然我們知道要把心和其他葉子分開來曬,偏偏不論如何宣導,總會有艾草心掉落葉子堆裏,分類無法達到百分之百。曬過的艾草若無法及時收起來打包,會影響後面採收來的艾草,缺乏足夠的空間可以使用。一如慈濟團體有一致的方向目標,也要有相同的規範戒律,才能夠讓整體的美展現出來。否則即使方向目標一致,但是規範戒律有了鬆動,往往破壞整體美。有了個體的配合,人人多用一點心,團體才能夠更和諧、一起進步。

由於精舍空間有限,我們也將艾草心拿到齋堂頂樓曬,並在固定的時間去檢查是否曬好,偶爾聽到師兄姊說:「心碎了」、「心掉了」、「心裏有好多雜質」……

有時貪快,剪下的艾草心是碎的,破碎的心就無法再拼湊完整,很容易曬過頭,碎成粉末,還沒有到協力廠與其他藥草製作成本草飲,就已經散失掉了,根本來不及發揮良能。

日常做事情的過程當中,有時也因為貪快讓自己的心碎了,再也提不起勁繼續精進。時間可以累積一切,修行就是要老老實實;唯有老實修行,才能夠漸漸親近諸佛菩薩,累積出成佛的資糧。

艾草心遺落在粗葉中,讓我想到,有時我的心也會不知不覺中掉落,如果沒有及時把心找回來,無心的日子很難過,總在恍惚中茫茫然度日。

當艾草心混了雜質,也會影響品質。我的心常常隨著人、事、物、境界而起伏不定,不正是因為把各種雜質揉進心裏,讓我的心不再精純,遠離了真如本性。

感恩有因緣經歷艾草心事件,讓我體會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和心對話,有機會自我省思。

艾草心富含水分,志工單獨放置齋堂頂樓加速曬乾,並細心以紗網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