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裏只有我吃素

彰化志玄學習中心「素素到您家」直播,志工分享全植物飲食概念及簡易料理,讓大家在家健康吃,吃進能量而不是熱量。(攝影/林琬育)

為了不讓家人嫌麻煩,茹素後我開始準備自己的餐點,從吃飽就好,到吃得更健康、更輕盈,很有成就感。

下定決心吃素,為了不想被家人數落:「你要吃素,我們很麻煩耶!」我開始學習準備自己的食物。

對吃素的上班族來說,三餐為了節省時間,外購最方便。所以我的早餐通常是麵包、水煮蛋、黑咖啡,再加上水果。午餐由公司為同仁訂餐,但吃到不合口味的餐盒機率很高;為了避免餐盒變成廚餘,我也自理午餐。

最先從大愛臺的素食料理節目學做菜,但遇到處理工序較繁瑣的食材,對我是件傷腦筋的事。而且家裏只有我茹素,買菜難以拿捏分量,不小心買得太多,再加上不懂得保存,食材過期了就必須丟棄,反而是浪費。所以我購買冷凍食品,最常見的是水餃和素燥,也縮短了我在廚房準備餐點的時間。

下班後,晚餐是我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在素食餐館中盡情挑選著愛吃的菜餚。

「好香喔!」我將炸好的秀珍菇往菜盤裏放。

「師姊啊!不要吃油炸的。」經常不期而遇的師姊,輕輕地在耳邊說,也與我分享一些飲食的觀念。

「師姊,我們現在開始吃健康餐盒,很好吃喔!」

這段時間,我的體重往六十五公斤靠近,翻著往年的體檢報告,有一年比一年還重的趨勢;已經將飯量減少,而且一大早還到學校跑步,體重卻一直在增加。為此困擾的我,聽到師姊分享參加的心得,很好奇真的有這麼神奇的事,期待想吃看看!

吃得沒負擔

我很喜歡吃美食,樂在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尋找和體驗美食。離開臺北回到彰化工作,斷斷續續想要不吃肉,後來接觸慈濟並參與活動,心想身在佛教團體應該要吃素,就這樣開始我的素食歷程。

師姊所說的健康餐盒,還沒有了解清楚及試吃,就這麼誤打誤撞報名了「健康挑戰21」活動,開始健康飲食二十一天的初體驗,由主辦單位提供午、晚餐餐盒。行前線上說明會,營養師及醫師帶領挑戰者認識全植物飲食,並學習怎麼準備早餐。

「什麼?要吃原型食物!」意思是不能吃麵包,我要準備什麼當早餐?每一餐水果只能吃一個拳頭大小!還有,我家冰箱裏的麵包、水餃都是NG品!

活動前一天,我準備了水煮玉米、豆包、豆漿及一杯黑咖啡當早餐,拍照傳到群組,心想這樣應該可以吧;沒想到隊輔師姊立刻將自己的早餐拍照傳出給我看,並留言要我加油!

所以原本家裏庫存的紅豆、綠豆、米豆及紅藜麥,就這樣派上用途。豆類經過長時間浸泡,再用電鍋或是水煮鍋煮熟即可;而豆類若能進一步催芽,不僅可以增加營養素,還能避免脹氣的發生。

我將一盒盒煮熟的各式豆類,放在冰箱冷凍庫,要吃的時候就拿下至冷藏退冰;再與淨斯豆漿粉、大燕麥一起沖泡,放入電鍋加熱,若能加個紅棗或是莓菓乾,就能夠更增加風味。我也會再準備地瓜、水果補足一大早的能量,而且不會很快覺得肚子餓。

至於午餐與晚餐的五穀雜糧,我會將一杯十穀米、一杯胚芽糙米浸泡三小時,再放入電鍋煮熟;冷卻後放入保鮮盒,要吃的時候再盛需要的量蒸熱。準備這些不需花費太多時間,只需要將食材清洗乾淨。

另外冰箱還常備豆包等豆類製品及超級食物天貝,這些都是蛋白質的來源,增加食材烹煮的多樣性。

在蔬菜水果方面,只要選擇當令新鮮即可;再備些乾香菇、海帶芽等食材,變化我的彩虹餐盤。所有食材以水煮方式處理,在關火前調味,可以加些好油,或是我最喜愛的松子伍仁堅果醬。

準備不費事

我一步一步學習,讓自己的舌尖適應食物天然的味道;在採購食材前,也會先花一點時間思考、擬妥菜單,不斷地修正我的飲食。

我最喜歡星期天早上,當太極拳特訓結束後回到家,先將飯及豆腐放入電鍋蒸熱,然後沖個澡洗掉一身臭汗味;再將蔬菜及菇類清洗乾淨,快煮一下,不需要長時間在悶熱的廚房料理,很快就可以用餐。

我還是很在意我的體重,「嗯!不錯!」雖然還不到我心裏的目標數字,但指針已靠近六十公斤的位置,還是很有成就感!

決定吃素是人生不後悔的事,並且是個維持健康的方式。現在我最喜歡分享我怎麼吃素、怎麼準備,期待更多人可以一起茹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