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傳法水、滅心火

8.3~4《農七月‧初六至初七》

【靜思小語】心靈需要教育,心平氣和、心地清涼,可以息滅無明心火。

發揮實力,人群實用

八月三日,慈濟大學與慈濟科技大學教授分享研究進度,上人表示,慈善、醫療、人文,都離不開教育,要有教育才能培養各種人才;而教育者要有真誠的心,教育出願意貢獻專長,且心思單純的好人才。無論運用虛擬實境的科技工具做研究或練習,到最後都要落於實體、用於人群,要做出真正實用的成果。

上人說,大家真誠投入,摒除私我而融入大我,把握時間、利用空間,為了共同的目標而盡心盡力。要運用各自的專長成就同一件事,需要相互包容、彼此增進,才能做出最好的成果。

「我常常覺得自己很有福,擁有這麼多的真人才,大家都能夠發揮實力、發揮實用。期待人人用歡喜心投入,保持『常樂』的心,和每一個人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也因為要做這件事,我們用功、下功夫,發現了道理,與大家分享,大家也能理解與受用。所以我們利用自己的生命做這些事,我們的生命對人間有用、被別人認可,也要自我肯定;期待我們的生命永遠有用,活著才有價值。」

見證歷史,廣傳人文

八月四日於慈善志策會中,上人談及許多國際慈善援助行動,例如在波蘭援助烏克蘭難民,有賴當地志工牽起因緣,以及多國慈濟人跨國合力前往支援,也將慈濟精神理念帶到波蘭,並且與臺灣本會緊密互動,訊息即時互通。只要方向掌握正確,知道路要怎麼走,目標再遠,也可以將真誠的愛傳達給有緣人,讓他們得以舒緩身心困苦。同時,人文志業要負起記錄歷史的責任,見證這段人間歷史過程。這是一個大時代,大時代需明大是非,要如實報導,讓大眾看見此時的人間真實相,明辨是非曲直,這也在為大眾做教育。

「人間歷史離不開悲歡離合,對烏克蘭難民來說,這段歷史很悽慘,他們能回烏克蘭嗎?回去以後,家園還在嗎?有沒有機會和最愛的人再團圓呢?都不知,很無奈!」

上人感嘆人間苦難多,世界上有許多貧病人亟待救助,而且最近許多國家都可以明顯感覺到氣候異常,四大不調的災難愈來愈多,災情愈嚴重。這實在是眾生長久以來造作、累積而成的共業,而今業力現前,必須趕快引導大家,雖然身外的環境很悶熱,但是心靈要回歸清涼地,就是要用法水滋潤心地,並且用愛的教育輔導人人轉變觀念、改變行為。

「氣候變遷是因為地球環境受到人為破壞,既是人為的破壞,還是需要人為的教育。過去為了開發而砍樹,現在經過教育,趕緊把樹再種回去,過了幾十年以後,樹苗可以長成樹林;只怕善良、正向的觀念不見了,外在環境需要種樹,心靈的樹也要好好照顧,讓樹根扎得穩、枝葉茂盛,有樹蔭可以庇蔭,得以在無明心火燃起時,趕緊冷靜下來。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心靈教育,教育得人人心平氣和,人間自然能夠和平。」

上人說,要廣傳法水息滅心火,就要善用海內外各地的靜思堂、慈濟會所,多辦展覽,邀約民眾來參訪,慈濟人也要用心導覽,才能用法水淨化人心;即使是在環保站介紹資源回收分類,也在淨化人心。像中區舉辦「船與傳」聯展,不只是展出早期農業社會的用品,要讓參觀者感受到當時人們如何運用智慧,在物資匱乏的刻苦環境中,用隨手可得的原料,做出便利的生活用具,感佩並傳承刻苦耐勞的精神。

上人期勉四大合一,人文、教育與慈善志業要會合起來,人文志業報導人間溫馨慈善事,教育志業善用慈濟慈善資料做教材,都能淨化人心、啟發愛心,帶動善心善行。五十多年的慈濟歷史,是一部資料龐大、內容豐富且富有愛與善的藏經,不只全球慈濟人會很珍惜,非慈濟人也很有興趣了解與探討。所以希望人文志業用心整理並發表,不僅要廣傳慈濟人文,教育、淨化人心,也負起傳承、延續慈濟慧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