鑿井就是救人

半夜搶水插隊打群架,取水途中被蛇咬甚至被象群追逐,或者是食用污水而染疾……在辛巴威時有所聞,慈濟志工鑿井,同時也救人性命。

最近品書會進度到《法華經‧髻珠喻》,經文言及轉輪聖王:「王見兵眾戰有功者,即大歡喜,隨功賞賜。或與田宅、聚落、城邑或與衣服、嚴身之具;或與種種珍寶……唯髻中明珠,不以與之……」

髻中明珠,比喻為大乘甚深妙法。上人常說,《法華經》為諸經之王,若時機不成熟、對象不對、地方不適宜而貿然傳法,恐引起對方起驚疑或出口毀謗,所以不宜,可見此寶珠之珍貴。

上人又說,此明珠有澄濁水之德,將珠置入濁水中,水即澄清。如沒有自來水的年代,人們取水回來,放入一粒明礬,污濁沉澱,水即可食用。

這讓我想起今年五月中旬,辛巴威志工朱金財回到臺灣,談到他們這幾年逐村勘查缺水的個案,再直接、重點、立即為他們鑿井,以解村民無水之苦。

有一次,志工聽說有個六百八十戶、約三千多人的村莊,村人用一根直徑寬約兩公分的水管,插入山坡,再用嘴巴用力吸,以管子取水。朱金財感到很訝異,與酋長聯絡後,請志工到村裏去觀察,果然看到村民取水的困境;而且這水管流出的水只有三桶二十公升的量,三桶斟滿了,必須再等好幾個小時,才會有水來。

水源遠在深山中,晚上沒有人取水時,水滿了,就會流出形成一個低漥井。村民必須走兩、三個小時的路程去取水,有的人提早到水源地,先取走乾淨的水,或有人插隊,所以婦女們常常為了搶水而打群架。

酋長為了維護秩序,處罰插隊違規的人繳出一頭羊;求水若渴,還曾有一天連續兩個人插隊。倘若有人家裏沒有養羊,就得自行設法。一頭羊價值約八十美元,要花八、九個月以上才能養大一頭,對辛巴威人民來說是很大的資產。

後來酋長規定,大家清晨三點去取水,而且每個人要站在固定的位置,只要有任何人逾越範圍,就得受罰繳交一頭羊。這一切,令人不可思議村民生活的艱苦。

二○二一年,八位本土志工驅車前往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晚上九點宵禁,他們睡在車上,清晨三點起來觀察村民取水的情形,果然大家都很守規矩排隊。

可是,走了那麼長的路程,一次只能取一桶二十公升的水,前面十五、十六桶的水還算乾淨,到了愈後面,水就更濁了。他們取水回去後,就用一塊布過濾,因為當地連明礬都不易取得。辛巴威很多日用品都是天然取材,肥皂也沒有任何化學成分,所以他們洗滌過衣服的水,也善加利用拿來種菜澆水,或給雞、羊等家畜飲用。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民眾無淨水可用,慈濟志工展開水井援建前,朱金財探勘民眾取水的水坑。(攝影/Helengisile Jiyane)

一口水勝於珍寶

食事為大,水為最。沒有水,萬事不能。內陸國家辛巴威是一塊廣闊高原,平均海拔一千多公尺,水資源極為欠缺;連首都哈拉雷(Harare)都極為欠水,一週只來一天半的自來水。

二○○八年辛巴威霍亂盛行,要鑿出一口四十公尺深的井,必須花一萬兩千美金,後來才降為五、六千元。慈濟為辛巴威苦難的人民鑿井,從二○一三年十一月第一口井啟用,包括新建及修復,到今年已經完成一百五十六口井。朱金財說:「當年我們鑿四十公尺深,過沒多久水就乾涸了。現在改鑿八十公尺深,也組織修井團隊,約有十二到十四位志工,探勘水資源同時修補零件,延長每口水井的壽命。」

志工翻山越嶺,深入鄉間部落,了解人民的生活,也探勘水資源。因取水而喪命,在辛巴威不是新聞;二○二○年下鄉探訪時,就聽到村民取水時被蛇咬傷甚至往生的消息;還曾遭遇二十幾頭的象群襲擊,被大象踩死的悲劇。志工很不忍心,原本預計兩天探勘、鑿兩口井,後來決定多住一天,找出更多水資源,為村民鑿了四口井。朱金財說:「我們為辛巴威人鑿井,也是在解救他們的生命。」

地方長官、水利單位和居民,每次看到第一道水湧出,就歡樂地手舞足蹈,感受到水真的是大生命。長期飽受缺水之苦,他們特別珍惜得來不易的每滴水。每當從井裏抽出水來的剎那,朱金財就將水灑向圍觀的人民,也請他們分享有水可用的心得。

有位三十歲的婦女說,「我從出生到現在,不曾這麼快樂地洗澡。」她的家離那口井大約一、兩百公尺,以前一週只能洗一次澡,一次只用兩公升的水,「現在我可以用二十公升的水,在家裏慢慢享受,非常快樂,才知道我的皮膚原來這麼漂亮。」

有個年輕人說,「我在這邊出生,是喝髒水長大的。我喝井水有時候也會拉肚子,但我非常感動和感恩,因為我知道我的孩子從此不用再喝髒水了。」聽了令人心酸,但也為他們高興。

每次辛巴威慈濟志工在偏鄉部落鑿井成功,居民就迫不及待攜帶任何容器來盛水。(相片提供/朱金財)

惜水是順手之舉

根據華盛頓研究機構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最新數據,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約二十六億人,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其中十七個國家中的十七億人,生活在「極度缺水」的地方,令人不勝唏噓。

臺灣去年春天也曾面臨老天爺不降雨而被迫休耕的窘境,但是過後雨水一來,水庫滿檔了,我們是否又健忘了呢?氣候持續暖化,將來的地球面臨更嚴重的災難危機,其中包括乾旱和欠糧。

用水方式是一種習慣,惜水是順手之舉。每每聽到有人開水龍頭,水流嘩啦嘩啦地響,我的心就會揪成一團。惜水就像在修行,我們應養成惜物如常的習慣。珍惜每一滴水資源,有水當思無水可用之苦。改掉不好的用水習慣,也是在修習氣,不斷去除壞習氣,在腦細胞裏不停地注入正信、正念、正見、正思惟。當正能量多於負能量時,修行的腳步就往前邁一步。只要一點一滴、分秒不停地修習,終有一天,我們一定能得到如那顆寶珠般法喜,這不也是修學佛法的次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