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

高雄巨蛋 靈山法會

古印度摩揭陀國靈鷲山中,佛陀於說法臺宣講法華,菩薩雲集,佛國莊嚴;二千五百多年後,慈濟人以經為道,二○二二年重現靈山法會─《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十二月九、十、十一日在高雄巨蛋登場,由專業表演團體優人神鼓、唐美雲歌仔戲團、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結合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慈濟志工共同呈現,希望為佛教留下一部「可以流傳久遠的經典演繹」攜手努力。

事理相合 見證歷史

《靜思法髓妙蓮華》,是證嚴上人於靜思晨語講述的內容,不只是講解《法華經》,還有人間事相與慈濟故事。

佛陀在現今尼泊爾藍毗尼出生,表演團體唐美雲歌仔戲團呈現悉達多太子降生舉國歡騰(左上圖),成年後一日出城遊觀,看見老、病、死亡、別離之苦(左下圖),決心踏上修行路,為眾生尋找解脫之道。

在當代臺灣,慈濟功德會亦因貧病孤苦而肇始,一九六六年第一個長期濟助個案為林曾老太太(上圖),自此開啟慈善志業。

藝術人文 傳達真理

《法華經》教菩薩精神,《無量義經》是《法華經》的精髓,也是慈濟依循的精神。演繹包括《無量義經》〈德行品〉、〈說法品〉、〈功德品〉與出自《法華經》的〈六瑞相〉等曲目。「優人神鼓」以藝術的力與美,演繹佛陀宣講《法華經》前的〈六瑞相〉,寧靜中,天雨四華柔適意,地動涌震搖吼擊;演繹最後,鐘鼓齊鳴,鼓聲撼動人心。

以善以愛 照亮全球

在舞臺兩旁,有一千六百八十位志工入經藏,以手語、隊形與曲目內容呼應;每場幕前幕後約三千餘人成就演繹,包括現場觀眾在內,五場共計七萬多人參與盛會。

慈濟從最初克己、克勤、克儉、克難的起步,到如今慈善足跡遍布全球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一幕幕真實故事、數據,呼應《無量義經‧功德品》偈頌「厚集善根益一切 洪潤枯涸演法義」,志工手上的螢火蟲燈,如點點心光照亮世界黑暗角落,帶動社會大眾,善念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