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日 盤點人生損益

11.9《農十月‧十六》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養成「算帳」的習慣─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中,做了多少對的事、犯了多少錯誤,還有多少時間空過。

「老資格」令人敬愛

晨間於臺中靜思堂,在場的高齡環保志工中,有一位一百零一歲的人瑞劉碧鸞老菩薩。上人讚歎老人家耳聰目明、動作敏捷,和彰化黃蔡寬師姊一樣健康,讓人很敬愛。常常稱呼大家為「老菩薩」,不只是年齡高,也是資歷深,是慈濟的「老資格」,請大家持續發揮良能,隨著時間過去,不斷增長慧命。

「其實時間過,就是生命減了;生命是過一天就少一天,但是每天發揮良能,為人群、為大地而付出,多做一天就增強一分道心、增加一分慧命;這條路,我們走得愈來愈踏實,智慧愈來愈充足、愈升高。如果沒有做,慧命也就隨著生命消減了。」

聆聽師兄師姊報告法親關懷,上人說,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而生老病死的感受皆是苦,衰老患病最為無奈,自己也有深刻體會。「師父現在年紀大了,體力衰退,這是很自然的;人生走在自然法則中,也要歡喜接受。不過,這輩子只要生命還在,我就要把握,點滴架推著走,還是與時間競爭,把握可用的氣力來說、來做。」

「剛才聽到大家的分享,師父很感動,因為師父說的法,大家都聽入心了,面對身體病痛,也能夠安然自在,這就是聞法、得法的價值。所以師父為你們祝福,感恩我們共同走入慈濟,當人間菩薩,走慈濟路,這輩子也要做到最後一口氣;走到盡頭以後,就要記得,再睜開眼睛時,要接續這分道心,再開始走人生的路。心如果歡喜,病痛就會減輕。」

上人請大家自我盤點,回憶自己跟著師父多久,是什麼因緣認識師父;聽了師父說的就去做,做了多少,做的是對還是不對?做對了,就要趕快「入帳」,代表慧命增長了;做錯了,趕緊刪除,也就是懺悔與改過。其實每天都可以幫自己這一天「算帳」:今天做得很歡喜,都是對的事,對人說好話,幫人轉個心境,解開了煩惱、打開了心門。

「看到他的心門裏面有這麼多垃圾,就像你們去幫無力清掃的照顧戶清理居家環境,趕快入他的心,清掃他內心的垃圾;人間菩薩相互見證、相互度化,就是『用法度』。師父有時候說話,說了一段,覺得對方聽不懂,就會對自己說:『唉!無法度。』心很冷時就趕快自我警惕,要再想方法去度,對眾生永不放棄。」

「佛陀不放棄眾生,所以生生世世發願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生。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化土,釋迦牟尼佛還在,我們現在還用他所說的法,所以佛法還在度眾生。師父是藉釋迦牟尼佛的法來告訴大家,你我都是佛陀的弟子,先得到法的人就牽引還未得到的人,一個牽著一個,相互度化,同行菩薩道。大家要相互關心、相互勉勵!」

人人都能「顯神通」

於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提到佛典裏有許多對於「神通」的描寫,其實仔細想想,人人都能「顯神通」,不只在此時靠著科技可以突破地理距離,讓不同國家的人即時見面交談,人的思想與記憶一經觸動,就可以重現曾經的境界。就如此行到南部,一場一場的歲末祝福,各地慈濟人發心立願,也有一場一場的溫馨座談與分享,只要去回想,都在自己的腦海重現當時的人事時地物。

每一個社區道場,都是慈濟的化土;有莊嚴的道場,慈濟人入經藏,每一場都是一、二千人,聲音、動作都非常整齊,或是分布在幾個空間同時動作,異口同音唱誦《無量義經》,肢體表達入經藏,實在很不簡單!

上人教大家時常自我警惕,勤精進、慎勿放逸,做好生命盤點,每天的人生損益也要好好「算帳」─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中,做了多少正確的事,或是犯了錯誤,有多少時間空過。若有這樣的觀念與習慣,就會好好把握當下這一秒,不要說錯話、不要起錯念頭、不要走錯路,朝正確的方向踏實精進。

「這次出門最感慨的是熟悉的弟子已經看不到了,或是年紀大而行動不便,難以出門相見,這些弟子過去是那麼精進。昨天聽到消息,臺東的第一顆慈濟種子黃老師(黃玉女師姊)往生了,她九十多歲了,臺東慈濟的第一個聯絡點就在她的家。」

「當年我離家到臺東,在佛教蓮社與黃老師等人相識;後來做慈濟,到臺東訪視或賑災,都是住在她家。那時她的婆婆(王麵)將近八十歲,師父如果去,她都很親切地牽著我的手說:『師父,我很歡喜看到您來。』我說:『我如果來,都打擾你。』老人家說:『師父的腳步踏入門,我們的福氣就來了。』」

「那時慈濟在臺東做救濟,我都要親自去訪視、勘災,一住就是好幾天,她的兒子、媳婦,一個是校長、一個是老師,就在臺東幫師父將慈濟的腳步走出來。王校長在幾年前(二○一七年)往生,也是高齡九十多歲;這次我行腳到臺東,黃老師還到臺東聯絡處接師父。」

「我下車以後看到她在那裏,就牽著她的手。她說:『師父,很歡喜看到您。』我也說:『是啊!看到你,我很安心。』我離開臺東,一路從南往北,昨晚聽到了她昨天在家安詳往生。這就是人生,那天就是她與師父最後的見面。」

上人談到王校長與黃老師的兒子王壽榮師兄,一九七九年因為工作到嘉義,就成為嘉義第一顆慈濟種子。「他們一代傳一代,已經傳到第三代了。我在嘉義還叮嚀他,要代代相傳。每一位慈濟人都一樣,一代一代一直將佛陀的教法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