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真可愛

許謝麵仔八十六歲,仍然精神抖擻,從不缺席歲末祝福經藏演繹排練。(攝影/黃宗保)

打電話給婆婆,「我很忙,等一下要去助念,不能講太久。」「這星期不用回來,我要到慈濟醫院當志工。」

八十六歲的婆婆比我還忙,要我們不用擔心她,她會照顧好自己。我祝福自己也能和她一樣!

「人人來做環保愛護地球,祝上人身體健康。」「您做環保做得很快樂,無煩惱,讓地球健康,祝福您!」十一月七日雲端隨師,恭聆上人與彰化志工互動,突然聽到婆婆的名字「許謝麵仔」,定眼一看,真的是我的婆婆。八十六歲的環保志工暨慈濟委員,左鄰右舍人稱的「麵仔」婆婆。

看到婆婆拿起麥克風和上人對話,是如此的自在又可愛,身為晚輩的我真是驚訝又驚喜。 婆婆很孝順,為了給上人集氣、安心,她勇敢地做了人生中不曾做過的事,接受大愛臺記者採訪,又和上人溫馨座談。

回想一九九七年要嫁入許家時,有長輩提醒我,許家的飯碗不好拿。因為公公癌末,必須在近日完成婚禮,也真的在嫁入不到一個月內,公公往生,我的婚姻生活就在調整和適應中展開。

婚後,先生即接受慈誠隊員培訓。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當晚我們從新家回到婆家,婆婆收留了我們,隔天鼓勵我投入慈濟賑災,孩子由她來照顧,於是我到臺中分會報到,隨著救災車隊到埔里當了五天志工。

而後,婆婆和我們一起投入九二一希望工程援建,假日常常是一家人一部車,到集集鎮出勤務。二○○○年先生受證成為慈誠,他為了讓媽媽和我都能投入慈濟,每週三會載我們到臺中分會參加共修禮拜〈法華經序〉。

二○○一年我生完第二胎,婆婆幫我坐月子後,她很堅決地告訴家人,家裏要「清口」(茹素)。

有一天,婆婆和我說:「生二個就好了,沒有生男生也沒關係,孩子聽話、健康就好,要時時祝福自己的孩子。」聽後,心安下來,並很感恩自己可以進入這個家庭;那位說許家飯碗不好拿的長輩,可能要為自己的話說「對不起」了。

婆婆為了要讓媳婦乖乖,常常用行動來支持。二○○三年,我下午三點半下班就往彰化靜思堂跑,當志工,晚上九點後才回家。婆婆常是幫忙接孩子下課,並煮飯給家人吃。我們同時於二○○四年受證慈濟委員,現在回想起來,是婆婆成就了媳婦受證。

沒有念書的婆婆,為了成為慈濟委員,利用晚上去上小學,完成國小學歷,而後就自己寫勸募本和繳款。長期以來,婆婆做環保,我們那條街都知道,有紙箱和寶特瓶一定要交給「麵仔」。有時婆婆出去收回收物,我在家會接到電話:「麵仔,生意來了,我有很多紙箱,你快來收啊!」

每年除夕夜,吃完了年夜飯,別人家也許是看電視或是聊天、吃果子,而我們家是和婆婆一起做資源回收。在三合院的院子裏,手做環保,耳「看」大愛臺。

有一天,婆婆有點嚴肅的跟我說:「瑋治(同修師兄的名字)一個人在高雄,你是不是南下和他生活。不用擔心我,我會照顧好自己,請幫我顧好我的兒子。」 我聽話地到了高雄,婆婆真的如她所言,把自己顧得很好。

有時打電話回去,她會很有活力地說:「我很忙,等一下要去助念,不能講太久。」「這星期不用回來,我要到慈濟醫院當志工。」比我還忙的婆婆,雖然現在「三十六歲」、把五十歲寄在上人的「壽量寶藏」,滿頭白髮,但是精神敏銳、身體健康,做環保做到無煩惱。

祝福自己也能和她一樣,做慈濟做到法喜充滿並且無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