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映像

TAIWAN

臺灣—為臺東臥床院民洗牙

撰文‧王瀅琇、游采潔(慈濟志工)
攝影‧王忠義(高雄慈濟志工)

慈濟人醫會牙醫團隊,二○二二年十一月十九、二十日自北、中、南、東部地區集結臺東,於創世基金會臺東分院、臺東仁愛之家及馬蘭榮家附設慎修養護中心,為植物人或身心障礙院民診療,服務超過三百人。

這項牙科義診原本每年兩次固定舉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暫停,睽違兩年多終於重啟。臥床院民外出看牙不易,志工於院內組裝洗牙設備;「幫你洗牙,不要緊張喔!」醫師專注治療口腔疾病,護理師監控血氧及脈搏,當看到異常立即請醫師暫停動作,並拍著住民的手安撫情緒。

TAIWAN

臺灣—為雲林老屋重塑一片天

撰文‧吳婕盈(雲林慈濟志工)
攝影‧蔡宜達(雲林慈濟志工)

「每天提心吊膽,怕哪一天睡覺時屋頂突然塌下來……」劉女士說著說著眼眶就紅了起來。她靠著打零工、撿資源回收及子女的身心障礙補助維持這個家,無力修繕超過半世紀的老屋;屋梁遭白蟻蛀蝕嚴重,屋頂多處塌陷,下雨天漏水嚴重。

為了一家人居住安全,北港慈濟志工與慈濟營建處工程團隊,二○二二年十一月中旬為劉女士翻修屋頂,木造屋梁和屋瓦更新,一日就完工,這也是慈濟關懷他們多年,第二度前來修繕,劉女士感動流淚,今晚可以安穩入眠了。

INDONESIA

印尼—三管齊下救援西爪哇震災

資料提供‧慈濟印尼分會
攝影‧Muhammad Dayar

二○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西爪哇省展玉縣(Cianjur)發生芮氏規模五點六淺層強震,鄰近的萬隆、茂物地區甚至一百多公里外的雅加達都有感搖晃;造成三百多人罹難,六萬多間建築物受損,高達十萬八千人避難,慈濟以義診、熱食供應及物資發放,三管齊下急難救助。

地震翌日,萬隆慈濟志工即先趕往避難所致贈生活物資(下圖);慈濟人醫會並與國防部醫護團隊合作,在展玉市貝拉瓦達薩利廣場(Prawatasari)診療傷患。餘震不斷,居民棲身收容所帳棚不敢回家,志工致贈每戶五公斤白米及醫療口罩,並發出近千份熱食給三處受災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