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至十八日 資深就是寶

11.17~18《農十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資深者年齡高,高度要更高,手中的燈火就可以讓更遠的人看到。

回饋佛陀故鄉

十一月十七日於新店靜思堂,透過網路視訊,聆聽前往尼泊爾進行慈善援助事務的馬來西亞、新加坡團隊報告,上人感恩大家發揮了很大的力量:「只要鋪上網路,師父任何一個時候說話,都會有新加坡、馬來西亞的慈濟人在線上聆聽,可見各位菩薩那樣地貼心,敬愛著師父,並且尊重佛法,可以作為國際間慈濟人的典範。」

「我很羨慕你們,可以到達藍毗尼,回歸佛陀的出生地,還能虔誠地回饋佛陀的故鄉,用心盡力幫助當地苦難人。」上人說,佛陀出家修行之前,就看見了當地底層居民的困苦,以及生、老、病、死的諸多苦相,讓他深思人間無常、人心迷茫,需要找到可以徹底拔除苦難,引導人心清明覺悟的真諦。所以他放棄王位,走上修行的道路,把天地宇宙空間當成一個「家」,尋找救度這個大家庭裏的家人脫離苦難的方法。

《法華經》的「火宅喻」,就闡述了佛陀此一想法,希望讓眾生了解他所覺悟的道理,所以不斷對眾說法。可惜當時人口不多,交通不方便,識字者不多,只能用口耳相傳的方式傳法,所以佛陀在世時,能聽到佛陀說法的人很少,佛法無法廣泛傳播。佛陀入滅後,佛法在印度衰微,反而在輾轉向東流傳到中國以後發揚光大,直到此時此世,大家還能學佛修行。

而慈濟人更有福,能走到佛陀的出生地,看到當地居民困苦的現況,發心協助改善。上人請大家多與地方人士互動,誠意與當地政府溝通,評估合適的土地建設,雖然要做的事很繁雜,也要遵照法規,如法去做,還要做到很圓融、做得皆大歡喜,相信慈濟人發揮誠懇的願力,一定做得到!

教育、醫療和職訓等多項方案進行中,上人叮嚀要培養當地人投入相關工作,「期待當地人珍惜自己的國家,並且珍惜自己的良能,還要發揮佛陀的智慧,改善窮困現狀。我們盡心力做到能做到的,盡量想辦法幫他們做有形的建設,無形的發展就會隨之提升。」上人說,全球慈濟人都很支持尼泊爾的慈善援助行動,請身在尼泊爾的師兄師姊們放心、用心去做,並且照顧好自己的道心,道心堅定,就能以穩健的步伐走出生命的價值。

有付出有進帳

十一月十八日,與「紀媽咪」紀陳月雲師姊等四十多位資深的臺北慈濟人座談,上人期勉師兄師姊一定要將五十歲寄存到「壽量寶藏」,重新調整心態再出發,把握生命繼續為人間付出;有付出才會有進帳,功德分分己獲,而且「壽量寶藏」還會有利息在。

「你們曾聽師父講《地藏經》,要幫地藏王菩薩固守在地獄門前,不要讓眾生墮入地獄,這是我們的責任。眾生要如何才不會墮入地獄?需要有菩薩教化人人向善,不要走錯路。只要現在還能說,我們就要向人介紹慈濟,將人度進慈濟。」上人談到,如果只說道理,教人不要做壞事、因果報應不爽,對人來說無關痛癢;如果告訴他們,現在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發生什麼事情,慈濟正在救濟受災受苦的人,對方聽了也會樂於響應,這分愛心就被帶動起來。

續與陳錦花師姊等資深慈誠、委員談話時,上人再次叮嚀大家盤點生命價值,回顧過去是多麼虔誠精進,如今才有大愛廣披天下的慈濟志業;慈濟路是大家腳踏實地走出來的,是生生世世要走的長遠路,要持續精進。

「你們自己盤點看看,接引出幾十位、上百位受證的委員,這些委員又各自招募會員、接引人見習培訓,真的是一人度化多人,共同發揮人間菩薩的力量度化眾生。此外,慈濟如果沒有這群慈誠師兄,無法讓慈濟普及社會的各階層,士、農、工、商。」

「四大志業,你們都有做到;國際賑災,你們讓慈濟旗在好幾個國家地區飄揚。在這個時代,你們走過這樣的路,都是很難得、很寶貴的人生經驗。全球人口已經突破八十億,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投入慈濟,這麼多年來都是踏實地運用生命?」上人請大家珍惜慈濟因緣,善用生命時間,為後代子孫留下一個平安祥和、資源不匱乏的健康地球。

不驕傲不自卑

上人與北二合心區慈誠、委員座談時提到,生命隨著時間減少,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把握時間;就好比「點燈」,燈芯隨著時間愈燒愈短,但是只要持續不斷引燃別人的燈,照亮的範圍就會愈來愈廣闊。

上人說,資深者年齡高,而年紀大的老人家就是寶。要自我鼓勵,因為此生自從認定方向,就不斷向上精進,所以年齡愈高,高度就愈高,手中的燈火也可以讓愈遠的人看得到。「慈濟在臺灣真的做不少事情,我們不驕傲,但也不要自卑;雖然年紀大了,仍然要抬頭挺胸對人說自己過去做了哪些慈濟事,尤其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我們真的為臺灣社會注入一股安定的力量,你們甚至住在中部一段時間,投入大愛村搭建工程、希望工程等,幫助災區從嚴重的災難中快速恢復,有很多值得回憶與分享的故事。」

慈濟人的貼心、細心,都在許多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裏展現。上人說起,從做慈善、蓋醫院到臺灣幾次重大災難後的重建工程,慈濟人勇於承擔,默默付出,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心情,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即使做得很辛苦,大家仍然合和互協,使命必達。「慈濟人如規如律,做出典範帶動人,所以現在的社會很平安,這是不可抹滅的,要自我肯定,並且相互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