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心想,事成

11.19~20《農十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腦力像體力一樣,要不斷活動維持功能不退化;心常想好意、身常做好事,則心想事成。

師父給弟子的禮物

十一月十九日透過網路視訊,上人觀看澳洲慈濟志業三十周年暨布里斯本會所啟用典禮,並對澳洲慈濟人開示祝福:「看到各位菩薩行儀莊嚴,而且道場很明亮、很乾淨,雖然造型簡單,但是道氣莊嚴。感恩澳洲慈濟人守志奉道,不論年紀多大,自從三十年前發願立志,在當地做慈濟,而且延續慧命,現在已經看到成果。」

上人感恩三十年來,澳洲的慈濟種子一代傳一代,更難能可貴的是執行長責任交接以後,資深慈濟人仍然用心陪伴、用愛護持,道心堅固。大家出錢、出力成就志業,而且敬師、愛師的心,師父已經深刻感受到了;年輕的慈濟人、畢業慈青向資深的師姑師伯學習,用感恩心承接志業,並且真誠培養新進者,相信澳洲志業一代傳一代,付出無所求並且真誠道感恩的人文精神,也會世代傳承,並且傳揚到國際間。

「看到安琪拉修女,她與我相識許久,雖然宗教信仰不同,可是我們同心同道,都是守志奉道,奉獻給宗教。看到她身體健康,我很開心、很歡喜!她的心很平靜,就如我們出家修行,靜如井水,雖然井水不會滿出地面,但是不斷湧泉供應給人,有宗教的情操、有愛的陪伴,所以她也不斷在付出。我這幾十年來與人無爭、與事無爭,也是與世無爭,我的心靜如井水,無論汲取多少,對我來說都不增不減,但是充滿感恩,這一分感恩、真誠的心,就是如井水一樣。也期待大家共同用心付出、付出、再付出,心無所求,清淨無染。」

上人說,過去大家付出無所求,現在無所求的心成就了一個莊嚴道場,要虔誠護持道場,招募人間菩薩,讓慈濟的慧命永恆,宗教的情操永恆。「師父這一生給予弟子的就是五個字─感恩、尊重、愛,只要將這五個字用在心裏,行在日常生活中,就是我最虔誠給予大家的禮物。」

付出愈多得到更多

十一月二十日,聆聽臺北中山、八德環保志工分享後,上人勉勵年長的志工,年紀愈大,存在腦海裏的記憶愈多,要經常分享,向年輕一輩傳承人生經驗;較年輕的志工也要探討過去的年代,人們沒有便利的電子產品可以使用,凡事都要靠自己做,當時是如何過生活的。其實現在有這麼便利的工具可以使用,也是在過去的基礎上,累積經驗而不斷進步;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

上人說,腦力也像體力一樣,要不斷動腦才能維持腦部功能不退化;心要常常想好意,口要常常說好話,身要常常做好事,則心想、事成。「我們年紀大了,更要把握時間,走入人群中造福、結好緣;此時結好眾生緣,將來才有辦法救度眾生,拔苦予樂。你們自我盤點一下,或許有不少人曾經受到你們說的一句話影響,在煩惱重重的生死邊緣掙扎,因為這一句話而得救;你們常常說是聽了師父這樣說,所以自己就這樣做,其實關鍵還是靠自己轉心念,打開了自己的心,還能幫助別人,就憑著這念心點亮人間,讓許多家庭和樂,幫助社會安定祥和。」

上人感恩環保志工長年累月用心做回收分類,大愛感恩科技公司團隊也用心研發,運用大家整理好的回收物再製作出好用的物品,不必再開發大地環境、抽取資源,也不讓這些被丟棄的物品污染大地水土,這都是長久以來累積的經驗,許多人動腦研究的智慧結晶。

「所以說,老了還有價值,過去的經驗很豐富,如果我過去沒有看到這麼多人事物,也不會了解這麼多道理。我這輩子真的沒做什麼,每天的活動範圍很有限,但是有很多事會來到我面前,讓我增加很多常識,覺得應該要做什麼事,就請託大家去做。我也很感恩我有時間可聽、有時間可想、有時間可說,更感恩的是與大家有緣,大家聽了師父說要做的事,就起身去做,而且集思廣益,把事情做得更圓滿。所以說『捨一得萬』,心要寬,付出無所求,以有形換無形,付出的多,得到的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