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讓更多人幸福

11.11《農十月‧十八》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耐得住辛苦、堪得住磨練,讓更多人因為我們的發心立願有得救的機會。

透徹吸收,知入慧命

聆聽中區組隊、公傳團隊分享後,上人開示,學識高、知識豐富,要「知入慧命」,具有高智慧,不要只有轉傳訊息,像水管一樣讓水流過以後,自己沒有吸收分毫;要透徹了解道理,轉知識為智慧。

「慈濟是從五十多年前每人每天存五毛錢開始做起的,是很辛苦,要有多少人加入會員,得累積多久才有辦法買一斗米幫助一個家庭。除了要培養人人的愛心,還要安人心,所以每個月農曆二十四日舉行藥師法會。雖然我出家時有發願,不要做法會;但是為了做慈濟幫助苦難人,於是每月為慈濟會員誦《藥師經》,祝福大家。」

「大家歡喜付出、積少為多,可以幫助很多人。這個團體成立起來,大家認為這是好的典範,就可以影響社區、社會、國家,直到影響全世界。現在全球慈濟人在居住地行善付出,或是跨國到發生災難的國度賑災,雖然是就地取材、自力承擔,但是都會向受助者說,慈濟是臺灣的慈善團體。所以慈濟可以在國際間幫助那麼多國家的苦難人,不是一直從臺灣撥款去救濟,而是借力使力。」

「臺灣如果真的有實力向外救濟,就是我們的福;大家認為做善事很對、很好,也願意為國際賑災付出一分力量,善款歸入國際賑災,就是專款專用。」上人說,既然大家發心做慈濟,當然要多關注慈濟事,了解當前的慈濟志業動態,知道全球慈濟人如何做慈濟;遇到有人問慈濟在做什麼?慈濟把大眾所捐的善款運用在什麼地方,慈濟人自己卻不知道,當然會被批評。

上人期待大家真正用心投入了解,慈濟到底做了什麼,大愛臺的成立即是為了讓大家知道全球慈濟人所做的全球慈濟事;而慈濟人也一定要負起責任,將自己所看到、聽到、了解到的訊息告訴會眾。「你們是很真誠地愛慈濟,愛慈濟就要愛得有價值,這個價值就是每件慈濟事都知道,這也是我們的見識;我們知道慈濟訊息,要『知入慧命』,不是只有轉消息給別人,自己要吸收,把法儲存起來。見識透徹就是智慧,假如沒有透徹,就像空空的水管;所以請大家要發揮智慧,透徹了解。」

沒有運用,沒有心得

臺中靜思堂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團隊報告後,上人開示,傳承不是交棒之後就離開,要繼續接引人,並且培養人才。要接引人,就要給予對方所需要的法;其實慈濟人平時在做的都是法,不是盲目地做,而是發揮智慧的良能。知識的功能與智慧的良能是不一樣的,慈濟人因為心中有法,所以能夠提起智慧、發揮良能。

上人指出,慈濟一路走來都在力行《法華經》的菩薩大道,而《無量義經》是《法華經》的精髓,慈濟人都要用心體解經文意義。《無量義經》是現在社會所需要的精髓教育,是很有妙用的法;如果不認真、不用心去探討,會覺得這些都是文字敘述而已,讀經念過去就好。「即使將經典文字都讀懂了,當中的意思也了解了,卻沒有運用,也就沒有心得;沒有心得,這些法就還不是我們的,所以一定要身體力行,用法度眾生。」

「《無量義經》的價值就是要走入人群,面對不同根機的眾生,運用經文中很多種適應根機的方法度眾生。像是昨天聽到臺中慈院的醫師在分享,我就一直想到《無量義經》,每一位真的都是經文中所說的醫王、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應病予藥;不只是用他們的技術來治療病人的身體病痛,還用愛心去撫慰他們不安的心靈,真的是很不簡單!」

上人說,慈濟從有形的「五毛錢」起步,有辦法做到現在,人道關懷的範圍擴及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地區,是無形的精神力量在推動,而慈濟人的精神力量來自於佛法。「常常聽你們分享,有會眾的心門打不開,你們進到他們的家門,也進入他們的心門,聽他們傾吐心聲,你們就能應病予藥,給予心藥、法藥醫治心病,就此打開他們的心結。」上人表示慈濟人是應人間所需要,給予有形的物資、無形的心靈支持,每一位慈濟人都是人間的「菩薩摩訶薩」,也就是大菩薩!

「臺中的菩薩們很貼心,不過話說回來,己修己得,你們做多少、付出多少,都是幫助師父去做救人的事情,功德歸於自己。最直接的感受是付出以後,輕安自在的心境;這分很安心、很歡喜的感受,就是法喜,而師父是隨喜,也有功德。」

有願有力,難行能行

越南聯絡處負責人陳大瑜師兄報告當地慈善會務推展,自一九九四年展開濟貧工作,迄今已二十八年,並且得到政府單位的認同;除了在胡志明市設有慈濟聯絡處,也有河內、海陽、茶榮三個聯絡點及平陽共修處。

上人說,這二十八年來,越南慈濟人一直如此合心、貼心,以師志為己志,了解師父要做的事情,就發心立願,在諸多限制之下,經營得很辛苦;不過大家難行能行,也走出了一條令人讚歎的道路,將佛教的精神、慈濟的理念引入人間。

「有願就有力,雖然很困難,但是一個人的發心立願,就能讓很多人幸福,讓很多人有得救的機會。假如我們覺得很辛苦,吃力不討好就放棄了,一個人停步,可能讓很多飢寒無助的家庭沒有機會得救;如果我們能夠忍耐,加強這分力量,堅持去做,就會有人看見而加入,就與我們伴行一起走。」

上人勉勵師兄,菩薩道本來就是要修、要磨,假如走起來很輕鬆、得來很容易,那就沒有什麼價值了;就是因為很辛苦,困難很多而能一一突破,才是有下功夫。「將近三十年,你們在那樣的環境裏舉步維艱,仍然步步前進,我很讚歎,尤其全家人都投入,全家精神會合,力量很大,會影響其他有志一同的人,這分菩薩精神要堅持;我們不求其他,總是期待社會平安,飢寒的人減少。」

上人教師兄持續向當地臺商、華人分享全球慈濟事,鼓勵人人收看大愛臺,願意發心行善;發心的人多,而且人人合心,合於慈濟的精神理念,要救助苦難就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