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今生此時 感恩你我同臺

五場經藏演繹,每場次一千六百八十位入經藏志工,
平日在家業、事業與志業各有需要扮演的角色,
人人背後也有排除萬難成就殊勝法會的故事;
當舞臺燈光亮起,千百人動作、唱誦如一人,
齊心回溯慈濟五十多年來的行經之路,
為後世鋪展出一條可行的法華之道。

五場經藏演繹,每場次一千六百八十位入經藏志工,平日在家業、事業與志業各有需要扮演的角色,人人背後也有排除萬難成就殊勝法會的故事;當舞臺燈光亮起,千百人動作、唱誦如一人,齊心回溯慈濟五十多年來的行經之路,為後世鋪展出一條可行的法華之道。

十二月五日,距離正式演出不到五天了,高雄靜思堂講經堂晚間傳出鼓聲低鳴、鑼聲輕揚,道具到位,志工就位,彩排再次開始。之前大家只是聽關鍵字走位、轉身,或跪或坐,茫然不知全貌,而今劇團、燈光、樂音俱全,中央走道上舉止優柔,以身說法,撼動人心。殊不知美麗的背後,蘊含有多少汗水與心力。

《以善以愛‧照亮全球─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音樂劇,每場法海區有一千六百八十位入經藏志工和會眾參與,以手勢和隊形的變換,搭配《無量義經》詞曲唱誦與梵唄,呈現慈濟人行在法華經義中的道氣。十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減緩後,一場場排練於高雄靜思堂緊鑼密鼓進行。

「一百分的態度,提起精神,來!燈光亮!」企畫團隊呂美雲帶動大家再次重來,白髮蒼蒼的志工快速地回到原點,忍住肢體痠痛,眼睛炯炯有神:「絕不服輸,自己一定辦得到的!」

資深志工們有心有願要達成使命,面對演繹動作不斷修正,在必要時刻手牽手,拉一把;燈暗換場時,左右牽引著快步移動到下一定點,安住,再相對微笑,彼此了然於心。

歷經疫情起伏,志工先前已在各自社區共修練習,熟記經文曲目,要以肢體說法。十一月起,前來高雄靜思堂合體呈現,由總導演呂慈悅進行各段的驗收。志工有老有少,年齡層相差半個世紀,相互補位、扶持。大家抓住空檔就溫習,一邊唱誦、一邊牢記,透過演繹將法入心。

年輕的蘇嫺,承擔較吃重的A區演繹動作,為了陪伴銀髮志工,又多練另一區的動作,忙得兩邊跑,身體累,但心不累,「老的要顧,少的要箍,我從慈青上來,師姑師伯很幸福,他們平常要做慈濟,去訪視、做環保,經藏演繹對他們來說有難度,需要協助,這就是我回饋師姑師伯過去對我照顧的方式。」

演繹隊伍中,許多是人生八十才開始。志工鄞湘育笑著說:「我們那一圈加起來是破萬歲的,旁邊年紀最大是八十二歲,她還是會把動作盡量做到位。」

一次又一次地走、蹲、跪、坐、立,當聽到總導演呂慈悅說出「通過」二字,有人不禁鼓掌,笑開來。但幾秒之後,馬上做好準備,進入下個單元的預備位置,再次接受考驗。

志工於高雄靜思堂講經堂密集練習,踏熟如同繁星點點的地標圖,法船隊形清楚有力呈現「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攝影/李則忠)

年輕創意 佛法現代化

在臺南,大成鋼公司特別為慈濟經藏演繹搭建模擬舞臺;與高雄場地相同,地上畫了密密麻麻的線條,彷彿星空般標示出演繹動線與定點。在五場演繹中,一千六百多位臺南志工承擔第三場,十一月下旬起,每晚加開練習場,在月色中來到會場集結演練,再伴著點點星光回家。

「抬高半個手臂,細節一定要到位!」總導演呂慈悅一遍遍修正隊形、精準走位,嚴格的要求下,還不忘暖言鼓勵:「這段很有感覺喔!再配合動畫及聲光,會把你們帶入靈鷲山!」

十二月三日一整天的調整,在齊心唱誦、肢體展演中,終於呈現莊嚴道氣;並透過網路視訊,將高雄靜思堂、屏東分會與臺南大成鋼三地入經藏的成員連線,同步演練無秒差。「兩腳合併,不要放掌。」呂慈悅環視場內的彩排,還不忘時時盯著螢幕細細提點其他兩地志工的動作。

呂慈悅雖然疲倦,聲音依然鏗鏘有力,眼神銳利地看著全場:「每個人篤定,共同一個信念,把經文唱到位,做到位,年老的顧少年的,少年的顧年老的,那種力量真的是很感動!」

十一年前,慈濟推出《法譬如水》經藏演繹,全臺二十五萬人參與,「那時我們成立企畫團隊,跟著慈悅一站站地全臺灣彩排,後來每年上人場次的歲末祝福開始有經藏演繹。」企畫團隊志工呂慈讓說,這次法華演繹,各區企畫團隊重新組合,集思廣益用什麼樣的肢體動作,來讓慈濟歷史故事和經文更契合;這次有很多年輕人加入這個團隊,很有向心力,犧牲假日到臺北、高雄、臺南等地,和當地志工溝通討論,說明為什麼研發這樣的動作,背後有什麼意涵。

呂慈讓進一步說明,團隊在研發肢體動作時,顧慮到不同年齡的志工;還有觀眾席的「大愛之光」區動作更簡化,「希望讓人人都能藉由參與演繹,更了解《無量義經》、《法華經》。」大家兩年多來持續薰法香、品書會,融入其中的感動更不一樣。

感動行動 當年那個我

二○一一年,陳榮玲收到老闆娘送她一張《法譬如水》經藏演繹入場券,「當時並不懂佛法,可是看到慈濟人以戲劇及手語演繹闡釋佛典,顛覆我對佛教法會的認知,心有所感。」得知所在的社區中有慈濟讀書會舉辦,她持續參與。千里之路始於初步,邁開這一步,隔年便報名見習志工,二○一四年受證為慈濟委員。

在臺南歸仁,她投入慈善訪視與活動規畫,勇於承擔之餘,也無可避免面對人與事,歷經一次次直球對決、一次次懊悔自省,她逐漸體會為什麼要「縮小自己」、「對的人要跟錯的人說『對不起』」,因為我執太重,諸事無法圓滿。

陳榮玲說,是自己甘願成為志工,並沒人來強迫,所以要歡喜付出;更體悟靜思語「多做多得,少做多失」,也如實去體現。

二○二二年,對陳榮玲而言充滿挑戰,活動組夥伴陳怡蒨因病驟然離世,讓她無比難過,但更清楚凡事要把握因緣,否則一個遲疑就「來不及」了。在忙碌工作中,她沒有缺席過演繹彩排,大成鋼的場地很大,但同時容納一千多人,委實是有些擁擠,然而無論是哪一組的演繹者,都專心一意演練著,大家知道上人期待的是真正法入心,才能將法髓融入演繹撼動人心。她真心希望這場的演繹也能感動觀眾席上的每一人,猶如當年的自己。

二○二二年對嘉義志工方妙妃而言,也是特別的一年,論文通過口試順利畢業,職場生涯也畫上句點,她得以專心入經藏;好幾次在演練中深受感動,也想到何不邀請父母一起加入觀眾席「大愛之光」區的演繹。

雙親首肯,讓她雀躍不已,他們終於願意走出來─兩年前,父母親最引以為榮的兒子因意外而受傷,自此全家籠罩在悲傷的氛圍中;每當方妙妃打電話回家,聽到的是沉重的嘆息與哽咽的語氣,她強忍住情緒膚慰著父母,從口中說出的字句也是安慰著自己。

她和父親分享:「這是一場難得的靈山大法會,透過簡易的肢體動作將經文展現,是一種說法;經由現代科技傳送至其他國家,是一種傳法。藉此我們將功德回向給弟弟,一起為弟弟祈福!」世間父母所做一切無不都是為了兒女,爸爸聽完其中緣由,放下猶豫應允參與。她幫父母準備排練的服裝及環保餐具等,頗有感觸:「孩提時代在父母親呵護下成長,出門上學要帶的用具都是他們張羅;現在角色對換,換我照顧他們。」

方妙妃期待父母接觸佛法轉移悲痛,勇於面對考驗,也期許自己更深入慈濟,「參與演繹,發現有很多是我尚未了解、尚未領悟,愈深入就愈讚歎!」

臺南大成鋼廠房為主要練習場地之一,演繹前夕彩排,眾人道氣莊嚴,女眾志工安然端坐演繹「守志奉道」,男眾志工蹲跪,合力演繹第九功德。(右圖攝影/侯慶宗 左圖攝影/王永周)

發光發亮 不能少一人

「上人那麼多歲了,我沒有什麼可以供養,加入『大愛之光』讓上人安心。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也不知道明年是否還可以站在這邊。」八十歲的林郭時,自嘲是「過時的人」,但她有一顆赤子之心,把握機會參加經藏演繹。

除了舞臺區的演繹志工,此次並廣邀社區志工、會眾,位置在觀眾席的大愛之光區,三天內有超過四千八百人參與。

高雄寶興社區參與大愛之光共有五十人,大多因年紀或健康因素無法承擔較大的動作及跪坐。志工郭束勉勵大家:「我們大愛之光的責任,就是要發光、發亮,大聲唱誦!」

李宜臻因病剛結束療程不久,雖然無法參與場內的經藏演繹,仍積極在社區共修中帶領志工們練習。她自製說明提示發給大家,幫忙熟記何時要比出動作、點亮螢火蟲燈。在高雄巨蛋偌大的場地中,大家發出微光,共同圓滿這場殊勝法會。

五十多年來,上人帶領慈濟人一步步走在經文道路上,志工與表演團體也以一幕幕呈現—慈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志業緣起,與國際賑災、非親屬之間造血幹細胞捐贈等動人故事。

呂慈讓說:「上人發心立願法華精神永遠流傳,我們都願意來完成上人這分願力。」而這也是所有參與演繹者的心情。《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高雄啟程,二○二三年將接續在臺灣中部、北部展演,法入心,法入行,靈山法會永不散。(資料提供/洪嘉霙、蔡麗莉、林寶華、蔡鳳琴、吳秀玲、章碧雲、劉淑貞、葉素滿、沈雅慧、吳美姿)

科技傳法 全球連線

《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海外二十一個國家地區、五十三個會所連線與會,並有多國志工在當地同步入經藏。

正式演繹前夕,在新加坡靜思堂,七百一十位志工輪流回來彩排練習(上圖攝影/潘寶通);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志工排練《無量義經‧功德品》(下圖攝影/林振東),演繹期間逾五千人次同入經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