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務士使命必達

擔任郵務士逾四十年,使命必達是蔡宗欽的職業目標,也是他投入志工的哲學。(攝影/鄞承滄)

將每封郵件當成一個託付送達,是郵務士蔡宗欽的使命;重視自己的承諾與承擔,則是蔡宗欽的志工哲學。

「掛號!」「汪汪……」體型壯碩、聲音渾厚低沉的兩隻大獒犬,齜牙咧嘴隨時準備衝上前來。「還好!那一次主人在家,不然就準備被送到醫院了。」蔡宗欽一臉輕鬆地說:「被狗追、被狗咬,好像是郵務人員工作中的宿命,唯一不同的是被大狗或小狗追而已。」

墨綠色的腳踏車車身,前方加掛籃子,後方披掛著郵務袋,信件塞到快爆開似的;穿梭在街道巷弄中,每天近三十公里的路程就在雙腳的踩踏之中前進。蔡宗欽說,郵務士沒有埋怨天氣的權利,晴天頂著豔陽,狂風暴雨時,忙著壓住被強風吹開的防雨布;顧前顧後,淋溼的從來不是信件而是自己。

「每一封郵件都是一個寄託的使命。」蔡宗欽嚴肅而認真,展現出使命必達的敬業精神,「在人生中不同階段,在工作中不同領域,在生命中不同層次,認真面對箇中細節,就是責任。」不論經歷多少失敗與挫折,唯有完成目標,這就是蔡宗欽的生命哲學。

沒關係讓我來

「宗欽師兄!這個月的醫療志工找不到人耶!」、「師兄!我明天的出坡沒辦法去喔!」每當勤務工作分配後,總會遇到時間、人力無法配合的困境,蔡宗欽總是回答:「沒關係!我去。」

二○一六年,蔡宗欽抱著衝勁和理想擔任協力隊長,提出活動計畫時意見被反駁、舉辦活動時找不到人協助;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逐漸磨練出事理圓融的一面。

「每一個人都是發心來做志工的,當機會來臨時有誰會放棄呢?一定是有無可奈何的理由才無法成行,我只是撿起來做而已。」謙虛的蔡宗欽把每次的志工活動都視為是唯一的機會,卯足全力拚命完成;「凡事認真面對」的態度,是他從小就養成的特質。

一九五四年,蔡宗欽出生在彰化縣最西南隅的大城鄉,一年四季的風勢非常強勁,不利耕作。他是長子,年幼時帶著二個弟弟、一個妹妹,每日放學後必須完成的工作就是割牧草、稻草、甘蔗葉等,農忙時還要餵牛、搬秧苗、插秧。他從不抱怨,覺得這都是本分事。

在這窮鄉僻壤,多數的孩子初中畢業後必須協助家中務農,或出外工作貼補家用,阿公卻支持蔡宗欽繼續上學讀書,他因此也是當地少數念了高中的農家孩子。透過親戚的介紹,念書之餘在當地郵局當清潔人員。

「能在郵局工作也算安定,不用到處拜託人找工作,也不用戴著斗笠在大太陽下種甘蔗。」高中畢業之際,蔡宗欽盤算著人生的另一個起點。

「不缺人耶。」頂著一頭銀白色頭髮,笑容始終掛在嘴角的當局主管一臉歉意。原本滿腔熱忱和期待的蔡宗欽,像洩了氣的皮球,垂頭喪氣。

「臺北看看吧!鄉下地方需求不大,人事異動也小。」主管的意見讓蔡宗欽又重燃希望,他開始寄信到臺北各個郵局應徵。

當時,板橋鎮升格為縣轄市,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聳立街頭;郵局大量招考郵務人員,蔡宗欽也在一九七四年順利考取當時的臺北縣板橋郵局郵務員。

一九九○年,蔡宗欽請調回彰化郵局,並升等至郵務佐,轉為內勤大夜班。彰化地處於臺鐵海線與山線的交會處,南來北往的郵件以此為中繼站,先行分揀、再依不同定點分類後,由專車送件至各處郵局。

內勤大夜班工作,雖然少了風吹雨淋,卻得重新調整日夜顛倒的生活。每天晚上九點就必須進入郵局內等待信件,當郵務車運送出各分局的郵件時,也已經是清晨六點以後的事了。這種徹夜未眠,清晨才返家的生活,他甘之如飴地過了二十七年。

太太洪淑卿一九八三年成為慈濟會員,開始參加志工活動,漸漸地也把蔡宗欽拉來一起做好事。蔡宗欽客氣地說:「我們家師姊做什麼,我就跟在後面做。」

蔡宗欽上完夜班,早上六點下班回到家,才一進門,洪淑卿詢問:「要先去載環保,回來再睡?還是睡醒了再去載環保?」「走啊。」忠厚老實的蔡宗欽馬上出門,開著貨車到各個環保點,載運回收物到環保站分類。

蔡宗欽不挑勤務,樂於補位,二○一八年支援嘉義水災發放(攝影/吳碧鳳)

能救到人真好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蔡宗欽正在興農山莊參加郵局員工訓練,翌日大家趕緊下山,沿途發現整座山已經走位,路面處處隆起或裂開。

「救人喔!有人嗎?」路旁倒塌的寺院傳來呼喊聲,蔡宗欽立刻停車衝進去。「趕快接著!」還來不及反應,居民已經將受困在柱子下的小孩抱到他眼前,他直覺地抓緊這雙小手,趕緊抱出來。

雖然救人的感覺很好,但蔡宗欽一臉嚴肅:「一路下山看到路面裂開,寺廟倒塌、樓房整棟傾斜,愈看愈害怕。我第一次感覺大自然力量是如此巨大;而人卻是如此渺小,這麼不堪一擊。」

隔天一大早,蔡宗欽就趕往倒塌的員林龍邦大樓附近,與慈濟志工一起準備熱食、助念。現場餘震不斷,搜救人員依然冒險搶救;蔡宗欽只有感嘆,天災讓人束手無策、無能為力,當下唯有為多位罹難者助念。

爾後近一個月,蔡宗欽每天一大早就搭車前往南投埔里參與組合屋援建。扛水泥、鋪連鎖磚、搬鐵條……一心想讓居民早日有個遮風擋雨的處所;他也在隔年參與培訓,成為慈誠隊員。

有一回他到花蓮慈濟醫院承擔七天醫療志工,推送病歷到各診間,再從各診間收回至病歷室歸檔。不停地來回走著、繞著,第三天時腳趾紅腫,痼疾痛風再度發作。

蔡宗欽皺著眉頭說:「痛!真的很痛!連風吹到都痛,整晚痛到驚醒過來。」坐在床沿,他雙手輕輕撫摸著腫脹的腳,邊穿襪子邊激勵著自己:「從報到的那一刻起,就是承擔負責的開始。」他撐著床板用力蹬起身來,忍著痛往外走。之後四天依然穿梭在各診間忙著送病歷,圓滿七天的醫院志工行。

蔡宗欽在二○一七年從郵局退休,全心投入慈濟志工,舉凡彰化分會月底的打掃或廚房揀菜、炒菜、洗碗等勤務,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調侃自己:「退休後還好有慈濟可以做,不然我現在應該是坐在按摩椅上打瞌睡吧!」

做慈濟讓他有機會出門,走入人群和大家話家常,也愈做愈健康。如今四個女兒和六個孫兒都支持他們做慈濟,一家人同行在菩薩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