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六日 佛法是真實道

11.15~16《農十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不說無用的話,不走懸空的道路,談在人間可以用到的法,腳踏實地在人間修行。

生命歷史多一筆好事

十一月十五日,中區人文真善美團隊與上人座談,陳麗雪師姊分享參與○九一八池上地震受災戶修繕的採訪記錄工作,施教岩師兄表示自己已經八十歲,仍然把握時間參與。上人說,投入慈濟大家庭,永遠不孤單;付出發自內心的真誠之愛,人人都有良能。

「北中南各地慈濟人組成修繕團隊,到臺東和花蓮玉里付出,有的是連整套工具都帶過去,因為他們本身就在做這些工程。大家都是付出無所求,也沒想過邀功、求回報,還感恩有付出的機會,而每一位的生命歷史中,又多一筆利益人群的好事。所以我一直很誠懇地期待各位慈濟菩薩,不要吝於分享自己做的慈濟事,這不是邀功,而是共同成就慈濟大事,讓慈濟歷史更完整。」

上人說,添上這一筆慈濟歷史,可以讓人看見世間無常,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讓房屋損毀了,見證天地威力之大,而人力微弱難以抵擋。「人很渺小,就像小螞蟻存在天地大空間,一隻小螞蟻的力量微不足道,但若有一整群白蟻,假以時日卻能蛀蝕大樹的樹幹,或是毀損牆壁讓房屋有傾毀的危險,所以也不能輕視。」

上人形容人心的無明煩惱也像白蟻,微細到看不見、摸不著,卻會不斷困擾自己,讓行為偏差,所以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都要謹慎,要及時修正不好的心念。慈濟人平時和法親善友在一起,相互勉勵與提醒,走往愛與善的方向,而且是與一群人共同努力,所以這個團體很美。而人文真善美志工,承擔起記錄文史的責任,將慈濟歷史留存下來,字字珠璣,留下許多感動人心的真人實事,可以讓人看了心生歡喜與尊敬,也能受到帶動而同行這條康莊的菩薩大道。

人間實用的修行方法

十一月十六日,即將離開臺中往北行,上人叮嚀大家要認清因緣。佛法如何修、佛典如何看,都離不開因緣;信仰宗教不可迷信,但是一定要相信因緣果報。現在所面對的果,來自過去造作的因,而慈濟人最可貴的是過去曾經種下善因、彼此結緣,所以此時共同行走慈濟路,而且還在不斷地往前開道鋪路。

「你們總是說:『師父要我們這麼做,所以我就去做。』師父只是給一個因,緣要靠你們自己把握;大家有緣聚在一起,藉做事的因,結眾生緣。有投入、有做事,就會有感受,事理相應,更加願意付出;如果沒有投入,道理再深也感受不到,當然無法出力。因為我們有投入、有付出,讓病者得醫療、貧者得資糧,解救貧與病之苦,這就是佛陀教育的菩薩法,要走入人群,救度苦難眾生。」

上人說,佛法是確實可以在人間實行的修行方法,不是懸空的道路,而是覺者佛陀為眾生指引的真實道,要腳踏實地精進走。「大覺者悲憫所有眾生,只要對人教育得好,其他的眾生各有牠們生活的境界,天空飛的,不會被射殺;地上走的,也不要有人傷害牠們,讓所有的動物安然自在、各自生活,天地人間就會很平和。這些都是很淺白的道理,卻是很真的真諦。慈濟人不用與人談玄空無際的道理,即使道理很好但是用不到;我們要與人談人間法,慈濟就是人間法,在人群中力行佛法。」

「讓我最歡喜的是你們聽了法,是真正去做到,不是在口頭空談而已。既然確認是對的,也做到了,這條路就要永恆地走,而且要不斷接引人,讓精神理念代代相傳。」上人提到紐約「氣候時鐘」示警,全人類都要趕緊採取環保行動以拯救地球,這也是需要積極呼籲的人間法;要讓大家了解時間很緊迫了,必須愛惜物命,不要再開發自然環境,盡量改變食衣住行的生活習慣以降低碳排放。節約惜福,還要共同造福,才能讓人間有福氣而減輕災禍。

上人教示,口說好話,不要說無用的話,要分享具有教育意義的內容,可以啟發人心;舉凡家人、親友、街坊鄰居,都能廣結善緣、宣導慈濟,傳達愛護地球的觀念與方法,也邀請大家同行慈濟路,在人與人之間拉起覺有情的菩薩長情,鋪展清淨無染的大愛,愛要厚、情要長。

廣邀大眾為地方付出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即將啟業,上人至苗栗園區與苗栗慈濟人座談,提及能有這一處道場,這一大片土地,還有醫療志業即將正式運作,是諸多因緣會合,以及許多人的愛心力量所成就,苗栗慈濟人要很珍惜。三義慈濟中醫醫院的設立,是為了當初的一個承諾。當時三義慈濟志工說,此地居民約有八千人,若有重症傷病,沒有醫院可以做緊急處理,聽了覺得很不捨。

當時有好因緣,在一位企業家的協助下,讓三義有一片慈濟茶園,並且得以在苗栗園區的平坦寬闊土地建設菩薩道場。上人說,此地仍大有可為,但一定要有許多在地菩薩投入才有力量,人要多才會因緣廣,得以廣邀大眾共同以無私大愛為地方付出。

鄉間有許多年長者,老年長照也很需要醫療的力量投入,上人期勉在大家的護持下,奠定慈濟醫療之愛;期盼人人以虔誠的愛付出,守護生命健康要靠醫師,溫馨有愛的人文精神就要靠志工。「這所醫院是『我們的』,所以我們理所當然要守護、照顧這個『家』。期待大家用愛心,發揮真誠大愛的人文精神。」

上人請承擔中醫醫院院長的葉家舟醫師多多看顧三義的老人家、苗栗的鄉親;也請苗栗慈濟人廣結福緣,守護醫療志業,守護生命,守護慈濟的大家庭,用愛牽引有緣人走上慈濟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