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舞臺上】生來不是為了享受

吳文龍熟悉母親的喜怒哀樂,貼身照顧不假他手,也在法親支援下得以離開片刻參加經藏演繹。

二十四小時照顧癱瘓的母親,
吳文龍不敢奢望可以參加經藏演繹;
多位志工感動於他的善與孝,
願意代為照顧媽媽,成就他的心願……

二十四小時照顧癱瘓的母親,吳文龍不敢奢望可以參加經藏演繹;多位志工感動於他的善與孝,願意代為照顧媽媽,成就他的心願……

每天清晨四點多,吳文龍起床,先到媽媽房間裏為她梳理一番,隨即荷鋤到住家附近菜園工作。望著剛由土壤冒出的菜苗,迎向晨光展現生命力,讓吳文龍心田也有股期待湧上心頭,不斷發酵:「高雄巨蛋演繹原本是七月舉行,因疫情延期,說不定我就有因緣可以參加呢!」這一切,要從媽媽倒下那天說起。

二○二一年,吳媽媽中風住院二十多天,疫情期間陪病家屬限制一人,由吳文龍隨侍照顧。看著其他床病人,大多由不熟識的看護陪伴,他決心當母親可以出院時,要接回家照料,「媽媽是清醒的,她還有喜怒哀樂,但有可能無法表達,心裏一定會很難過。我是最了解她的,那就由我來親自照顧吧!」

母親隨著歲月更換容顏,如今癱瘓在床,吳文龍體悟到人的一生就像四季般不斷輪迴、更迭,一旦無常來臨、色身失調,如同河道水流平緩而低迴,哀樂入老年,這就是生命流轉的苦諦。

一天二十四小時,他為媽媽梳洗、餵食,時不時有狀況,還要送醫觀察;期間仍會到菜園耕種,即使如此,他竟然還能抽空跟車載資源回收物、到環保站協助大小事務,參加組隊活動。

常把蔬果送到環保站跟大家結緣,把吃苦當吃補的他,瀟灑地擦去汗漬:「種菜並非賣錢,而是一種分享。我喜歡忙的感覺,忙的時候忘卻俗務帶來的壓力。」長期勞心勞力,腰椎側彎導致筋骨痠痛,但他將之視為日常。

吳文龍想參與經藏演繹,但媽媽不可能一刻沒人照顧,因此陷入天人交戰。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因為長期結善緣之故,環保站幾位環保志工,感念他的孝心與願力,義無反顧地表明君子有成人之美,只要他出門彩排、演繹,就願意協助代為照顧吳媽媽,其中李仁惠師姊有醫護背景,熟悉如何照護。有了多位護法,吳文龍已無後顧之憂,可以放心出門了。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每每聽到〈開經偈〉,吳文龍就有種莫名感動:「樂音哐一聲,猶如醒世洪鐘,敲醒迷茫的我。剛加入彩排,有些經文歌詞唱誦記不住,但是感覺心靈彷彿被一股力量觸動,應是諸佛菩薩憐憫,讓我有機會參加,希望深入經藏能開智慧。」

他說,這麼殊勝的因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再回首已百年身,因此他不願錯過機會而抱憾:「媽媽現在身體狀況有好一些。雖然一路走來有些逆境,但是如果過得太平順,可能就會想要享受人生,也或許沒有機會接觸佛法。」孝順的他,希望把弘法的功德回向給媽媽,讓她病情平穩,於願足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