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不如「被看見」

問:

該刻意培養小孩口語表達能力嗎?讓他日後在學業或工作上比較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答:美國人際關係學大師戴爾‧卡內基對於口語表達有深入的研究,他認為「演講不是一門藝術,是一種技術,而且是人人都需要的一種技術。」而所謂的口語表達,指的是清楚表達的能力、簡報能力以及推銷自己的能力;深入來說就是敢於大眾面前表達的自信與技巧。

現在不管是大學推甄面試或求職面試,都需要適當的口語表達能力!所以在坊間也產生了這種因應趨勢的訓練班。家長面對競爭激烈的時代,的確會掙扎於需不需要刻意培養小孩口語表達的能力?

我看了家中的孩子及班上學生的成長,覺得以下幾點才是幫助孩子人生之路會更順暢的重點。

感恩心是迷人的特質

洪蘭教授曾說:「人生挫折是常態,順利才是意外,一個懂得感恩的人,一輩子不會得憂鬱症。」可見懂得感恩是多麼的重要!

洪教授舉了一個故事,值得我們警惕:「我朋友每天早上替孩子把制服、襪子排好在床上,使孩子起床只要依序套上即可出門。有一天早上,電話鈴響,她襪子未及放,便去接電話,結果孩子怒氣沖沖質問她:我的襪子呢?你為什麼沒有替我放好?她握著電話筒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起床穿衣是孩子的事,做母親的心疼孩子睡不夠,替他準備好,想不到沒做便受到斥責,故事中的媽媽從此不再替孩子節省時間。這樣的故事,是否也在您的家中發生過?

感恩的心雖不容易教,但千萬記得不可讓應感恩的事變成理所當然。所以師長要努力教導孩子「時時感恩,事事感恩」,才是順應時代之道。

自問能與團隊合作嗎

證嚴上人開示曾說:「以團體做事則永恆,以個人做事則無常。」這句話提醒我們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一個班級、公司需要許多幹部通力合作,才能讓一切上軌道;否則就算班長、經理是好的領頭羊,同學、同事不願意合作也孤掌難鳴!

記得有次班際拔河比賽,我們班拚到冠亞軍賽,比賽當天大家摩拳擦掌,恨不得馬上將冠軍獎牌拿到手裏。當兩隊人馬一出場,一看到對方頭、尾兩位同學的噸位,班上的氣勢馬上弱下去,因為我們隊伍頭、尾同學的體重,兩人加起來還不到對手第一位同學的體重。當哨聲一吹,我們班如稻草般被拉得東倒西歪。

這時候班長馬上集合大家精神喊話:「一、我們班的團隊合作精神要在今天表現得淋漓盡致;二、口號要改為一鼓作氣的快節奏。」在班長的信心喊話,以及通力合作之後,班上果然以二比一贏了對方。

所以不管什麼事,團隊合作精神才是凝聚力量、突破困境的不二法門;能團結合作其利也斷金。

走到哪裏都自帶光環

正確的價值觀是什麼?科學家愛因斯坦定義為:「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出那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意義……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地替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

有正確價值觀的人,會產生誠信、關懷、有紀律、對別人有同理心……這樣的人,才會人見人愛,大家對他才會產生信任感,才敢將重責大任交付給他。

不懂得吃苦,反而會吃一輩子苦。為了不讓孩子吃一輩子的苦,雖然口語表達的能力很重要,但感恩心、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正確的價值觀,才是培養孩子健康快樂、陽光、正向的關鍵,不僅吸引別人眼光,更能走穩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