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長照更需要中醫♫

社論
社論
  • 本文另有提供有聲書,歡迎試用,期待能帶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不定期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入冬後的苗栗三義濃霧瀰漫,十二月中旬,三義慈濟中醫醫院啟業,是慈濟醫療志業第一家中醫醫院。

高齡化的臺灣,老年人口失能、多重慢性病等問題日趨嚴重,醫療資源的消耗也不斷攀升。探究個中因素,中醫師許中華等人曾為文指出,當照顧者面對失能者的病況改變,往往心急之下直接送急診,加劇重症醫療系統的負擔:也可能因缺乏醫療知識,或沒有照顧人力,病人缺乏良好的照護,長期下來導致反覆住院。頻繁進出醫院,對病人及家屬而言,都是心力和體力的極大負擔,也使得病人發病率和死亡率增加。

中醫在高齡照護上有正面幫助,例如改善長期臥床患者的慢性便秘、憂鬱等症狀,減少中風患者復發率及併發症,也可緩解西醫難治的頑固性疼痛等,凡此皆可減少醫療資源的耗費。

老年人口在中西醫照護都有高度需求,卻時常面臨外出就醫的困難。政府於二○一九年將中醫納入「居家整合照護計畫」,據健保署統計,使用人次比例以高齡人口居多的花東及中南部地區居高。

中西醫進行居家醫療的目的,均是減少患者再次住院的機率,然而中醫納入的時間較晚,許多有需求的民眾不清楚申請管道;事前準備及交通時間等成本也加重醫師的負擔。此外,在現行制度的限制下,中、西醫師少有會診討論的機會,也因此考驗居家醫療的持續。

證嚴上人在三十多年前籌建花蓮慈濟醫院時,即已提起整合中西醫療的心願。一九九○年代,美國慈濟醫療志業開設中醫門診,為欠缺醫療保險的弱勢族群義診。臺灣各所慈院除了投入中西合療之外,臺中慈院二○二一年成立全臺首個中醫家庭醫學科,大林慈院近年則因投入中醫社區及居家醫療服務而獲獎,足見慈濟醫療志業著力甚多。

本期特別報導中,三義慈濟中醫醫院葉家舟院長表示,這所醫院的特色是:居家醫療是醫師的必要工作,是一間「腳走出來的醫院」。居家患者的用藥均由中、西醫師共同審核,以增加用藥安全。

有中醫師表示,走入病人家中,更能夠理解病人的生活環境,找出疾病的原因。藉重中醫「簡、便、廉、效」的特性,醫療照護更能深入社區,也可說是長照的長遠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