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弘法利生

11.26~27《農十一月‧初三至初四》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把真理弘揚出去,把正法推進人間,帶動人人運用有限的生命發揮慧命的良能。

感恩、感慨與擔心

印尼慈濟人十一月二十六日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印尼分會執行長劉素美師姊報告,明年是慈濟援助紅溪河畔居民二十年,包括興建金卡蓮慈濟大愛村、慈濟大愛學校及醫院等,也是印尼慈濟志業三十周年。這二十年來,大愛村居民脫離貧困,生活水準大幅提升,村裏已可看到三千多輛機車、一百多輛汽車;預計今年十一月底,大愛二村將移交回歸政府管理。

黃榮年師兄提到,慈濟印尼金光和氣至今已有三十一個協力組隊,還有二十五個正在帶動的社區,共有六千七百零八位志工,一百八十七萬一千位會員。父親黃奕聰先生今年冥誕一百歲,其所創辦的金光集團秉持永不放棄和大愛精神經營事業。榮年師兄呈一百兆面額的辛巴威幣予上人,並說明只能買三顆雞蛋。

賈文玉師姊分享印尼分會十七個聯絡點推動素食的七個項目:健康素食挑戰二十一天、素食便當、素食烹飪課、素食義賣、素食烹飪比賽、素食講座、與素食餐廳合作打折計畫。經藏演繹排練七個月,投入一千六百位入經藏菩薩。印尼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分享來臺參訪心得。

上人開示:「感恩、感慨與擔心,就是我這一輩子的心情。一生下來就要感恩一切,除了父母之恩,眾生恩、師長恩,還有天地之恩,都是來到人間所感受到的;人與人之間合和互協,才能真正達成自我的人生價值,所以時時都要抱著感恩心,在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感恩。」

「時間成就一切,但是時日快速地過去,所以我天天都感恩時間,最感慨的也是時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你們已經有二、三年沒有回來,雖然修行者是心無掛礙,可是還有『有情的牽掛』。這幾年來,我都一直說我擔心,擔心著看不到、摸不著、擋不住的疾病,這是瘟疫,也是一種災難,無法用人力消弭,很需要眾生虔誠懺悔,要持齋。」

上人說,地球上已經出現氣候不調的狀況,人類真的要提高警覺;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呼吸間就會感染病毒,所以天天戴口罩已有一段時間。不調和的氣候,以及這股看不見的「病氣」,其實是人們自己惹來的禍端。只說「食」這一項生活習慣,人的一張嘴吃盡天地間的動物,大多並非只為了填飽肚子,而是出於享受的欲念,或是難以想像的目的。曾經看到新聞報導,一位漂漂亮亮的女子,面對鏡頭生吞泥鰍,半條塞在嘴裏,尾巴還在她的嘴巴外面掙扎,讓人覺得宛如夜叉、惡鬼般可怕。

生而為人,比其他動物有知識,更要提起智慧保護生命、尊重生命,且愛護一切眾生;在人間,若沒有其他生物,人是活不下去的,也因為有很多不同種類的生命在人間,才是很美好的世界。可惜人心不美,為了自己的欲念,從身、口、意發生了很多醜陋的事情。人有很美的一面,另外一面則是很醜陋,要美化人生,就要克服欲念。

上人說,有錢不一定很幸福,如果社會不平安,有錢人也不一定守得住財富;最好的享受就是社會祥和,人間太平,沒有戰亂。要如何才能達到和平?用愛心就能安邦定國。記得印尼在一九九八年發生嚴重的排華事件,當時印尼華裔企業家來臺請益,就對他們說,愛能撫平仇恨。印尼企業家認同「取於當地、用於當地」,開始親自投入慈濟的大型發放。而後印尼社會漸漸平靜下來,而且接下來慈濟的行動證明了真誠的愛確實能撫平仇恨,並且能興邦定國。

轉變心態,發揮真誠的愛,也能讓人輕安自在、歡喜快樂。上人提到許多慈濟人都說投入慈濟以後,不斷地行善付出,內心總是充滿法喜,這是因為大家放下了我執、我見,打開心門付出愛,而且付出無所求,不在乎自己付出了多少,總是「對的事,做就對了」,愛心無量,這才是真實富有。

看見榮年師兄所呈的辛巴威幣,一百兆的面額只能買三顆雞蛋,上人感嘆過去獲得的五百億紙鈔買不到二根香蕉,可見辛巴威通貨膨脹之嚴重,底層民眾苦不堪言;另一方面,要比財產多、錢多,這樣龐大的數字在這些苦難國度沒有什麼價值。所以不要比較誰有多少財產,要比誰做得多、誰付出了多少,這才是生命價值所在。

「就像鑿井,即使不去開鑿這口井,地下有水也與你們無關;大家合力開鑿了一口井,無論人們汲取多少,水位不增不減,你們的付出可以讓這股湧泉不斷延續人間生機。你們的事業成功了,要懂得行善;若不去做,也不會更富有,但只要對人間有所付出,就為自己增長生命的價值。」

郭再源師兄與同修林麗萍師姊敬呈一桶悉心收集的「想師豆」,表達疫情期間無法返臺面見上人的想師之情。上人期待弟子們要時常想師,想著自己與師父認識以後的發心立願,與有志一同的法親共同把握時間做好志業。感恩在座師兄師姊,即使宗教信仰不同,卻全然信任慈濟,為志業而付出,用生命完成慧命,這分因緣會生生世世延續,這分感恩也會延伸到來生來世。

有能力發揮影響力

「弘法利生不是要向大眾勸募多少善款,真正的弘法是把真理弘揚出去,讓人人知道如何運用有限的生命發揮慧命的良能;假如這一生沒有啟發智慧,實在是浪費了此生的時間。你們有能力、有力量,所說的話,一般人都可以聽進去,連政府人士也能接觸得到,這都是弘法利生的大因緣,要善用方法,把正法推進人間。」十一月二十七日繼續與印尼團隊座談,上人表示,大家企業做得很成功,在社會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要發揮影響力,讓企業員工、讓社會大眾知道慈濟為社會人群、為大地環境所做的一切。

「多讓員工知道保護環境的重要,不是要他們每個月捐多少錢,主要是讓大家能理解,我們仰賴大地生活,要用智慧保育大地,不能只是取用大地資源,為了牟利而破壞大自然。而且企業要發展,工業要發達,會造成更大的污染,大家現在生活上已經不匱乏,也要為我們的來生保育大地資產,不要在今生就把所有的資源都消耗殆盡,也要減少空氣污染。」

「現在的地球氣候變化很令人擔心,在美國紐約的『氣候時鐘』,用倒數計時的方式推測地球發生嚴重氣候災難的時間,已經剩不到七年。這是警惕人類,氣候不調了,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努力補救,延後災難發生或是減輕災難。」

上人對師兄師姊直言,大地健康,人才能安然生活,企業才有發展的空間。「期待你們把握今生的好因緣,多造福人間;你們舉足輕重,腳步重重踏下去,就是行善;假如偏向貪欲,腳步一踏出去,土地要崩塌也很快。期待大家用心,好好鋪展菩薩道路,印尼有你們這股力量,讓佛法落實當地,還能保護社會的祥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