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舞臺上】接好每個變化球♫

一次次練習中,莊雅雯(前排右二)看到眾人合齊莊嚴,心裏也感受到寧靜之美。

走入慈濟八年,首次參與經藏演繹,
從擔心孩子到放心放手,
從抗拒一改再改到真正深入經藏,
一句句經文不經意會唱出來,
接好每個變化球,找到路,大步向前。

走入慈濟八年,首次參與經藏演繹,從擔心孩子到放心放手,從抗拒一改再改到真正深入經藏,一句句經文不經意會唱出來,接好每個變化球,找到路,大步向前。

月刊有聲書

本文另有提供有聲書,歡迎試用,期待能帶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感恩「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不定期協助錄製,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本篇感恩慈濟大學傳播系林慧婕同學協助錄製。

人生真奇妙,很難相信自己有一天會站在高雄巨蛋的舞臺,與「優人神鼓」、「唐美雲歌仔戲團」,共同演繹《靜思法髓妙蓮華》。心想今生若沒有遇見慈濟,會有這樣的機會嗎?

對於手語演繹,自己向來興趣不大,即使大家都說這是多麼難得的因緣,我還是聽聽而已。這次雖然參加了,卻很少去共修練習,直到確定演繹的日期出來後,由小學六年級的女兒陪同我去參與第一場驗收,結果慘不忍睹,因為我不知道動作、走位,只能跟著人家做,肢體動作宛如機器人。那一天許多人都跟我一樣,肢體動作不到位,被總導演呂慈悅「洗禮」了一番。

坐在一旁陪伴我的女兒,將整個演練的過程看在眼裏,聽在心裏。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坐後座的她靠在我的耳邊說:「你就是沒有練習,才會挨罵。」

女兒的棒喝讓自己打從心裏真正地動起來,決定不再缺席任何一場練習。我跟孩子們說:「媽媽不在家時,你們有鑰匙要自己學會開關門,自己去買飯吃……」雖然這樣交代,但還是擔心孩子們會乖乖聽話嗎?

每次回到家,看到孩子們會把自己的事打理好,那時才驚覺原來「放手」,孩子就會獨立、懂事。以前總是擔心孩子們回家沒有人替他們開門,但現在自己真的可以安心做慈濟了。

陪伴我們團練的呂美雲老師,為了讓我們一千六百八十位入經藏者,能夠整齊劃一地把每個動作做到位,為我們做了許多筆記,像站在定位點時,溫柔地提醒我們「腳尖在線,勝利在點」,這樣整個場面就會很莊嚴。還設計了許多提振士氣的口號;在往後的每回團練,大家相互提醒要「靜語」,專心聽企畫團隊的教學,如果又嘈雜起來時,呂美雲就會停止說話,然後讀秒,靜靜地等待我們安靜。

有一次在練習〈功德品〉的一個段落時,播放的音樂突然中斷,我們竟然也能流暢地唱誦出經文,比出動作,猶如慈母的呂美雲站在靜思堂的舞臺上哽咽地說:「看到這一幕,我真的很感動。」當下自己想,老師是不是覺得我們這群不受教的學生終於有點成材了,所以才會這麼感動呢!

在這場演繹中自己體會最深的大概就是「變」,一日三變,睡一覺起來又變,明明走位和手勢都練到八分熟了,聽到又變,一顆心瞬間沈入大海。

人生路上每個人都希望一帆風順,其實都是很難以接受變化。不過在慈濟總是會被訓練到很會接變化球。將近一個月的集訓,除了不斷地調整動作外,就是反覆地唱誦經文。

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有時腦海中都會不經意地跳出其中一句經文,或者聽到音樂就跟著唱誦起來,動作就會反射性地跟著比出來,「變」沒有不好,反而是提昇了自己應變的能力。

走入慈濟宗門八年,首次參與經藏演繹,從散漫的心態到真正深入經藏,整個過程真的很感動,因此每回唱誦〈勤行頌〉的時候,心裏都會酸酸的,眼淚就會在眼眶中打轉,因為會深切反省自己是否有做到歌詞所說的「靜思法脈勤行道,傳承法髓弘誓願,慈濟宗門人間路,悲智雙運無量心」。

以前總是執著在情字上,日子過得無趣又無奈,慶幸自己當年起了一個「想做慈濟」的念,才讓人生路轉彎,找到「慈濟路」,也才有機會參與這場殊勝大法會。

巨蛋,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