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舞臺上】真實路我親自走過

九年前參與東海岸水患災區清掃,尤靜蓓記錄志工吃力前行的身影;佛經所言拔苦予樂,是眾人共同走過的記憶。(右圖攝影/李俊進)

手要伸直、腳要用力,演繹的動作,
彷彿是過往一幕幕拔苦予樂的真實場景,
這一次不是觀眾,我是以身說法的傳法人。

手要伸直、腳要用力,演繹的動作,彷彿是過往一幕幕拔苦予樂的真實場景,這一次不是觀眾,我是以身說法的傳法人。

「無生法忍斷煩惱,隨緣度化登七地,譬如猛將除王怨,怨既滅已王歡喜。」第七功德示範帶播放的同時,耳邊傳來慈悅師姊從臺灣連線的聲音:「再往下、再往下、躲、腳要收到立起來。」在種子老師的指導下用力鏟,手要伸直、腳要用力,來來回回練習一次又一次。

練習過程中,時光倒回二○一四年十二月的平安夜,對於馬來西亞東海岸五州的居民來說是驚恐的一夜。季風豪雨引發數十年一遇的大水患,洪水泥漿灌入民宅,超過二十萬人受災。許多慈濟志工的家園也有災情,在家人的成全下,暫時放下小家,選擇走出家門去救災,我也把握因緣參與這場支援行動。

大水退去,災區滿目瘡痍。慈濟吉打分會的賑災隊,分配到吉蘭丹州瑪力勿萊鎮協助清除大橋淤泥,希望趕在開學前恢復暢通,孩子們上學就不必花一個小時繞遠路。

大橋附近的居民尼克穆罕默德,前來詢問是否可以協助他清理家園。走進屋內一看不得了,泥漿灌滿了半間房子,再不趕快清理,乾硬後的泥漿會更加棘手。領隊志工劉炳坤隨即分配人力過來幫忙,志工們大汗淋漓一鏟一鏟挖,雖然累,手腳卻沒有停下來,雨鞋彷彿快被泥漿吞沒……

「再來一次,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思緒被種子老師的聲音拉回到經藏演繹練習現場,此時的我終於深刻體會到為什麼要用力鏟,因為這一幕幕都是慈濟志工親身走過的真實路。不挖得深,如何拔苦?不用力鏟,如何予樂?

「一幅幅動人的畫面,一聲聲真誠的呼喚,千百億劫以來,彷若實境再現……」演繹唱誦時,眼淚竟不自覺滑下來,想起年邁的上人,分分秒秒都在殷殷期盼弟子能真正讀懂師父的心念,而弟子卻還在火宅裏玩樂,那一刻的心情只有深深的懺悔。

二○○二年,佛學班的師長帶著我們參訪了日得拉靜思書軒及慈濟洗腎中心,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慈濟。二○一○年,吉打分會的《無量義經》演繹,黯黑的現場在心燈點燃那一刻亮了,心靈感受到祥和與平靜。從一位參訪大德到成為受證慈濟委員,就如同一寸寸鋪的路,感恩這一路走來沒有偏差。

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宣說《法華經》,不知自己當時曾是留下來的人,還是退席的五千人?如果上一次退席了,這一次就不要再錯過了;如果上一次沒有退席,這一次更應該要留下。

十二年前,我是《無量義經》演繹的觀眾;十二年後,我是《靜思法髓妙蓮華》的演繹者、說法者。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我今見聞得受持,就要堅定心念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