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日 每天付出一點點

11.28《農十一月‧初五》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天天願意付出一點點,點點滴滴不斷累積,生命價值也會多一點。

懂得感恩更有福

「天天掛慮天下事,現在視訊很發達,讓我們宏觀天下,看得更廣、知得更多,然而心中的感慨負擔更沉重!雖然看得到,但是很多地方,我們的手伸不到、腳也踏不上,光是看著他們受災受難、窮困無助,實在很不忍心。」上人於志工早會開示勉眾,見天下苦相,生起悲憫心的同時,也要感恩自己有福,能夠平安度日、生活無慮。

「有福的人生,假如少了感恩心,永遠不滿足;不滿足的人生,即使擁有再多,還是很缺乏,這樣的人生哪能不窮呢?不懂得感恩,心靈永遠有煩惱,不會快樂,所以我們看到種種人間相,要好好思考與分析。我天天對大家說話,總是期待啟發人人的這一分心,假如願意付出一點點,生命盤點起來,總是多一點的價值;天天付出一點點,生命的價值也會點點滴滴不斷累積。」

上人提到這幾天有七十多位印尼慈濟人、印尼慈濟醫院的醫療主管來臺參訪與交流,前天、昨天來到精舍座談。「臺灣慈濟是他們的心靈故鄉,過去他們經常回來,這二年多以來因為防疫而沒有回來,雖然有形的距離相隔遙遠,可是無形的心靈時常回來,就地發揮慈濟的精神理念,持續進行慈善救助。」

已故金光集團創辦人黃奕聰老先生,長年支持印尼慈濟人的慈善行動,在一九九八年五月,與兒子黃榮年師兄一起來到花蓮拜會上人。上人說:「黃老先生是基督徒,他很期待以善以孝傳家,所以他也支持孩子來皈依。慈濟與印尼金光集團結了很深的因緣,榮年在公司裏傳揚慈濟的精神理念,鼓勵員工點滴匯聚,行善造福。到現在,金光集團已經募集到一百八十七萬位會員,大家的點滴愛心匯聚起來,力量之大!」

聽到上人述說緬甸「一把米」的故事,印尼金光集團在南蘇門答臘省的棕櫚樹園區員工,也響應捐「米撲滿」,每天煮飯前先舀一匙米放進藍色小桶子助人。印尼慈濟學校的大愛媽媽們也在學校發起米撲滿活動,家長會提醒學生,每天都要把一匙米存進罐子裏,每個月帶到學校,大家捐出來的米達到七百五十公斤,可以幫助約五十戶貧苦家庭。

「印尼慈濟人為一群貧苦居民建設大愛村,讓他們擁有自己的家,而且大愛村的生活機能健全,孩子可以就近上學讀書。」上人欣慰表示,印尼慈濟志業明年將屆滿三十年,印尼慈濟人緊跟臺灣的慈濟志業腳步,已經把四大志業建設完成,而且每一個志業都很用心學習臺灣的做法。

上人說,無論是緬甸農戶每天存一把米,或是印尼慈濟學校的學生每天存一湯匙米,都是鼓勵日日發善念、行善行的方法;要讓善心不間斷,而且這點點滴滴要在人群中引起不斷擴大的漣漪,讓愛的力量擴及每一個飢貧無助的家庭,使他們不再挨餓,請大家要多宣導、多帶動。如果人人都響應,每個人所付出的一點點,可以讓許多人吃得飽、穿得暖。

要累積足以救助世間飢貧的力量,平常就要呼籲和帶動,而非看到、知道哪裏有人需要幫忙才來呼籲;要長久不斷地培養人人的善心,這就是教善,時時教育人人有愛心,家家行善,「積善之家有餘慶」,自然就能人心淨化、社會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