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路始於菩薩道♫

講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三日至十三日

(畫作/陳九熹)

成佛之道的起步,就是菩薩道,這條路要會合許多人的力量才走得出來,不要半途而廢,還要在社會人群中一代傳一代。

  • 本文另有提供有聲書,歡迎試用,期待能帶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不定期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十二月五日展開歲末祝福第二次行腳,一路往北走,聽到的分享都很有「法味」,很歡喜。大家接近善友、接近法源,聞法啟發愛心,還要把法喜分享出去。常說「弘法利生」,不是去講經說法,而是自利利他,愛惜自己的慧命,更要招呼接引大家發心行菩薩道,和我們一起說好話、做好事。

十二月九日到十一日,在高雄巨蛋五場《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海內外超過七萬人參與。十二月十日,我專程從臺北到高雄去看,非常震撼,臺上專業團隊演繹,臺下隊伍配合變化,幾秒鐘就排出整齊的圖騰,舉手動足都經過很精密的訓練,可以感受到大家真誠的心念。

「優人神鼓」和「唐美雲歌仔戲團」兩個團隊,用心入法,讓人聽得到、看得到佛法在人間;舞臺上也表達出慈濟五十多年來的大事記,雖然是蜻蜓點水,但都帶到了。還有入經藏的每一位,平常落實在鄰里,分散在不同社區付出,近萬人為了演繹會合在一起,資深的老菩薩也不少,大家不分年齡、不分背景,合而為一,用身段去表達,快速變化隊形,少一個人都不行、缺一個人就不成圖騰,這樣的畫面談何容易,但是他們做到了!對每一個人,我都想一一說感恩!

慈濟的美,美在合和互協,他們把佛法融入人文,若不是人人虔誠、有志一同,是無法成就這麼美、這麼善,也真正做到人文的教育。

《法華經》的精髓是《無量義經》,乃是成佛之道、覺悟之道;成佛之道的起步,就是菩薩道,是最真實的一條路,也是慈濟要走的路。五十幾年來,大家用心、用力、用行動鋪出這條人間菩薩道,分分寸寸用最誠意、最誠懇的心來走,從開頭到現在都沒有半途而廢。有些慈濟人從中年做到老年,還是沒有放棄,在社會人群中接力,一代傳過一代。

慈濟人從最初發心的那一念、那一秒開始就身體力行,踏得穩、走得快,今天的慈濟,正是大家拚著生命走過來的。過去我常說,對的事做就對了,心無所求、心無罣礙,現在這個時候,請大家把自己的生命盤點,就會盤點出價值,這輩子做了多少好事!

人身難得,生命難能可貴;感恩有好緣引導,能信仰佛法,找到了慧命的方向,絕對不能停歇,清清楚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要做什麼,就認真做對的事、認真說對的話,分秒實用,精勤盡此生累積智慧,增長慧命。

盤點生命,也要反省這一生,若有做錯事要改過。與人有瓜葛糾纏,來得及就趕緊懺悔解結,不要再帶著業因業緣而去;有錯向人對不起,但千萬不要與人計較和算帳、記恨著對方對不起我,在意識中不再有怨仇的種子,可以的話還要跟對方結好緣,這就是修行。已經行在菩薩道上,聞法就要如法,要報恩不要報仇。恩恩怨怨,有怨的,一筆勾消;有恩的,時時感恩。

人生難免坎坷,有時候路不好走;逆境現前,更要提高警覺,謹慎行為,於人不起怨恨心,於己不起懈怠心,還要以佛性良知來啟發善緣。慈悲濟世,不只是拔除有形的苦,有些人生活不匱乏,卻有不滿足的苦,煩惱難斷。想要擁有天下,但人只有兩隻手,如何去「擁有」?手劃虛空,劃過無痕,何必庸庸碌碌計較。要把握而不是計較,計較會很辛苦,把握因緣、做就對了,就是真法喜。

慈濟是人間的一部大藏經,這部經是人走出來的路。一個人沒有辦法開一條大路,要會合很多人的力量;這條路要開得大、走得遠,就要代代相傳。期待人人把法聽入心,亮麗地發揮出來,而且以法度人;就像航行在茫茫大海的一艘慈航,普度眾生,引領更多人發心,共同精進在正確的航道上。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