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日 救拔天下苦難

11.25《農十一月‧初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悲心愈大,想要救援的人會更多;付出去做,就會愈來愈有力量。

付出無所求,捨一得萬報

上人與約旦陳秋華師兄及同修高怡怡師姊、南非黃騰緯師兄談話。言及對於難民的慈善救助,上人表示戰爭人禍造成許多悲劇,難民潮不斷;天下人心不調和,戰亂就不會止息。宗教有教育大眾、淨化人心的責任,而慈濟雖然是佛教團體,然而救助對象不分宗教,像秋華師兄及約旦慈濟志工所照顧的苦難人以及逃難的難民,大多非佛教徒,這分無私大愛沒有宗教與國籍的隔閡。

上人叮嚀秋華師兄將這二十多年來的慈善救助數據做好統計,回傳本會統整;面對為數眾多的苦難人,約旦志工人數相對稀少,要多招募人手投入,增加行政同仁。「慈悲的心愈大,需要我們救濟的人會更多,救濟的地區也會愈來愈開闊。所以如果真正想救拔天下眾生的苦難,就要有穩定的組織,要有足夠的人力、物力;人力要就地招募與培養,物力則由本會支援。」

南非貧富懸殊,居民普遍貧困,當地慈善志業亦是負擔沉重。上人對黃騰緯師兄說,南非慈濟人的力量要凝聚起來,而且要付出去做才會愈來愈有力量,否則力量會不斷分散。只要慈濟人做出成果,且讓大眾看見當地的苦難相,悲憫之心提起,慈心、悲心發揮出來,就調和了人人的心,這也是一種教育。「『慈』就是付出,可以讓大家安和樂利;『悲』是同理他人,所以看到悲苦的人會不忍心。帶動起人人的慈悲心,凝聚起人人的力量去付出,社會就能和平,企業也才會安穩發展。」

「天災再嚴重,只要人們合心協力救助受災人,很快就能恢復平靜;若是人心不調和,危機在哪裏都不知道,會更危險。所以調和人心是最重要的,人心調和,社會才能平安;社會平安,大家互動和氣,才能真正使天下風調雨順。否則我很擔憂世間災難難以平息,危機重重。」

「我很積極要『弘法利生』,廣傳《無量義經》的菩薩法。佛陀預言未來的末法時代,人倫道理會愈來愈消沉,人心紊亂,天下就不會平安了。佛陀千經萬論,廣設方便,所說的一切都在設法淨化人心,直到最後才宣講《法華經》,教菩薩法,教人展開愛心去救人。要救人,要先用智慧觀察對方的需要,要做得正確,用智慧的愛去輔導。就如剛才濟暉所說,為了讓約旦的苦難人維持生活,要先教他們學會做手工、裁縫等等,擁有一技之長。」

提及潘明水師兄在南非時帶動出一群很精進的本土委員師姊,像葛蕾蒂絲等,現在也已經年紀大,上人叮嚀黃師兄要多關心這些年長的志工,他們的生活本來就不好過,但是他們很發心,以本土的身分去親近當地居民,居民也比較容易接受。所以南非慈濟人還要持續培養本土志工,幫助年輕一輩接受更完整的教育,或是安排職業訓練。

上人鼓勵黃師兄,有因緣要及時把握,否則就像農耕,如果沒有在相應的季節及時播種,徒然放任土地荒蕪,永遠無法有收穫。「人人都有一片心地,我們要帶動人人自耕心靈,提升智慧,帶動他們發揮力量。」

「年輕一輩的慈濟人成家立業,為了家業、事業而忙碌,還是要思考人生的價值:來人間一趟,只為了做事業、賺錢,錢賺得再多,無常現前時都留不住。我們要利用生命為人間做事,捨一得萬報,雖然是付出無所求,不過一粒種子播入大地,與陽光、空氣、水的緣會合起來,就能發芽茁壯,又能產生無量種子。」

上人教師兄多安排法親共聚,並非為了吃喝玩樂,而是大家共同了解當前的慈濟事,一來牽起法親的覺有情,也讓大家調整心態再起步,不要讓道心退失,讓每一顆慈濟種子都還是很飽滿,可以就地落實慈濟精神,讓慈濟種子從一生無量,無量種子都在造福人間,社會充滿愛與善的福氣,一定能平安。「慈濟人聽到師父說話,覺得心靈受觸動,我的話就在大家心地裏播下一念善的種子;你們覺得這句話對自己很受用,又與別人分享,大家相互勉勵、共同去做,力量就不斷拓展開來,這也就是『一生無量』。」

上人希望慈濟人能讓南非華人了解,頭頂南非的天、腳踏南非的地,要取於當地、回饋當地。可以運用「八分飽,二分助人好」的方法和精神,教大家多付出。青年職訓也要盡快進行,讓當地年輕人有一技之長,即使不投入慈濟來做事,也可以到社會上就業,減少可能發生的社會問題,所以職訓所是應該要做的,要好好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