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四日 向心力

11.12~14《農十月‧十九至二十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帶動社會向善,需要群體的力量;人人往同一個方向精進,會發揮不可思議的力量。

生生世世同在菩薩道上

高齡九十七歲的余金山師兄及同修宋麗嬌師姊,十一月十二日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見面,對上人講內心話。上人對師兄師姊說:「人生的自然法則,你們都很清楚,師父就很安心了。剛才你對我說看破,不是看破,要放下,還要精進,我們未來的路很長,這條路是生生世世要走的,要記得。」

「你年紀大,師父也是年紀大了,菩薩的道路前後要接著鋪。走在前面的人,要鋪路給後面的走,師父現在鋪的路,你們走過來,說不定將來師父就要走你們為我鋪的路。我們大家都要透徹道理,放下執著,慈濟路繼續走,每天的心沒有離開慈濟。雖然這次來臺中沒有看到你們,不過很感恩現在科技發達,讓我們分隔兩地也能見面。其實我們的心永遠都沒有分開,你們每天都在師父的心裏,師父也在你們的記憶裏。」

法藥療治眾生身心之病

十一月十二日歲末祝福,在臺中慈濟醫院團隊經藏演繹最後,機器人「阿信」出場,播映《病人與生命拔河的故事》影片,簡守信院長盤點臺中慈院啟業至今,已進行二十三萬人次手術、照顧三十五萬人次住院病人,讓九百萬人次門診病人離苦得樂;影片裏是到院前已無生命徵象的個案,在各科通力合作下搶秒關,讓他們起死回生。

十一月十三日晨間與慈院團隊談話時,上人談到昨天的歲末祝福,讓自己很感動,不只是對於人的真誠與愛而感動,也對科技的發展很讚歎。「阿信」機器人很聰明,需要有智慧的人訓練它;它的造型也很可愛,自動來到面前,就可以與人溝通,對大人、小孩應該都很有吸引力。

不過,便利的科技工具假如被心術不正的人運用在不好的方向,對人間也會造成很可怕的負面影響。上人說,人間總是在善惡拔河之中,所以科技愈發達,愈讓人擔心;人腦有絲毫的偏差,就會將先進的科技導向不好的用途,後果很可怕,所以研發和運用科技的人都要很謹慎。

歲末祝福行腳迄今,於每一場歲末祝福看見慈濟人入經藏,異口同聲、動作整齊,道氣莊嚴而撼動人心,上人感動表示,有許多高齡志工也不落人後,他們用真誠的心入經藏,有些人沒有受過正統教育而不識字,仍然用心跟著其他師兄師姊參與讀書會,了解經文意義,也把詞句、動作背起來,融入整個團隊,聲音動作絲毫不差。

「看到這麼多人這麼用心,大家都說:『師父要來了,我們要很認真,讓師父安心。』感覺到他們是為了我,我豈能不為他們而付出?要在普天之下,帶動這麼多人往上、向善去行動,是需要有一股群體的力量,絕對不可能只靠一個人,是因為大家都有向心力才能做到;有這麼多人願意相信,願意往同一個方向精進,聽一個聲音、共一個方向,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感人的力量,獨一無二,真純、美善,大家共同合起來的整體之美,很震撼人心。」

上人也讚歎醫療團隊身心入經藏,百忙中撥空共修、練習,才能呈現如此整齊莊嚴的成果,實在很不簡單。「感恩臺中慈院的大醫王,人人有共同的理念,才能將醫療做得這麼成功;雖然我不是醫師,但是我也與醫師有相同的理念,期盼療治眾生的身心之病。心有鬱結的人,得到法藥的治療,也能心開意解,這就是最好的心病治療法。感恩醫王菩薩昨天做了一場非常盛大,真誠的美的供養,感恩!」

正因為老了才更要進步

十四日,至東大園區繞視,再至清水靜思堂與志工互動,並對大家開示:「回歸故鄉,看到高樓大廈林立,與小時候古樸的清水已經完全不同了。人總是念舊,這分情很綿長;看到自己的故鄉、自己的鄉親這麼有心,與我成為師徒的情與緣,覺得很溫馨。」

「看到慈濟人年紀大了,想到自己也是。我現在會說『老是好事情』,因為我們是健康地老,而且還在發揮生命的價值;就是因為老了,才更要做,因為時間所剩不多了,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總是不斷過去。」

上人與眾共勉,每天自我生命盤點,心志要更堅定,腳步要很踏實,而且踏大步,分寸都是在進步,可以做多少就要做多少。就算力量微弱,像一隻小螞蟻,也可以發宏願爬上須彌山頂。成佛的目標雖然很遙遠,但是立定志向行菩薩道,菩薩道的終點就是成佛。菩薩道在人間,士農工商各行各業,都可以行在菩薩道上,就如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化身,可以隨應眾生的根機而度化。

回到臺中靜思堂,午後志工座談時,上人談到此次行腳各地見聞,讓自己更加感覺到,臺灣有慈濟,實在很有福!有人因為投入慈濟而轉變習氣,改善家庭氣氛,社區的風氣也在慈濟人帶動下愈益和睦。人人付出一分愛,社會就有一分福;慈濟人作為典範,帶動行善造福,社會就能福氣充盈而祥和平安。「不要輕視我們的力量小,志向要堅定;做對的事情,不是為了讓人讚歎,最重要是讓自己的心踏實、歡喜,而且充滿提升智慧的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