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生命力

11.3~4《農十月‧初十至十一》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掘出心靈智慧如湧泉,身心就會有源源不斷的力量。

愛厚情長,人間至善

十一月三日大林慈濟醫院歲末祝福典禮,十一月四日與主管同仁多場座談,上人談及看到大家合心入經藏,指出經藏演繹不只是唱歌、比手語,而是法入心,從身心表達出經文道理。常說「經就是道」,醫療人員守志奉道,用真誠的愛對待病患,這分愛是發自人之本性,也就是佛性。很期待志業體同仁對佛法、對慈濟用心探討,因為慈濟走在佛法的真實路;能夠深入體解佛法,提升智慧,就能接觸到清淨本性的至善。

上人提到學佛、行菩薩道的過程中,走入無明濁亂的人間,會遭遇種種磨難,所以要修得忍辱、要堪忍,才能在這條道路上堅定前行,才有辦法看見人間至善。善解、不計較而忍,是為了善、為了愛,醫療的目標就是善與愛。

大林鎮有許多年長的居民,承受老、病之苦,很需要醫療照護,更需要的就是愛;而大林慈院團隊對年長者的疼惜、對貧困人的守護,讓人深受感動。「時常從大愛新聞看見慈濟醫師溫柔呵護病人,和病人親切互動,病人對醫師也很敬重、很信任。醫師心中有愛,能夠從態度、形象表達出來,也需要有一個溫暖有愛的大環境,才能長久維持這分愛,並且不斷培養出有愛心的醫療人才。」

「我很相信大家決定從事醫療工作時,要救病人的那分真誠之心,都發願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所以我對大家很感恩也很尊重,我也很愛大家,對大家沒有其他要求,只希望人人真誠投入,而且用心培養有愛、有善念的人才,視病如親,與患者建立長遠的醫病情。」上人說,醫療同仁「愛厚情長」,有責任心,能設身處地為病患著想,病患也會真誠相待,永遠都記得這是「我的醫師」。「我們不與人競爭,但一定要努力、認真,為自己提升生命價值;能應人間的需要而用心去做事,就像大家在這裏守護生命,就是我們的價值。」

心境自在,靜如井水

上人於下午座談開示,無論面對什麼境界,心都要靜定,但不是靜如死水,而是要像井水一樣,無論有多少人來提水,都維持相同的水位,不斷地湧泉,不斷地供應清水讓人解渴、運用,付出無所求。「我從年輕的時候就這樣想,不論如何,心要定,而且對人要無所求地不斷供應;到了現在,已經可以對自己說,該作已辦,應該做的都已經做到了,這一生滿足、歡喜,付出去的現在都一一收回,得到的回應都是很美的聲音、很溫馨的感受。」

「大前天到斗南,看到一群資深慈濟人,年紀大了,頭髮白了,回過頭來看自己,比他們年紀更長;時日已過,但是心很滿足,尤其是看到年輕的醫師、護理師自我介紹是慈大或慈科大畢業生,同學、校友成為同事,不少人都已經是主管了,讓我覺得很欣慰,無悔今生路。」

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用愛支持師父想要做的事,讓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在約四十年間建設完成,尤其醫療志業在臺灣已經有不同規模的七所醫院,即使是小醫院也發揮大良能,在老年人口相對較多的鄉間照顧居民,讓他們有所依靠。「慈濟人走進殘疾貧苦人的家,溫馨地抱抱他們,還有醫療人員也去幫忙。在我的感覺,就好像你們來看我,為我清掃環境一樣,這群苦難人的感受就是我的感受。」

「我過去生一定結下了大因緣,要不然這一生,總是哪裏都沒有去,卻能有這麼多慈濟人支持我做志業,關懷、幫助世界上這麼多苦難人;從年輕到現在,我的境界總是在慈善、醫療、教育、人文中繞著,所以說來,環境不大,心境就像水井。在二十多年前,有一位同道好友對我說:『你整天都坐在裏面,不覺得這樣的人生很無聊嗎?』我覺得時間都不夠用了,怎麼會無聊呢?總是過得很扎實。」

上人鼓勵醫療同仁不只為了經藏演繹而讀經文,要深入體解佛法,佛法是智慧之道。「期待人人與我一樣,將心靈的這一口井挖掘出來,可以感受到智慧如湧泉,身心都有源源不斷的力量。有生命就有力量,因為我們的心腦不斷吸收知識、思考道理,用道理淨化自己的心,把知識轉成智慧的湧泉,而非心靈的欲念。否則即使知識很豐富,心有欲念就有污染,總是隨著欲念不斷追求,求而不得的感受就是苦。我們要降伏欲念,用智慧探討生命的真諦,發揮自己的生命價值,讓心境天天輕安、滿足、自在。」

「因為滿足,我的心很自在,靜如井水。井水不斷地湧出,不論有多少人需要,一桶一桶不斷地打水,這口井也無窮盡地供應,潤漬天下眾生,我只求盡我所能,讓井水不乾涸;我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但是我與時間分秒競爭。期待同仁們都在大林慈院落地生根,在這個可愛又純樸的環境,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修福增慧,享受豐富的人生。」